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kswagen 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

屬於年輕人的休旅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1-03

全球休旅車風潮席捲,為了要滿足不同層級對於休旅車的需求,車壇上推出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車格。福斯想要增加年輕族群對於休旅車的接受度,推出全新車型T-Cross,利用亮眼的車色加上活潑動感的造型,打造出一輛可被新世代消費者所接受的產品。2018年正式發表,台灣於2019年底導入,此次試駕的是最高規車型T-Cross 230 TSI Style R-Line,售價為台幣104.8萬元,入門車型則為82.8萬元起。

4

身為品牌中年紀最輕的新成員T-Cross,是專門鎖定年輕族群所生產,全球車壇一發表就受到大家關注。

身為品牌中年紀最輕的新成員,是專門鎖定年輕族群所生產,全球車壇一發表就受到大家關注。
▲身為品牌中年紀最輕的新成員,是專門鎖定年輕族群所生產,全球車壇一發表就受到大家關注。
而一輛車要吸引到年輕人,必須有幾項重要元素。首先就是它的車身造型不能老氣,且要有一些很「跳」的元素,如果單純用一般休旅車的設計思維,很難被新世代族群給接受。
運用亮眼車色來吸引到目光,像是橘色、綠色等搶眼色調。
▲運用亮眼車色來吸引到目光,像是橘色、綠色等搶眼色調。
這點T-Cross做得非常好,運用亮眼車色來吸引到目光,像是橘色、綠色等搶眼色調。
現在鋁圈配置動輒17吋以上,T-Cross配置到18吋規格鋁圈。
▲現在鋁圈配置動輒17吋以上,T-Cross配置到18吋規格鋁圈。
再搭配Style Design套件,分別在18吋Koln鋁圈、後視鏡罩、專屬雙色3D全新設計內裝飾板和Diag皮質混搭織布專屬座椅上,擁有專屬色彩,成功打入年輕人生活圈內。


大玩色彩增強產品力度

除了車色,造型上T-Cross也下足功夫。前臉最吸睛處莫過於極具視覺張力的前保險桿設計,同時LED遠近光頭燈造型延伸至前葉子板形成完整線條延伸,加上下保險桿崁入式的前霧燈組搭配些微上修的下氣壩線條,賦予無可挑剔的動感外型;T-Cross 在車側擁有兩道水平而銳利的腰線,從A柱一路延伸至車尾,讓側面具更為躍動的視覺外觀,同時C柱下類拱型的微凸車體搭配大輪拱尺寸比例,打造全車肌理線條的休旅外觀。車尾採用全新設計的中央鍍鉻車型銘牌,搭配燻黑處理且具反光效果的鋼琴烤漆反光飾板、Volkswagen Logo和C型LED高亮度尾燈一氣呵成,形成完整的車尾主視覺,營造出活力動感的視覺感受。

3
年輕人不太能接受過大的車體尺寸,所以T-Cross設定方向鎖定Polo等級大小車格。家族模組化MQB底盤可靈活調整軸與前懸長度,車長為4108mm、軸距為2563mm,比起Polo略放大一些,確保有寬敞的車室空間。
後行李廂具備385至455公升的容積,透過座椅打平可一舉擴充至1281公升。
▲後行李廂具備385至455公升的容積,透過座椅打平可一舉擴充至1281公升。
後行李廂具備385至455公升的容積,透過座椅打平可一舉擴充至1281公升。
座椅採用不織布材質,副駕駛座可以完全倒平是同級對手所沒有。
▲座椅採用不織布材質,副駕駛座可以完全倒平是同級對手所沒有。
後座的座椅可前後滑移14公分左右,是另一項同級距小休旅車所沒有的貼心配備。
▲後座的座椅可前後滑移14公分左右,是另一項同級距小休旅車所沒有的貼心配備。
除此之外,後座的座椅可前後滑移14公分左右,這是同級距小休旅車中所沒有的貼心配備;再加上另一項同級沒有的前座椅打平功能,想要在小車內放置衝浪板、長型物品都不是問題。


誠意滿滿的車內配備

4

目光來到前座,中控台神韻與多數的福斯車型相仿,T-Cross透過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灰黑色金屬質感中控台飾板和整體線條造型加強活潑力度。

全新造型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左右控制按鍵非常豐富,能調整車輛大大小小功能。
▲全新造型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左右控制按鍵非常豐富,能調整車輛大大小小功能。
新世代車型不可或缺的科技氛圍,兩個10.25吋螢幕佔據中控台與儀表板,儀錶板可用不同方式呈現駕駛者需求,兼具美觀、科技與實用。中控台上的觸控10.25吋螢幕,含APP-Connect多媒體手機鏡射(含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藍牙行動通訊系統和串流音樂播放功能,操作使用視覺集中且方便直覺。

其餘配備還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Keyless Access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四個USB多媒體插孔、貼心置物空間等。消費者也能另外選配beats環繞音響系統,具備300瓦8聲道輸出功率和重低音響,在車內連接自己手機內的音樂,帶來一種有如夜店般的震撼享受。
主動安全則全車系標配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車距維持在高速公路上特別好用。
▲主動安全則全車系標配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車距維持在高速公路上特別好用。
安全是不分年紀,被動安全防護方面有超高強度車體結構、全尺寸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SRS側氣囊、雙側面SRS氣簾和雙前座自動緊縮安全帶。主動安全則全車系標配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功能包含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全速域)、疲勞駕駛輔助系統,後方輔助停車煞停功能、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與Hill Hold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等。Style Design及Style R-Line車型再增加Rear Assist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乘員防護系統和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含煞車輔助功能),絕對是同級對手中最豐富且全面的超高標準。


三缸引擎當道結合歐系底盤靈魂

4
▲動力搭載一具三缸1.0升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內部運用鋁合金製曲軸箱、活塞以及活塞連桿達到輕量化與降低運轉阻力以及補足三缸物理缺陷。

動力搭載一具三缸1.0升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內部運用鋁合金製曲軸箱、活塞以及活塞連桿達到輕量化與降低運轉阻力以及補足三缸物理缺陷。

排檔頭的造型與福斯原有樣貌有很大不同,七速DSG變速箱帶來直接的加速力道。
▲排檔頭的造型與福斯原有樣貌有很大不同,七速DSG變速箱帶來直接的加速力道。
最大馬力可創造出115hp/5000-5500rpm及最大扭力20.4kgm/2000-3500rpm,結合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需10.2秒,極速可達到193km/h。此具引擎首次採用汽油微粒過濾器,可減少煤炭微粒排放最多達90%,搭配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和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平均油耗可高達17.7公升/公里。
車重只有1270kg,都市走行顯得特別輕快,前麥花臣、後扭力梁設計結構,是目前小車最大宗配置。
▲車重只有1270kg,都市走行顯得特別輕快,前麥花臣、後扭力梁設計結構,是目前小車最大宗配置。
實際上路的整體表現談不上猛爆卻也很輕快,等轉速拉高配合DSG變速箱可帶來很直接地加速力道,這具變速箱換檔時機沒有像Golf積極,峰值扭力出現的比較晚,想要有點衝勁可透過手動換檔模式來達成。車重只有1270kg,都市走行顯得特別輕快,前麥花臣、後扭力梁設計結構,是目前小車最大宗配置。山路上可以感受到動態穩定,指向性也還算不錯,礙於車身重心較高的休旅車,高速過彎側傾晃動就有些明顯,想要窺探它的底線就要看你心臟大不大。整體來說,T-Cross保有歐系掀背車的典型特性,帶給駕駛者安心的穩定感,扎實的底盤強度,想要有點速度激情於山道也不是不可以,那就要考驗駕駛者如何平順且快速的操駕技術了。


4
▲從年輕人的角度T-Cross確實很吸引人,從它的外型到內裝以及配備看的到福斯滿滿誠意。

休旅車當道的時代,消費者可以選擇到不同尺寸的車款,就以T-Cross而言,放眼車壇上與它相近的對手倒是不少。如果同為歐系品牌來看,價格都要比起T-Cross高出一截,配備卻沒T-Cross來的豐富。對手換到日系或者韓系品牌,售價T-Cross就佔不到便宜,只能用完整的主被動安全以及配備數量來抗衡了。從年輕人的角度T-Cross確實很吸引人,從它的外型到內裝以及配備看的到福斯滿滿誠意,唯一無法滿足熱血年輕人的就是動力,但換個角度想想,熱血年輕人的購車名單應該不會出現休旅車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