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帥氣又有樂趣嗎?

記者:Dean 2020-05-12

Toyota Corolla Altis在台灣有著神車稱號,高品質、高耐用度等優勢,深受一般民眾所喜愛。原廠為了要能吸引到年輕的消費族群,特別推出運動感鮮明的GR Sport特仕版,賦予外觀運動化套件以及車內專屬樣貌,並透過換上運動版避震器與加粗防傾桿,營造出與外觀搭配的協調性。動力選項有汽油版本與油電混合動力,售價分別為82.8萬元和87.5萬元。

4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行銷有著非常厲害的操作手法,記得針對Corolla Altis就曾推出多樣的特仕版,像是早期有Altis Z,近期則有Altis X等,每款特仕車共通手法就是換上運動化的外觀以及在車內增添高反差顏色飾板與縫線,得到整體的年輕化。不過這次較特殊之處是除了視覺內、外觀套件之外,找上GAZOO Racing合作,針對底盤上作了小幅度更動,藉此來加強Altis弱項「駕馭樂趣」。

保桿部分加大氣壩面積,並且運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強烈大來車身對比色。
▲保桿部分加大氣壩面積,並且運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強烈大來車身對比色。
車尾的GR Sport銘牌是全車最帥氣的亮點之一。
▲車尾的GR Sport銘牌是全車最帥氣的亮點之一。
GR就是TOYOTA的賽車部門GAZOO Racing縮寫,產品主要可分為幾個等級。最高階就是GR的賽車車款,像是WRC戰場上的Yaris、WEC賽事的賽車;再來就是GR性能車,旗下有多款厲害之作,像是之前試駕過的GR Supra,還有去年東京車展上的GR Yaris,都是GAZOO Racing性能車的代表作。第三階就是GR Sport特仕車,台灣首發的Altis GR Sport,國外推出Auris GR Sport、Hilux GR Sport等,是原廠生產出來就已更動外觀、內裝的原裝車。最入門則是GR Part套件販售,給予車主自行購買升級愛車所使用。GR金字塔分層就有點類似M Power和AMG,不同層級的車輛,所得到的樂趣回饋與價格負擔比例也不同。
換上專屬造型的17吋鋁圈與225/45R17規格的DUNLOP高性能街胎,提升行駛穩定性、路感回饋與抓地力。
▲換上專屬造型的17吋鋁圈與225/45R17規格的DUNLOP高性能街胎,提升行駛穩定性、路感回饋與抓地力。
這次除了視覺內、外觀套件之外,找上GAZOO Racing合作,針對底盤上作了小幅度更動,藉此來加強Altis弱項「駕馭樂趣」。
▲這次除了視覺內、外觀套件之外,找上GAZOO Racing合作,針對底盤上作了小幅度更動,藉此來加強Altis弱項「駕馭樂趣」。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在外觀有著運動風格強烈的空力套件,首先前保桿部分加大氣壩面積,並且運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強烈大來車身對比色。車側則有線條明顯的側裙,換上專屬造型的17吋鋁圈與225/45R17規格的DUNLOP高性能街胎,提升行駛穩定性、路感回饋與抓地力。車尾部分最明顯之處是燻黑燈組、後保桿空力大包以及GR Sport專有銘牌,後保桿中間有類似Diffuser造型的層次處理。很可惜排氣管還是採隱藏式設計,沒有因為GR Sport運動化而外露。
內裝基本維持原樣,GR Sport版本特別增加紅、黑配色來加強車內運動氛圍。
▲內裝基本維持原樣,GR Sport版本特別增加紅、黑配色來加強車內運動氛圍。
前座頭枕附GR字樣烙印,但座椅的包覆性還是維持一般體感,沒有特別加強兩邊材質,只要激烈一點駕駛就顯得不敷使用。
▲前座頭枕附GR字樣烙印,但座椅的包覆性還是維持一般體感,沒有特別加強兩邊材質,只要激烈一點駕駛就顯得不敷使用。
後座膝部表現不錯,後座標準配備出風口,對於炎熱夏天有很大幫助。
▲後座膝部表現不錯,後座標準配備出風口,對於炎熱夏天有很大幫助。
內裝基本維持原樣,GR Sport版本特別增加紅、黑配色來加強車內運動氛圍,另外像是在前座頭枕附GR字樣烙印,但座椅的包覆性還是維持一般體感,沒有特別加強兩邊材質,只要激烈一點駕駛就顯得不敷使用。油電車型駕駛者前方配置7吋MID螢幕,能監控車輛各種狀態;汽油版本則會有方向盤換檔撥片,模擬出七速的換檔邏輯。使用TNGA底盤,車身尺寸比起前一代微微放大,帶來寬敞車室空間,後座膝部表現不錯,後座標準配備出風口,對於炎熱夏天有很大幫助。行李廂維持470公升最大容積,支援座椅6/4分離傾倒,可帶來更大置物空間,以備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油電車型駕駛者前方配置7吋MID螢幕。
▲油電車型駕駛者前方配置7吋MID螢幕。
中控台有8吋Drive+ Connect音響主機。
▲中控台有8吋Drive+ Connect音響主機。
方向盤包覆紅色縫線,油電版本後方沒有換檔撥片。
▲方向盤包覆紅色縫線,油電版本後方沒有換檔撥片。
行車模式切換可稍稍彌補動力的不足。
▲行車模式切換可稍稍彌補動力的不足。
08	行李廂維持470公升最大容積,支援座椅6/4分離傾倒,可帶來更大置物空間,以備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08 行李廂維持470公升最大容積,支援座椅6/4分離傾倒,可帶來更大置物空間,以備不時之需的乘載需求。


動力部分依舊為各車型標準配備,首先汽油版本搭載原廠代號2ZR-FE四缸1.8升引擎,結合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另外,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最大馬力96.5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搭配一具可輸出72hp馬力、16.6kgm扭力的永磁馬達,兩者相加之後,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22hp。變速箱兩者都是CVT無段變速系統,以效率、順暢為主要方向。

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最大馬力96.5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兩者相加之後,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22hp。
▲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最大馬力96.5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兩者相加之後,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22hp。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最大亮點除了內、外觀之外,原廠表示底盤經過GR Sport特殊調校後,換上運動化避震器加強避震器阻尼係數,並加粗前後防傾桿,有效抑制橫向加速時的側傾,間接用來提升駕馭樂趣。確實!我能說Altis GR Sport是有史以來最有樂趣的Altis,過彎時的支撐性明顯變好,車頭轉向回饋迅速,車尾也沒有多餘擺盪,整體相當穩定、容易駕馭。但隨著車速漸快,會發現阻尼稍嫌不夠用,車身晃動會比低速來的多,避震器阻尼明顯已經不夠用,這也是原廠避震起較無法兼具之處。如果用Altis GR Sport與樂趣著稱的小鋼砲相比,差距還是有一段,但與歷代Altis相比,整體的進步幅度相當亮眼。
如果用Altis GR Sport與樂趣著稱的小鋼砲相比,差距還是有一段,但與歷代Altis相比,整體的進步幅度相當亮眼。
▲如果用Altis GR Sport與樂趣著稱的小鋼砲相比,差距還是有一段,但與歷代Altis相比,整體的進步幅度相當亮眼。
最後主動安全方面,維持Corolla Altis一貫的高規格安全標準,全車系標配TSS (Toyota Safety Sense;含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與7SRS氣囊、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等配備,全方位守護每位乘員安全。
Toyota Corolla Altis是台灣車市非常重要的一款車,現在有GR Sport加持,產品力度持續加重,同時也吸引到更多年輕人矚目。
▲Toyota Corolla Altis是台灣車市非常重要的一款車,現在有GR Sport加持,產品力度持續加重,同時也吸引到更多年輕人矚目。
Toyota Corolla Altis是台灣車市非常重要的一款車,是多數中產階級或者新手駕駛最愛車款之一,蟬聯台灣車市前幾名許久且不曾退燒過,現在有GR Sport加持,產品力度持續加重,同時也吸引到更多年輕人矚目。雖然它的動力維持不變,但經過底盤強化後,稍微可嗅出一點運動氛圍,是一輛很好練基本功的運動化車款,加上眾多的產品選項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Altis,「神車」這封號依舊會存在於車市之中,且還未看到會衰退的一天。


規格諸元表

 

Hybrid GR Spor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798

壓縮比

13.0:1

最大馬力(ps/rpm

96.5/5200

最大扭力(kgm/rpm

14.5/3600

電動馬達最大馬力(ps)

72

電動馬達最大扭力(kgm)

16.6

最大綜效馬力(ps)

122

驅動方式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35x1780x1435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390

油箱容量(L

43

輪胎尺寸

205/55/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