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XE P300 R-Dynamic SE

敏捷豹再進化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7

英國品牌Jaguar旗下的中型房車XE推出小改款車型,針對外觀與內裝進行微整形手術,帶來全新不一樣的風貌。另外,重新調整車型及售價,相同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有P250 R-Dynamic SE和P300 R-Dynamic SE兩種版本,馬力輸出為250匹與300匹的差異,售價分別為216萬元、237萬元。

4

Jaguar英國品牌在造車美學上一直有著屬於自己的作風,比起常見的德國品牌風格有很大不同,XE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XE位於市場上競爭最激烈的豪華中大型房車D-segment等級,主要對手有BMW 3-Series、Audi A4與M-Benz C-Class等重量級人物,不是什麼泛泛之輩都能在這塊大餅搶到一席之地,必須擁有實力才能被消費者所青睞。2015年7月XE正式導入台灣,憑藉著亮麗外觀與出眾內在,吸引到有品味的族群並繳出了漂亮成績單。

3
全新設計流線型LED頭、尾燈組與R-Dynamic專屬前、後空力套件,進一步強化其視覺張力與高科技性能跑格。
▲全新設計流線型LED頭、尾燈組與R-Dynamic專屬前、後空力套件,進一步強化其視覺張力與高科技性能跑格。
車尾的尾燈小小調整了樣貌,對於車身美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車尾的尾燈小小調整了樣貌,對於車身美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來到2020年大改款前的小改款進化,將原有的優點繼續放大並修飾了小細節。首先完美承襲F-TYPE純種跑車賽道基因,全新設計流線型LED頭、尾燈組與R-Dynamic專屬前、後空力套件,進一步強化其視覺張力與高科技性能跑格。如果你與競爭對手相比,可發現外觀散發著濃厚英式美學,優雅中又帶有張力,比其德國的設計元素多了幾分溫度,或許這就是Jaguar能在市場中出頭的重要利器。


4

內裝以全面革新進化的跑車式座艙為出發點,延續Jaguar引以為傲的細膩工藝與頂級材質鋪陳,大量採用質感冷冽的鋁合金飾板,搭配黑色頂篷強化運動化氛圍,展現簡約俐落的當代英倫風格。

火紅的跑車化座椅,打開車門就能感受到濃濃跑格味道。
▲火紅的跑車化座椅,打開車門就能感受到濃濃跑格味道。
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是來自於I-Pace的概念。
▲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是來自於I-Pace的概念。
大量導入F-Type與I-Pace設計元素,直覺化操控大幅強化人車聯結駕馭感受。
原本的旋鈕式排檔頭被SportShift Gear Selector跑車式排檔桿給取代。
▲原本的旋鈕式排檔頭被SportShift Gear Selector跑車式排檔桿給取代。
原本的旋鈕式排檔頭被SportShift Gear Selector跑車式排檔桿給取代,這是近期品牌積極進化的項目之一,新造型排檔桿旁邊的 JaguarDrive Control駕馭控制系統介面源自F-Type設計,可快速的切換行車模式改變車輛動態表現。最新世代12.3 吋高解析互動式數位儀錶板、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全新造型電容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等前衛科技配備,則出自I-PACE純電跑車型SUV設計,在跑車式座艙環境內注入科技質感,提前享受未來駕駛艙氛圍。


4
▲動力心臟是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藉由電腦調校的不同,達到馬力輸出的差異。

動力心臟是一具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藉由電腦調校的不同,達到馬力輸出的差異。P300車型最大馬力為300ps/5500rpm與最大扭力40.8kgm/1500-4500rpm,與先前試駕過的Discovery SI4 HSE相同。變速箱未升級為九速系統,還是維持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強大的動力輔佐下,靜止加速到100km/h只要5.9秒,算得上是一輛性能房車。

XE結合家族語彙並導入新世代科技感,搭配有樂趣的駕控體感,完全將英式美學的設計理念推向另一個高峰。
▲XE結合家族語彙並導入新世代科技感,搭配有樂趣的駕控體感,完全將英式美學的設計理念推向另一個高峰。
記得XE剛上市時,原廠刻意在大鵬灣賽車場進行媒體試駕,就是希望媒體可以在賽道上享受它的駕馭樂趣,確實也受到媒體很高的評價。XE的駕控樂趣奠基於輕盈強韌的航太工法鋁合金車體結構,全車高達82%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雙重優勢;懸吊系統採用全鋁合金前雙A臂與後多連桿懸吊系統配置,帶來最直接且靈活的操控反應。實際開上北宜公路,300ps的最大馬力結合八速自排有著最強勁動力輸出,出彎的再加速可迅速達到預期所想。後輪驅動設定助於前輪轉向,降低前輪負擔也帶來彎中靈活特性,實現如同跑車般的駕馭樂趣。


4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在隧道內可紓解駕駛者壓力。

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升級標配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更加完備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等先進配備,同時提供級距獨創之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選配功能,能透過安裝於車頂天線之隱藏式攝影機切換後視鏡顯示畫面,即使後座滿載乘員或行李,仍能提供毫無障礙的廣角清晰視野,高度確保行車安全。


4
▲英國品牌Jaguar旗下的中型房車XE推出小改款車型,針對外觀與內裝進行微整形手術,帶來全新不一樣的風貌。

一天的相處下來,Jaguar XE的蛻變有目共睹,完全將英式美學的設計理念推向另一個高峰,結合家族語彙並導入新世代科技感,搭配有樂趣的駕控體感,很難想像英式品牌Jaguar有如此神速的進步,完全可以與市場廠兩個歐系最大品牌相抗衡。小改款XE是否能成為D-segment等級的龍頭,這點在台灣確實有點難做到,最大主因並非產品力不夠強而是台灣消費者根深柢固的品牌迷失,Jaguar想要打破這試場思維還需要長時間努力,才有機會用英式美學反轉台灣街頭的德國制服大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