【國內試駕】NISSAN Altima

強「馬」回歸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0-30

自從Nissan Teana在台灣停產後,裕隆日產也正式退出台灣中大型四門房車市場。但這退出的時間不長,因為他們又決定以進口的方式導入全心力作Altima,說英文車名可能喚起不了你的記憶,如果我說「阿提馬」是否有點印象。沒錯!早在20多年前曾經引進過第一代車型,現在第六代車型強勢回歸,事隔多年後的科技進步,我相信全新Altima進化絕對讓你有目共睹。

4

第一代Nissan Altima已進口的方式導入台灣,依稀還記著廣告上強調肅靜度的廣告,甚至在廣宣上要越級挑戰雙B等車款,當時帶來不小話題也成功打響Altima在台灣知名度。第一代結束之後就由Cefiro給取代,更是將裕隆日產推向一個高峰,延續寧靜優質的中大型房車於市場上,Cefiro直到Teana的出現才畫下句點。Teana依舊維持傳統呈現舒適乘坐饗宴以及車內高寧靜度,那時唯一能與神車Camry抗衡的同級距車款,可惜在2018年底無預警的下架退出了高級房車市場。短時間的空窗期,2019年9月以進口方式導入第六代Nissan Altima補足空缺。


品牌家族化大顯身手

4
▲前臉採用V-Motion 2.0設計元素,大面積鋼琴烤漆前格柵加上鍍鉻飾條,霸氣成為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全新第六代Nissan Altima有著很大的進化,首先外型跳脫Teana穩重的神韻,取而代之的是跑格化的運動線條。從車頭看去,前臉採用V-Motion 2.0設計元素,大面積鋼琴烤漆前格柵加上鍍鉻飾條,霸氣成為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兩邊修長的頭燈組內部採用LED光源,帶來較遠的照射距離且能減少耗能;車側低扁的車頂線條並結合懸浮式車頂樣式,展現出運動跑格風格,並有媲美GT-R等級的0.26風阻係數。

下方排氣管採用左右單出,聲浪比起外觀就低調許多;中間的後下擾流與車身同色,視覺效益大於實際功效。
▲下方排氣管採用左右單出,聲浪比起外觀就低調許多;中間的後下擾流與車身同色,視覺效益大於實際功效。
車尾微微上揚的後行李廂營造出類似小鴨尾的感覺,左右兩邊的尾燈設計簡單俐落,並且能看出是美規車型所使用的規範,因為現在尾燈的方向燈大多採用紅色或者白色燈罩,很少看到黃色燈殼。下方排氣管採用左右單出,聲浪比起外觀就低調許多;中間的後下擾流與車身同色,視覺效益大於實際功效。這次的Altima外型絕對是年輕人的菜,這也是近年Nissan對於設計上很大的變革,品牌的鎖定族群不在單單是中年以上,剛入社會的新鮮人也絕對會被跑格且動感的樣貌所吸引,Altima變臉得分。


簡潔有力的內裝鋪陳

4

打開扎實的車門坐進車內,會發現與外觀有著相同的簡潔有力設計概念,簡化了很多繁瑣的按鍵。中控台主要可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搭載8吋智慧影音多媒體螢幕,以實體按鍵與觸控螢幕來控制車內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大大提高便利性。下方則是空調介面系統,左右兩顆大大旋鈕搭配上按鍵,操作直覺反應非常有人性化。

前後座都有一個Type-A與Type-C插孔非常貼心。
▲前後座都有一個Type-A與Type-C插孔非常貼心。
內裝木紋飾板加上類碳纖維飾板是一種混搭風格。
▲內裝木紋飾板加上類碳纖維飾板是一種混搭風格。
駕駛者介面前方為雙圓7吋數位液晶儀表板MID,提供駕駛者所需的資訊;方向盤類似自家370Z樣式,左右兩邊的快捷鍵可控制音響、主動定速巡航等功能。中央鞍座主要就是排檔桿、置杯架以及貼心置物空間,一切的出發點就是由駕駛者為導向,去除不必要會影響駕駛者的干擾。
前後NASA零重力體感皮質紓壓座椅,如同早期所聽到的3D紓壓座椅。
▲前後NASA零重力體感皮質紓壓座椅,如同早期所聽到的3D紓壓座椅。
設計座椅是Nissan的強項,前後NASA零重力體感皮質紓壓座椅,如同早期所聽到的3D紓壓座椅,坐上去就如同在自家的沙發上舒適,柔軟的乘坐體感就算長途也不顯疲憊。空間表現部分在中大型房車上不用太過擔心,後座的膝部、頭部非常寬裕,以180公分的成人乘坐也不覺得擁擠。
唯一美中不足是後座出風口只搭載在卓越旗艦版車型,豪華菁英版車型則無後座冷氣出風口。
▲唯一美中不足是後座出風口只搭載在卓越旗艦版車型,豪華菁英版車型則無後座冷氣出風口。
唯一美中不足是後座出風口只搭載在卓越旗艦版車型,豪華菁英版車型則無後座冷氣出風口,這不是要消費者直接買最頂規車型嗎?
行李廂空間達到580幾公升,也支援後座6/4分離傾倒。
▲行李廂空間達到580幾公升,也支援後座6/4分離傾倒。
安全系統搭載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全方位智行科技,具備IEB、ICC、LDP、AVM360度環景影像系統、BSW、RCTA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更擁有最高10具安全輔助氣囊、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完整安全防護,並且榮獲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碰撞測試Top Safety Pick安全首選評價,以及美國Autotrader 2019最佳12部新車及Aoutomobile 2019全明星車,主被動安全部分消費者應該沒有可挑剔之處了。


全球首創可變壓縮比引擎

4
▲引擎動力搭載的是全球獨創可變壓縮比VC Turbo引擎(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 ENGINE)。

這輛車的最大亮點除了外觀與內裝大幅度進化外還有引擎科技,引擎動力搭載的是全球獨創可變壓縮比VC Turbo引擎(VARIABLE COMPRESSION RATIO ENGINE)。

標榜著運動化跑格轎跑車,並運用上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底盤還選用賽車等級避震器,以樂趣來論絕對是同級別中佼佼者。
▲標榜著運動化跑格轎跑車,並運用上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底盤還選用賽車等級避震器,以樂趣來論絕對是同級別中佼佼者。
可變壓縮比引擎是藉由增加引擎內部組件,控制電子控制閥驅使多一組連桿來改變原連桿作動行程,讓壓縮比從8:1低壓縮比到14:1高壓縮比間智能轉換。當渦輪增壓時壓縮比降至8:1來創造高增壓時的引擎爆發力,而當渦輪不增壓時讓壓縮比提高至14:1達到自然進氣引擎效能。另外還結合雙燃油噴射系統、雙燃燒循環系統以及超低摩擦鏡面汽缸壁,完全與先前試駕過的QX50相同引擎單元。
原廠表示避震器筒身換上單筒式,優點在於活塞動作反應快且散熱性好,大多用於賽場上。
▲原廠表示避震器筒身換上單筒式,優點在於活塞動作反應快且散熱性好,大多用於賽場上。
原廠刻意對於Altima做了動力輸出的調整,最大馬力從QX50上面268hp降為248hp/5600rpm,最大扭力則維持相同的38.8kgm/4400~4800rpm。變速箱同樣都是X-CVT無段變速系統模擬八速手自排換檔邏輯,實際體驗可以感受到綿密的加速力道,還不到貼背快感卻也能感覺到輕快,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實際測試約莫在6.8秒左右,如果變速箱更換為一般的自排系統,我相信它的加速力表現能再往前進步。
3
軸距達到2825mm、車長有4900mm的中大型房車Altima,山路上是否能與它運動的外觀匹配呢?我們刻意走了一段北宜來尋找答案。從五號高速公路下石碇切入北宜公路,蜿蜒加上高低起伏的路況考驗動力與底盤調校。首先在動力部分,整體的加速表現不算特快卻也夠用,順順的提速到達駕駛者所想;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稍微可改善無段變速系統的過「溫」感。底盤調校確實有一套,原廠表示避震器筒身換上單筒式,優點在於活塞動作反應快且散熱性好,大多用於賽場上。Altima換上賽道等級避震器確實得到優異操控表現,車頭轉性精準、指向性好,車尾在穩定中又帶點活潑調性,也就是在一般車速下車尾不太會有自己的個性,當駕駛者想要用力開時,車尾卻能幫助車頭做些微轉向,如同合作無間的拍檔,前輪與後輪得到最好的協調。


4
▲很高興Nissan中大型房車終於重回市場,而且還派出了非常重量級的人物來承接。

很高興Nissan中大型房車終於重回市場,而且還派出了非常重量級的人物來承接。不過中大型房車市場在台灣慢慢萎縮,這絕對會是一場硬戰要打,尤其對手Toyota Camry戰鬥力如此強大。Altima的實力與同級對手相比有很強戰力,標榜著運動化跑格轎跑車,並運用上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引擎,底盤還選用賽車等級避震器,以樂趣來論絕對是同級別中佼佼者。不過中大型房車並非只用性能、操控來評分,車輛的均衡性相當重要,Nissan這次用了混搭風格,像是跑格的外觀卻用了類似跑車的舒適座椅、內裝木紋飾板加上類碳纖維飾板結合等,都對消費者強調說我不僅有樂趣也能兼顧到其它面向,至於消費者怎麼想那就請用你手上的訂單來給個答案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