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BMW 330i M sport Touring 旅行就是有趣

記者:Dean 2020-06-01

旅行是件快樂的事情,尤其開著純後輪驅動的BMW 330i M sport Touring,車內塞滿出遊的大小物品,享受著與車之間所帶來的輕鬆對話,這就是駕駛旅行車最享受的意念。原廠代號G21的3系列Touring,在台灣有320i、330i以及M340i三種版本,售價分別為236萬元、285萬元與355萬元。

4

早期對於旅行車的定義是一輛可以用來賺錢的貨車,直到近代才慢慢轉變對於旅行車的刻板觀念。放眼望去台灣旅行車市場,可選擇的車款眾多,從日系、美系到歐系品牌,消費者能輕鬆選擇到自己喜愛的車款;對我來說,最愛以駕馭樂趣為主的德國品牌BMW,其中純後輪驅動的330i更是我的最愛,旅行過程中可以得到額外的收穫,這也是高重心休旅車無法比擬之處。

車頭延續新世代3系列類六角形LED頭燈,與BMW不容錯認的家族標誌雙腎型水箱護罩。
▲車頭延續新世代3系列類六角形LED頭燈,與BMW不容錯認的家族標誌雙腎型水箱護罩。
M款專屬運動化四活塞卡鉗,帶來絕佳的制動效能。
▲M款專屬運動化四活塞卡鉗,帶來絕佳的制動效能。
就BMW的慣用操作手法,每一代的3系列、5系列在轎車推出之後就會輪到旅行車,台灣於2019年正式導入原廠代號G20的3系列後,事隔不到一年後,迅速引進代號G21的3系列Touring,並在發表後安排330i M sport Touring的媒體試駕。
獨立開啟式後擋玻璃、電動尾門啟閉系統等實用配備,達到休旅車的全方位機能表現。
▲獨立開啟式後擋玻璃、電動尾門啟閉系統等實用配備,達到休旅車的全方位機能表現。
原廠代號G21的3系列Touring,傳承全新世代3系列房車長車頭、短前懸與長軸距的設計手法,營造出完美的車身比例之外。車頭延續新世代3系列類六角形LED頭燈,與BMW不容錯認的家族標誌雙腎型水箱護罩,引擎蓋上鮮明的四道平行刻線增添動感跑格的運動氣息。車尾的L型3D立體LED尾燈,搭配上半部燻黑設計的車燈造型、加寬20毫米的後窗以及車尾頂部的擾流尾翼,幫助旅行車增添不小運動氛圍。
重心「高」與「低」換來的是車身搖晃程度,如果你是喜愛駕馭樂趣又是易暈車體質,當然旅行車的優點就再適合不過。
▲重心「高」與「低」換來的是車身搖晃程度,如果你是喜愛駕馭樂趣又是易暈車體質,當然旅行車的優點就再適合不過。
坐進車內,及可發現與Sedan版本幾乎無差別。駕駛前方12.3吋虛擬數位化儀表,比起傳統形式有更大的變化性,提供車輛狀態、衛星導航指引等訊息。中控台主要是一具10.25吋全彩觸控螢幕,搭配中央鞍座上iDrive旋鈕使用,系統為iDrive 7.0系統,介面重新調整操作更加直覺。BMW具備無線Apple CarPlay功能,不需要接線就能與蘋果手機連線使用衛星導航、讀取手機音樂等,順應著時代的進步與改變。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盤徑加粗握感易掌握且上手。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盤徑加粗握感易掌握且上手。
Alcantara麂皮/Sensatec皮質雙前座跑車座椅,除了真皮皮革的細膩觸感讓人愛不釋手外,更擁有絕佳的支撐性與包覆性。
▲Alcantara麂皮/Sensatec皮質雙前座跑車座椅,除了真皮皮革的細膩觸感讓人愛不釋手外,更擁有絕佳的支撐性與包覆性。
冷氣介面的螢幕簡化到不能再簡化。
▲冷氣介面的螢幕簡化到不能再簡化。
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是一項便利配備。
▲無線連接Apple CarPlay是一項便利配備。
另外,M Sport套件具有全新設計的Alcantara麂皮/Sensatec皮質雙前座跑車座椅,除了真皮皮革的細膩觸感讓人愛不釋手外,更擁有絕佳的支撐性與包覆性;其餘還有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鋁質格紋飾板、黑色車內頂棚與M款駕駛座踏板等,都是330i車型所專屬套件。
旅行車的強項在於B柱之後,空間上可展現卓越的機能性及舒適性,後座表現在於頭部空間比起轎車寬裕。
▲旅行車的強項在於B柱之後,空間上可展現卓越的機能性及舒適性,後座表現在於頭部空間比起轎車寬裕。
豪華三區恆溫空調,下方有兩個Type-C插電孔。
▲豪華三區恆溫空調,下方有兩個Type-C插電孔。
中央鞍座前方是車內唯一的USB插孔。
▲中央鞍座前方是車內唯一的USB插孔。
M款駕駛座踏板組增加車內運動氛圍。
▲M款駕駛座踏板組增加車內運動氛圍。
旅行車的強項在於B柱之後,空間上可展現卓越的機能性及舒適性,後座表現在於頭部空間比起轎車寬裕,膝部兩者則差異不大。後廂空間在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全數傾倒之下,達1,51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無論是長型物品或露營用品,都能透過調整全數納入車廂內。行李廂底部更首次搭載「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底板上的防滑滑軌在車輛啟動時會自動微幅升起,減少後廂行李在旅途中滑動的狀況,再加上獨立開啟式後擋玻璃、電動尾門啟閉系統等實用配備,達到休旅車的全方位機能表現。
後廂空間在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全數傾倒之下,達1,51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後廂空間在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全數傾倒之下,達1,51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滿足旅程的乘載需求,更將沿途的美景盡收眼底。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滿足旅程的乘載需求,更將沿途的美景盡收眼底。
車內提供6種顏色選擇的環艙氣氛燈組,可依照心情自行做切換。
▲車內提供6種顏色選擇的環艙氣氛燈組,可依照心情自行做切換。


後驅帶來絕佳駕馭樂趣

試駕車款為330i Touring,搭載一顆代號B48的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導入BMW專屬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水冷式進氣冷卻器、350bar缸內直噴壓力等,與前代引擎相比燃燒效率大幅提升75%。數據上最大馬力達到258hp/5000rpm,最大扭力則能爆發出40.8kgm/1550rpm,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車重影響下,跟Sedna版本相比0-100km/h加速慢了0.1秒為5.9秒完成。

試駕車款為330i Touring,搭載一顆代號B48的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
▲試駕車款為330i Touring,搭載一顆代號B48的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
多種行車模式可切換,想要樂趣就直接Sport下去。
▲多種行車模式可切換,想要樂趣就直接Sport下去。
實際回饋所帶來的駕馭樂趣,是BMW最重要的一環,就算旅行車的車身加重,藉由底盤的調校,依舊帶來極致動態反應。開過Sedan後相比,轉向依舊乾淨俐落,沒有因為車重而影響;Touring在山路上的表更加沉穩,尤其是車尾相較穩定,不刻意破壞動態反應,不太會造成轉向過度。當然如果你是喜愛有挑戰性的駕駛風格,330i Touring也是能達成你的願望,在彎中刻意加大轉向跺腳,又或者出彎提早大腳油門踩下,都能實質反應在車輛動態上,調校出有樂趣、挑戰性的底盤設定,一直是我喜愛BMW之處,就算是旅行車也不可免俗。
Touring在山路上的表更加沉穩,尤其是車尾相較穩定,不刻意破壞動態反應,不太會造成轉向過度。
▲Touring在山路上的表更加沉穩,尤其是車尾相較穩定,不刻意破壞動態反應,不太會造成轉向過度。
樂活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假日往山上跑或海邊走,紓解一個禮拜的生活壓力。當然在車輛的選擇上,休旅車與旅行車都有著極為相似的機能性,最大不同只有車身高度的差異。重心「高」與「低」換來的是車身搖晃程度,如果你是喜愛駕馭樂趣又是易暈車體質,當然旅行車的優點就再適合不過。再來旅行車不僅能營造出好爸爸的形象,卻也是偶爾使壞的利器,週末早晨相約晨跑,不怕受到車體限制影響失去該有的晨間樂趣,兩全其美兼具著各種需求。如果嫌330i動力不足,總代理汎德還提供更高規格M340i xDrive車型選擇,旅行就是要有樂趣才能紓解心中壓力。


規格諸元表

 

330i Touring M Spor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258/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15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09x1827x1430

軸距(mm

285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95

輪胎尺寸

:225/45R18

:255/40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285


全方位的主動安全防護在高速公路上好用,但切記只是輔助可別不專心於前方路況。
▲全方位的主動安全防護在高速公路上好用,但切記只是輔助可別不專心於前方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