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Z4 M40i

我們不一樣

記者:Dean 2019-11-26

BMW Z4與Toyota Supra是品牌合作所產下的結晶,兩者共用了許多零件,所以第一印象中有太多相似之處。試駕過Supra就挑起我對Z4的好奇心,究竟開起來的感覺是否會一樣,又或者不同車廠調校後,會有何種風格駕馭感受,此次就是要揭開品牌合作後的產物,會有有多大的差異性。

4

品牌合作在現今已見怪不怪,各家拿出自家的技術交換合力打造推出新車,有效降低成品也可造福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像是86與BRZ、MX-5與124 Spider等,都是最好的例子。BMW這次與Toyota合作,所要設計的是自家雙座跑車Z4。Z系列家族歷史雖然沒有Supra悠久,但兩輛車在各自品牌中都堪稱經典,要如何呈現以及維持該有元素,考驗著設計者的智慧與巧思。

前臉採用運動感強烈的保險桿以及Y型導風口,左右兩邊的大燈首創直列式排列。
▲前臉採用運動感強烈的保險桿以及Y型導風口,左右兩邊的大燈首創直列式排列。
車側前葉子板上做了開孔設計,並搭配19吋規格鋁圈與內部M款藍色烤漆煞車卡鉗帶來強烈運動感。
▲車側前葉子板上做了開孔設計,並搭配19吋規格鋁圈與內部M款藍色烤漆煞車卡鉗帶來強烈運動感。
細長的尾燈取代原有造型,雙排氣管、車尾擾流及側開孔營造跑車元素。
▲細長的尾燈取代原有造型,雙排氣管、車尾擾流及側開孔營造跑車元素。


長車頭短車尾經典元素,硬頂敞篷又改回軟頂

BMW Z4來到最新世代G29車型,上一代E89生產週期從2009年到2016年就宣告停產,停擺兩年後才在Toyota邀約合作下決定再次復出,車型代號從E89直接跳過F世代進入G29,就原廠代號的變革,相信在技術層面絕對有爆炸性突破。首先從外型來看,完全傳承長車頭短車尾的經典比例,前臉採用運動感強烈的保險桿以及Y型導風口,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加大。另外,車頭左右兩邊的大燈首創直列式排列,這與我們認知中的燈組有很大出入,算是為BMW外觀設計元素上開創先列。

車側前葉子板上做了開孔設計,並搭配19吋規格鋁圈與內部M款藍色烤漆煞車卡鉗帶來強烈運動感。敞篷設計上從Z3軟篷到前代Z4硬頂又再度改回軟篷,軟篷可以在時速50公里/小時內,以10秒的速度快速完成開關篷,開篷後可以看到粗壯的倒U型防滾架,U型防滾架中間設計有手動拆卸迴風網,避免駕駛與乘客在開篷時不會吹亂頭髮。車尾設計運用細長的尾燈取代原有造型,雙排氣管、車尾擾流及側開孔的跑車元素,營造出Z4該有的氣勢。

開關篷只要10秒左右就能完成,時速50公里/小時以內都能操作。
▲開關篷只要10秒左右就能完成,時速50公里/小時以內都能操作。
一體式筒形設計的M款跑車座椅搭配可電動調節的側向支撐,提供絕佳的跑車支撐與包覆性。
▲一體式筒形設計的M款跑車座椅搭配可電動調節的側向支撐,提供絕佳的跑車支撐與包覆性。
開篷後可以看到粗壯的倒U型防滾架,U型防滾架中間設計有手動拆卸迴風網。
▲開篷後可以看到粗壯的倒U型防滾架,U型防滾架中間設計有手動拆卸迴風網。
內裝部分承襲了G世代的家族風格,儀錶板、中控台螢幕、冷氣、中央鞍座介面再熟悉不過。科技層面搭載由10.25吋虛擬數位儀錶以及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所組成的iDrive7.0新世代全數位虛擬座艙,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中央區域可顯示完整的智能衛星導航系統圖資,人性化的操作邏輯以及純粹駕駛者導向的設計讓人愛不釋手。中間觸控螢幕提供基本衛星導航、影音系統、USB音原輸入等,最重要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快速的把生活與車做結合,無縫接軌達到最科技生活日常。
中央鞍座的介面是G世代樣式。
▲中央鞍座的介面是G世代樣式。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締造無可挑剔的優異質感。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締造無可挑剔的優異質感。
10.25吋iDrive7.0新世代全數位虛擬座艙。
▲10.25吋iDrive7.0新世代全數位虛擬座艙。
科技層面搭載由10.25吋虛擬數位儀錶。
▲科技層面搭載由10.25吋虛擬數位儀錶。
雙座的敞篷跑車設計,柔軟細緻的Vernasca真皮跑車座椅,一體式筒形設計的M款跑車座椅搭配可電動調節的側向支撐,提供絕佳的跑車支撐與包覆性,可前後調整23mm,任何身型都能找到最舒適的駕駛姿勢。M40i標配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締造無可挑剔的優異質感,就跑車而言,整體有著高質感的演出,巧妙的把豪華與跑格完美結合。
置杯架設計有點奇怪,使用時必須開啟中央扶手一邊,副駕駛的左手就會卡卡的。
▲置杯架設計有點奇怪,使用時必須開啟中央扶手一邊,副駕駛的左手就會卡卡的。
後行李廂空間不會因為開篷或者關篷有所影響。
▲後行李廂空間不會因為開篷或者關篷有所影響。


B58動力編成,加速百公里只要4.5秒

動力編成在台灣銷售有sDrive20i 及M40i兩款車型,此次試駕是高規M40i,搭載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藉由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雙渦輪雙渦流增壓等頂尖科技與M部門調校後,最大馬力為340hp/5000rpm以及51kgm/1600rpm最大扭力。經由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將動力精準傳導至後輪,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4.5秒,是一輛純種且有衝勁的後驅跑車。

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40hp/5000rpm以及51kgm/1600rpm最大扭力。
▲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40hp/5000rpm以及51kgm/1600rpm最大扭力。
M40i標配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與M款運動化差速器,你可以溫溫的享受開篷愜意,也可以使勁的逼出極限。
▲M40i標配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與M款運動化差速器,你可以溫溫的享受開篷愜意,也可以使勁的逼出極限。
全新一代CLAR平台給予車身精準調校,底盤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搭配2470mm的軸距,造就出BMW車款最佳的樂趣表現。實際上路能感受到Z4飽滿的加速力道,大排量渦輪引擎減少低轉速時的渦輪遲滯,隨踩油門就能帶來強勁力道。多種行車模式可依照當時的心情來做調整,如果你不想那麼麻煩,則可進入ADAPTIVE模式,電腦會參考當時的車輛動態做最適合的調整。

不虧是以駕駛樂趣為出發的車廠,只要你坐上駕駛座,就會想要挑戰車輛底線的衝動。M40i標配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與M款運動化差速器,適時的調整懸吊軟硬度來符合當下路況,山路上車頭轉向精準且靈敏,車尾在穩定中又帶有活潑性,想要車輛表現出什麼姿態,全憑藉駕駛者的技術,你可以溫溫的享受開篷愜意,也可以使勁的逼出極限。
Z4就像是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Supra則是年少氣盛的少年兒。
▲Z4就像是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Supra則是年少氣盛的少年兒。


BMW Z4多了幾分沉穩且全面

當我開完Supra,還未駕駛過全新Z4,會覺得兩者開起來調性不會差不多,會有這種判斷是因為Supra上到處可看到BMW廠徽的零件,像是避震器桶身、下支臂、底盤件等,當下就大膽斷定攣生兄弟的個性應該一樣。而我開過Z4之後,我可以跟你說兩者的個性完全不同。

Supra就像是年輕人較為衝動,開上山路跑幾個彎,可發現車是快的、有樂趣的,車尾活潑很躁進,油門必須控制得非常精準,底盤支撐性很好但會有點跳,是一輛樂趣極高的雙座跑車。反觀Z4就顯得沉穩些,基本的Base不變,BMW換上較高檔的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依照路況可做阻尼軟硬調整。另外,相較Supra車尾安定些,駕駛者的容錯率稍微高一點點,當然操作不當,也是會發生甩尾、滑移等刺激場面。Z4就像是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Supra則是年少氣盛的少年兒。

來到G29世代的Z4進化幅度非常大,從動力、底盤、內裝與配備都有突破性的升級,尤其在車內肅靜度上面,就算是從硬篷又改回軟篷也不受影響,就知道原廠花費大量資源在設計這輛車。至於安全配備上,也不因為它是敞篷車就簡化,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等安全配備,給予駕駛安全且舒適的行車體驗。

Z4 M40i售價為370萬元,反觀相同動力配置的Supra則只要248萬元,價差一百萬元就在於內裝用料、科技配備、底盤部件以及車頂結構等。
▲Z4 M40i售價為370萬元,反觀相同動力配置的Supra則只要248萬元,價差一百萬元就在於內裝用料、科技配備、底盤部件以及車頂結構等。
最後,BMW Z4與Toyota Supra都是兩款車房經典的車款,雖然Supra留用了很多BMW的零件,但你只要認真比較過兩者,兩者在用料上還是有很大差異,差異最直接就反應在售價上。以我們這次試駕的Z4 M40i售價為370萬元,反觀相同動力配置的Supra則只要248萬元,價差一百萬元就在於內裝用料、科技配備、底盤部件以及車頂結構等。如果是務實派的消費者,事事都講求CP值,那就一定會選擇Supra。不過買車有時候就是一種感覺,一輛車可以開篷暢遊大自然,也能激起內心對駕駛的渴望,或許在心中Z4才是你最終的選擇。


格諸元表

 

Z4 M40i

引擎型式

L6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ps/rpm

340/5000

最大扭力(kgm/rpm

51/16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雙接頭彈簧柱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324x1864x1304

軸距(mm

24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535

0-100km/h()

4.5

油箱容量(L

52

輪胎尺寸

:255/35R19

:275/3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