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

高調的露營

記者:Dean 2020-01-26

露營是現代人中紓解壓力的一種方式,而適合露營的交通工具又有什麼特質呢?我想這沒有一定答案,只要能成功的把露營用品塞進車內,任何一款車都可作為稱職的露營用車。此次我們我要駕駛一輛售價高達六百萬台幣的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體驗一場高調且有質感的露營活動,究竟如此昂貴的Porsche是否能夠勝任,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Panamera是Porsche品牌中首款的量產四門轎跑車,2009年第一代車型首次亮相於車迷眼前得到評價不一的回饋,有人會覺得跑車品牌走偏了,也有人很支持Porsche跟上時代做了改變。2016年推出第二代車型,外型與第一代相比更加精緻且有形,內裝換上時下流行的觸控大螢幕以及科技感操作介面,結合更強大的運動性能並在紐柏林締造出驚人成績,可以說第二代車型升級有感。

露營就是一種紓壓,無須在乎你用何種方式達成。
▲露營就是一種紓壓,無須在乎你用何種方式達成。
原廠特別為試駕車款加選了兩個鋁製的橫桿與車頂置物箱,置物空間瞬間增加520公升。
▲原廠特別為試駕車款加選了兩個鋁製的橫桿與車頂置物箱,置物空間瞬間增加520公升。
雙開的置物箱可從兩邊放入物品,但高度偏高,身材嬌小使用上有些不便。
▲雙開的置物箱可從兩邊放入物品,但高度偏高,身材嬌小使用上有些不便。
當大家還沉浸在第二代車型上市的粉紅泡泡中,Porsche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狀態下,推出Panamera衍生車型Panamera Sport Turismo。它是一輛兼具轎跑車運動美感與旅行車實用性的Shooting Brake獵跑車型,刻意向後延升的C柱線條拉長了車身比例,營造出低趴的動感。另外,也成功多營造出後行李廂置物容積,從一般車型的495公升擴充至520公升,大大增加Panamera的實用性。

而我們這次所試駕的版本為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是一輛油電混合版本,引擎動力搭載的是一具2.9升V型六缸渦輪增壓系統,內燃機部分可創造出330匹最大馬力與45.88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可輸出136匹最大馬力與40.78公斤米最大扭力,使整體綜效馬力達到462匹與71.38公斤米最大扭力。純電動模式下可行駛51公里,最高速度可達到140公里/小時,當引擎與馬達合力工作下,配合八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最高速度可達到275公里/小時,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約莫在5秒左右。
引擎動力搭載的是一具2.9升V型六缸渦輪增壓系統,加上電動馬達使整體綜效馬力達到462匹與71.38公斤米最大扭力。
▲引擎動力搭載的是一具2.9升V型六缸渦輪增壓系統,加上電動馬達使整體綜效馬力達到462匹與71.38公斤米最大扭力。
多種行車模式可以選擇,電腦會依照不同模式選擇出力狀態。
▲多種行車模式可以選擇,電腦會依照不同模式選擇出力狀態。
配合八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最高速度可達到275公里/小時,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約莫在5秒左右。
▲配合八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最高速度可達到275公里/小時,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約莫在5秒左右。
電動馬達的電力來自於行李廂底板下的液冷式鋰離子電池,容量達到14kwh。這顆高壓電池經由 230-V、10-A 的線路充電僅需 5.8 小時即可完成充電。如果車主選配 7.2 kw車載充電器和 230-V、32-A 充電線來取代 Panamera 標準配備的 3.6kW 充電器,則充電時間僅需 3.6 小時。安裝於後行李下方的電池多少會影響到置物容積,一般動力的Sport Turismo後行李廂空間為520公升,但Sport Turismo 4 E-Hybrid車型則縮減到445公升,當然後座椅背是可以傾倒換取置物容積,不過就會縮減到車室人員乘載空間。

要開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去露營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後行李廂空間,畢竟全家三人露營的裝備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少,尤其時客廳帳這類較大型的物品,沒有一定的空間表現,是很難放置於車內。好在原廠特別為試駕車款加選了兩個鋁製的橫桿與520公升車頂置物箱,一解我心中隱憂。還有車頂置物箱採兩邊雙開、長度有2180mm,像是客廳帳這類較長的物品得以放入,出發前上裝備顯得格外輕鬆。這兩項選購配備分別為橫桿17,549元與33,483元,Porsche原廠官網上都能查得到。
雙前座跑車座椅加價選配了14向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
▲雙前座跑車座椅加價選配了14向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
控面板取代傳統的類比按鍵,在按壓觸控面板時,還會有震動回饋有如類比按鍵。
▲控面板取代傳統的類比按鍵,在按壓觸控面板時,還會有震動回饋有如類比按鍵。
啟動鈕在駕駛者左邊是品牌另一項經典元素。
▲啟動鈕在駕駛者左邊是品牌另一項經典元素。


一切就緒就準備驅車前往這次露營地點新竹,首先一上車,Porsche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在科技層面大幅進步,坐進車內看到儀表板、中控台與中央鞍座的配置,老實說第一時間會有點茫然,需要點時間適應全新的操作邏輯。駕駛者前方保有五圓儀表板樣貌,透過螢幕代替傳統類比,能有更多元資訊呈現方式,油電混合的狀態也能從中讀取。

中控台的PCM(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12.3吋強大觸控螢幕功能不單單可讀取影音系統外,幾乎車內的所有功能都可從這調整,只要你搞懂選單的布局,操作上還算就手。中央鞍座、排檔桿附近則是冷氣控制介面,以觸控面板取代傳統的類比按鍵,看起簡單也不簡單,在按壓觸控面板時,還會有震動回饋有如類比按鍵,這點Porsche在設計上非常用心。

試駕車款有選配智慧巡航系統與車道維持輔助,能紓解長時間駕駛時帶來的疲勞感。
▲試駕車款有選配智慧巡航系統與車道維持輔助,能紓解長時間駕駛時帶來的疲勞感。
中間位置則受到車身結構影像,地板隆起的幅度較大,想要坐在這個位置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中間位置則受到車身結構影像,地板隆起的幅度較大,想要坐在這個位置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Sport Turismo 4 E-Hybrid車型則縮減到445公升,當然後座椅背是可以傾倒換取置物容積,不過就會縮減到車室人員乘載空間。
▲Sport Turismo 4 E-Hybrid車型則縮減到445公升,當然後座椅背是可以傾倒換取置物容積,不過就會縮減到車室人員乘載空間。
車尾上方的尾翼會隨著車速自動開啟,駕駛者也能從按鍵上獨立控制。
▲車尾上方的尾翼會隨著車速自動開啟,駕駛者也能從按鍵上獨立控制。
車身尺寸較大就很需要環景來輔助。
▲車身尺寸較大就很需要環景來輔助。
標榜四門版911與生活機能雙贏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後座配置算是2+1,左右兩邊有包覆性好的類跑車座椅,中間位置則受到車身結構影像,地板隆起的幅度較大,想要坐在這個位置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後座有屬於自己的出風口,當然消費者也可選配後座雙區恆溫空調。選配項目除了空調之外,還有很多高檔、舒適的頂級配備,都能加價選配完成一輛屬於自己需求與調性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

實際上路給我最大的壓力就是車身尺寸距離感,要在短時間內適應並精準拿捏空間距離,好在強大的PCM具有環景顯示,進入有疑慮的小巷中,能精準且安全的通過。它擅長的舞台屬於高速公路,內燃機與電動馬達合力作動下,不管是高速巡航或者再加速,帶來最強勁的加速度與節能控管。試駕車款有選配智慧巡航系統與車道維持輔助,能紓解長時間駕駛時帶來的疲勞感,當然要付出的代價約19萬元。
E-Hybrid車型的煞車卡鉗有專屬的螢光黃配色。
▲E-Hybrid車型的煞車卡鉗有專屬的螢光黃配色。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標配氣壓懸吊,三種高度能有效解決車頂箱進出停車場的高度限制、郊外崎嶇路面的底盤碰撞等問題。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標配氣壓懸吊,三種高度能有效解決車頂箱進出停車場的高度限制、郊外崎嶇路面的底盤碰撞等問題。
從高速公路切進山路,另一項令我大驚的就是它的靈活度,很難想像軸距2,950mm、車長5,049mm的龐然大物卻能有敏捷動態反應,車頭前輪轉向直接不拖泥帶水,車尾在駕駛者做出反應後都能快速跟上,選配的後軸轉向系統輔助是一大功臣。除此之外,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大幅降低過彎時的側傾,能夠依據當前路面狀況與駕馭風格,主動且持續地調整每只車輪的避震器阻尼力道,提高過彎穩定性且同時帶來舒適性。舒適性的最好證明就是坐在副駕駛座的老婆,沒有因為你在山路上狂胚而對你口出惡言,就代表著PASM的功力相當了得。

抵達露營區另外一件令我擔心的就是車頭離地高度,很有可能因為營區的坡度而受損,好在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標配氣壓懸吊,從中控台上螢幕就能控制車身高度,三種高度能有效解決車頂箱進出停車場的高度限制、郊外崎嶇路面的底盤碰撞等問題,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高調的郊外露營大成功。
傳承於918 Hybrid的行車模式旋鈕。
▲傳承於918 Hybrid的行車模式旋鈕。
中央出風口的方向調整由中控螢幕觸控。
▲中央出風口的方向調整由中控螢幕觸控。
 主動車距控制在方向盤後方的撥桿。
▲ 主動車距控制在方向盤後方的撥桿。
五圓儀表板是品牌經典元素,科技進改從類比改成螢幕。
▲五圓儀表板是品牌經典元素,科技進改從類比改成螢幕。
車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一種身分的象徵,高端品牌的車與一般品牌車輛相比,實用性兩者差異並不大,一樣可作為稱職的移動交通工具。但當你駕駛者像Porsche這類高端品牌,心中自然而然所帶來的優越感是一般品牌所沒有,這優越感是好是壞其實也沒有標準的評斷方式,有能力犒賞自己也不是件壞事。開著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去露營確實得到不少關注度,鮮少有人會開著高達六七百萬的車出現在這類場合,但就像我上面所說,如果有能力為何不可,露營就是一種紓壓,無須在乎你用何種方式達成。


格諸元表

車名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 E-Hybrid

引擎型式

V型六缸渦輪增壓+電動馬達

排氣量(cc

2894

綜效馬力(ps

462

最大扭力(kgm

71.83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八速PDK雙離合器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04919371428

軸距(mm

29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90

行李箱容積(L

445

輪胎尺寸

:275/35R21

:315/30R21

售價(新台幣/萬元)

623(基本車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