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Venue 1.6

除了都會,還小有探索身手

記者:haya 2020-09-18

以SUV運動休旅車作為國內銷售主力的HYUNDAI九月份國產導入運動休旅家族新成員─Venue。該車在去年紐約車展上才熱熱出爐,也是品牌中車身尺碼最小的休旅車款。在小型跨界休旅正在市場上當道的現在,一款Kona還不夠,HYUNDAI再加碼推出這款Venue也可看出拼搶這一級距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4

3
更深化的雙色調加強凸顯潮車感

如果從車身尺碼來看,Venue與小哥哥Kona都是屬於B Segment的小型車,Venue的車身短了約12公分、軸距短了8公分,身形略嬌小一些。外觀設計風格一樣走都會年輕風,但是Venue更著重於Fun Car的潮車的呈現,雙色調的設定就是其中重要元素。

分離式頭燈設計手法與Kona相同,將投射式大燈與日行燈分開,頂規的GLC車型還圍了一圈LED日行燈環,來強化潮品風格,而且還有轉向輔助照明。尾燈則是在GLC車型上才有LED燈。水箱罩依車型等級/雙色或單色調車身而有十字鍍鉻與三角星綴兩種不同造型,以試駕車上的三角星綴圖案來說,給人密集而精緻的視覺感,也很類似LEXUS等品牌的水箱罩造型設計風格。
3
分離式頭燈設計,大燈是投射燈,頂規車型還有LED日行光環
3
前保桿兩側散熱導流口旁的飾板也是雙色套件
3
水箱罩內三角星綴造型看起來挺有質感
3
車頂行李架在雙色調車身中更顯突出

而說到雙色調這個現在許多走活潑或時尚風格車款都會玩的設計手法,大部分都是讓車身色去搭不同的車頂及後視鏡外殼顏色。Venue希望讓雙色調的視覺感有著更多的凸顯,所以還在前保桿導流口飾板與飾條、車側護板飾條、輪拱飾板、後保桿飾板等處加入這「第二色調」,自然更容易吸引到旁人的注意。
3
3
四款雙色調車色,更能凸顯產品想營造的潮車形象

車尾處,立體的「VENUE」車名字樣、折線分明的尾門、方正尾燈與梯形的牌照框線條造型的搭配給人搶眼又可愛的感覺,也很有精品風,這設計應該十分討女性的喜愛。
3


簡潔活潑但不搞怪

坐進車內,前方控台設計簡單俐落,按鍵旋鈕設計大方直覺就手。加上跟Kona一樣有性格內飾套件,也就是在空調出風口與排檔座四周加入白色飾環(入門的GLA車型是灰色),讓視覺上比較不會單調,雖然在質感上與部分其他品牌國產小型SUV相比還有可進步的空間,但卻也不至於給人陽春廉價之感。
3
3
三環介面的恆溫空調系統

儀錶組仍是傳統的雙環錶搭3.5吋行車資訊顯示幕,一些駕駛輔助系統如車道維持輔助的狀態資訊也會在顯示幕上顯示。四向可調皮質方向盤上可以操作定速巡航、音響與行車資訊切換等功能(GLA車型無定速按鈕)。
3
雙環錶搭3.5吋行車資訊顯示幕
3
3


中控台上配置八吋懸浮式觸控影音螢幕,主要功能包括USB影片、音樂 (藍芽與USB)撥放、手機免持電話撥接、導航與倒車顯影功能。導航部分跟其他國內銷售的HYUNDAI車款一樣是使用PAPAGO的PureNavi S1車載導航系統,使用起來沒什麼大Trouble。不過試駕途中發現,因為螢幕是直立式加上沒有做什麼遮光措施,所以遇到陽光在某些角度的照射之下反光情況不輕,還蠻影響閱讀的。
3
影音系統的硬體是來自韓國原廠,韌體則是台灣廠商開發,原廠也給予高度配合,在介面的閱讀操作上也很直覺方便。比較可惜的是在與智慧手機的連結整合上目前只支援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Auto部分則因為還沒有通過Google的認證暫時不能用,等之後通過了車主再把車開回車廠維修據點更新系統就可以使用。
3
中文介面的八吋中央觸控影音螢幕

身材雖小,空間表現還是沒虛掉

前座皮椅為全手動調整,椅背與椅墊都有一些側邊支撐,四周的白色縫線與個性化內飾搭配構成雙色調車室氛圍,也與雙色調的車身色相呼應。受限於是部小型車,後座以170公分左右一般身材成人乘坐的話小腿沒什麼向前伸展的空間,但就其軸距尺碼來看已經不錯了。頭部空間不管前後座都還不錯,不會像一些過於注重流線造型設計車款那樣被犧牲掉而帶給乘客壓迫感。
3
所配皮質座椅方向調整功能皆為手動
3
受限於車身尺碼腿部空間普通,頭部空間還不錯
3
手套箱上方還有一層置物空間
3
設計簡單的前座中央雙置杯座
3
前座肘枕下方正的置物空間
3
前車門置物空間
3
後車門置物空間

雖然比Kona略小一截,Venue在標準狀態下仍有355公升的行李廂收納空間,與6:4分離可倒座椅椅背放倒後相連的空間也蠻平整沒什麼高低差。而將行李廂底板拿起來之後其實下方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車主可以直接將底板收納至最下層就可以增加行李廂空間高度,也不用煩惱底板沒地方放得拿出車外。
3
後座椅背放倒下的行李空間平整,未放倒的標準狀態下有355公升收納容量
3
行李廂底板可收納至下層增加行李空間高度

這無段變速系統有水準!

相較於搭載1.6升渦輪,性能表現會較有運動味的Kona來說,Venue是搭載了品牌新開發的「Smartstream」1.6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輸出123hp/6300rpm最大馬力與15.7kgm/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採用更堅固耐用的鋼鍊式設計、提供八速手模擬自排的IVT智慧無段變速系統。
3
新開發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23hp

雖然這具引擎的動力數據並不算漂亮,跟對手品牌的1.5升車款的數字差不多。不過實際開起來卻不會顯得加速遲緩,特別是在過去開過一些CVT變速箱搭配自然進氣引擎車款的經驗下,會有些擔心車子可能會溫吞不夠力。結果這樣的感覺當場一掃而空,車子還算輕快地起步,油門稍踏深一些引擎也馬上給予正面回應傳來加速力道。
3
所搭載的IVT無段變速系統提供模擬八速手自排功能

不過與其說是對這具新1.6升引擎,倒不如說是對這具新變速箱更感到驚艷,在模擬八速檔位的設定之下,減速比寬廣,低速下可以很快拉起車速,高速下又能以低引擎轉速來維持巡航狀態。雖然試駕時感覺二、三檔間落差略大,不過對整體動力銜接過程來說影響有限。更重要的是上下檔位間的切換過程夠迅速,讓動力的增減變化在常用速域下符合車主駕駛時的期待。剎車系統在踏板踩到末段行程時的制動力道偏軟,可能是試駕車上煞車碟盤/來令片太新,磨合還不太夠,應是個別問題。
3
在有如一般手自排換檔感受的IVT無段變速系統搭配下,Venue動力反應不遲緩,行路感顯得輕鬆順暢。

Venue在行車上的一大亮點就是提供多種駕駛模式,除了一般道路取向的一般(NORMAL)、經濟(ECO)、運動(SPORT)模式之外,還有雪地(SNOW)、泥濘(MUD)和沙地(SAND)這三種透過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偵測路面,再整合動力輸出與煞車控制建構出輕度越野及脫困能力。讓車主到一些非全程鋪裝道路的區域從事戶外活動(比如說到一些都是林道路面的露營區去露營)時能多幾分路況克服能力。
3
提供三種一般道路駕馭與三種不良路面駕駛模式

操控與結語

Venue的前:麥花臣+防傾桿、後:扭力樑懸吊結構在HYUNDAI車款上常見(應該說在許多小型車上都常見,只是各家的細部設計不同),在常用速域與非激烈操駕下都能提供很好的車身穩定與後輪跟隨前輪的循跡表現。轉向手感不重,女生也可以輕鬆開,在高速時會適度加重手感。

搭載「HYUNDAI SmartSense」7大先進安全科技是Venue在安全性上的標榜,其中LKA車道偏移輔助算是相當敏感,有時車只是接近車道線尚未壓到方向盤馬上就開始介入做反向的微修正。在車道線明確的彎道上偶爾刻意鬆手可以感到方向盤持續順著彎形做修正的轉向,而不是單純短暫出現反打的力道「提醒」一下駕駛者而已。

所以,雖然Venue與Kona兩車尺碼差距不大,但產品性上是有一定區隔的,喜歡在一般道路上開爽爽居多的人就適合選有渦輪的Kona;而單身或尚未成家又喜歡從事輕度戶外活動就可以考慮Venue。除了質感上還不算很到位外,Venue這隻小麻雀五臟可是很俱全的呢。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