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Focus ST

成熟穩健的性能標竿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20-04-28

平價鋼砲已經在台灣絕跡多年,再次看到新血加入自然讓人期待,即使現在的Focus ST早已脫離“平價”範圍,不過一身好料加上自排變速,會引起市場騷動一都不奇怪。Focus ST無疑是整個Focus家族的精神領袖,除了它的原裝進口身份,ST最大的賣點一直都是它多了幾十匹的馬力以及足下好身手,不過考量到價格競爭力,Ford並沒有特別為它開發專屬底盤,而是在此基礎上進行特別調校與升級,所以不但軸距和一般Focus完全相同,也沒有浮誇的外觀裝飾,要不是有著奇特的橘黃車色,停在面前也不見得認得出來。如此一款低辨識度的性能車,究竟憑什麼如此吸引人?

4

別說Focus ST太平凡,它還是有些專屬配備,像是蜂巢水箱罩和上面的銘牌,19吋胎、大尺寸碟盤,大型擾流翼和車尾的雙出排氣管。

蜂巢水箱罩和ST銘牌是車頭少數足以辨識身份的地方。
▲蜂巢水箱罩和ST銘牌是車頭少數足以辨識身份的地方。
車尾上方裝有擾流翼,鯊魚天線和飾板採用黑色烤漆處理。
▲車尾上方裝有擾流翼,鯊魚天線和飾板採用黑色烤漆處理。
實際上Focus ST的車身不但調降了10mm,配胎還採用與Michelin共同開發Piliot Sport 4S,為的是更有效地為駕駛傳遞路感,同時還是一款抓地力很強的輪胎。
煞車系統經過升級,並且搭載專屬配方的PS4S運動車胎。
▲煞車系統經過升級,並且搭載專屬配方的PS4S運動車胎。
這種專車打造的輪胎模式,在很多高級性能車或是超跑上面很常見,原廠除了會調整部份花紋設計,最主要就是針對性能、舒適或是耐用的需求來選用特殊的膠質,當然價格也會跟著三級跳。
3
銷售成績已經證明自排在台灣依舊是無敵萬靈丹。
▲銷售成績已經證明自排在台灣依舊是無敵萬靈丹。
相對於容易升級的輪胎,多數車主比較關心的應該是煞車系統,ST除了搭載前330mm/後302mm碟盤和紅色卡鉗,還配備了EBB電子煞車增壓輔助功能,原廠宣稱制動力已經勝過Focus RS,抗衰退性能達到前代的四倍。可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連日媒體惡操導致車況下降的緣故,試乘車的煞車效果實在不怎麼理想,還有惱人的嘎吱聲。


4

相對於外觀,它的內裝反而還比較有看頭,Focus ST少不了的Recaro前跑車座椅,這次同樣又出現了,而且無論用料或造型都比前代更好,還把屁孩專屬的跳色拿掉了。

Recaro座椅為手動調整,造型、質感和功能都在水準之上。
▲Recaro座椅為手動調整,造型、質感和功能都在水準之上。
至於無線充電座、HUD抬頭顯示器和Ford CoPilot360系統在這裡也被列為標準配備,就連音響系統也直接納入B&O重低音喇叭和9支揚聲器,包括前代沒有的電動天窗也直接給,高規格設定真的讓它的CP值加了不少分。


4
▲2.3L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80ps和42.3 kgm的動力。

另一個賣點是它的2.3L引擎,280ps和42.3 kgm比起前代提昇不少,尤其是扭力一口氣增加了12%,可惜在成本考量下,車輛本身沒有導入輕量科技,但繳出的6秒百里加速性能,在這個價位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不過如果你以為這就是為何它如此“超值”的原因,那就誤會大了!因為鋼砲的重點一向就只有操控二字,它本來就不是用來直線對決的玩具,對於喜歡開車的人來說,大馬力只能給人激情而不能提供樂趣,一套優秀的變速系統和底盤才是點燃熱情的火種。

除了橘黃色的車身,這款車的外觀沒有過於浮誇的運動裝飾。
▲除了橘黃色的車身,這款車的外觀沒有過於浮誇的運動裝飾。
面對操控,大馬力前驅車必須先克服兩個問題:轉向不足和扭力轉向,尤其後者更是前代車始終未能克服的障礙。Ford這次直接導入高階配備消弭大家的疑慮,不僅引進eLSD電子防滑差速器讓前軸扭力分配更更完美,再加上CCD連續控制阻尼避震器,將ST的駕馭實力提昇到全新高度。這套CCD共有溼(雪)地、標準、運動、賽道等四種阻尼模式選擇,系統會每2毫秒監測一次懸吊作動,再根據路面回饋、轉向、煞車進行調整,這也是Focus ST第一次導入主動式電子懸吊。在標準模式下,保有不錯的運動特性並維持舒適的駕駛環境,而切換到運動和賽道模式,立刻能夠感覺方向盤的路感變得更清晰,車輛反應更直接,過彎時抑制側傾的效果更好,但仍不至於出現明顯彈跳,這種設定比起一般硬派的改裝,可以說討喜多了。

ST還換上新的轉向節幾何設計和轉向橫向拉桿齒比調整,方向盤左右死點只有兩圈,加快了轉向速度,也縮減了轉向半徑,同時改善了低速駕駛的靈活性。這組ST專屬平底方向盤的質感非常棒,皮質包覆軟硬適中,厚度也剛好,手感極佳,個人唯獨不愛的是經常被LCA突然介入時的拉扯干擾,所幸這是可以關閉的。


駕駛模式切換鍵位於方向盤,運動模式還有專屬按鈕。各種駕駛模式除了會改變懸吊CCD、電子差速器eLSD、轉向EPAS、引擎ECM、循跡控制TCS、電子煞車增壓輔助EBB、空調HVAC的特性,也會改變升檔速度。要說運動和賽道模式的差異,比較明顯的應該是轉向輔助和懸吊軟硬,至於eLSD和EBB的特性雖然有所不同,但只有極端激烈操駕時才會感受得到,此外,賽道模式會把TCS關閉,並只保留部份ESC功能,這也是為何不建議在公路上隨便開啟賽道模式的原因。另外,這車還有一套主動式模擬聲浪系統,不過聽起來實在不怎麼樣,回油時也不會聽到偏時點火系統造成任何不一樣的聲響,原廠大概覺得鋼砲少了這味就不對勁吧。


4
▲Focus ST以更成熟的底盤調性塑造出級距全新的標竿。

輕快的加速特性容易上手,動力曲線不會暴起暴落,即使只是悠閒地遊車河也可以很輕鬆,瘋狂衝刺時也能細緻地操控油門。彎中俐落的循跡特性,與其用精準來形容,不如說它的走線很穩,特別是大曲率的急彎中,車頭也能很聽話,而且不太需要修正。Ford產品在懸吊調校的一向很有自家特色,即使是懸吊軟趴趴的Fiesta手排買菜車,快速過彎一樣可以很穩,單靠毫不起眼的簡單懸吊,也能把離合器、油門、煞車踏板的操作意念,完整化為非常有趣、活潑的行車動態。換成自排的新款Focus ST,複雜的獨立懸吊和電子避震器把一切干擾因素過濾掉,剛性更好的底盤和完全性能取向的各種設定大幅提高了操駕極限,縱使欠缺強烈直接的感官衝擊,換來的卻是成熟穩健的快速步伐,這種蛻變想必也是Ford有意把Focus ST塑造成為同級標竿的必經路程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