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LC500 Convertible

衣衫褪去後的華美

記者:haya 2020-09-21

還記得2017年時我們曾在屏東東港大鵬灣賽道上試駕過剛發表的LC500這部用來接替SC,成為LEXUS品牌最新門豪華轎跑旗艦的硬頂車型。像這種豪華高性能的雙門跑車通常在硬頂車型推出之後,車迷們要求出敞篷車型的聲音就會很快跟上,因為敞篷兜風就是帥,最是對這些多金人士的胃口。 車廠在加緊開發之下也趕在2019年洛杉磯車展上發表了敞篷版的LC500 Convertible,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則是於今年八月正式引進,我們就藉著這次機會來假想與體驗一下有錢人的兜風樂趣吧。

4

3
敞篷車就是要考究頂篷啊

與大部分從硬頂跑車所衍生出來的敞篷車型一樣,LC500 Convertible外觀上仍維持與硬頂的LC500相同設計,主要的差別當然就是在這軟頂篷之上。LEXUS對於頂篷設計相當考究,除了在材質質感上經過慎重挑選外,並且相當考究最適當的張力,關篷狀態下不起皺摺,所以從車外看過去就會覺得相當舒服,軟頂篷線條與車身輪廓線條的銜接相當自然流暢。
3
由三組LED(含序列式方向燈)構成的頭燈
3
霸氣又動感的水箱罩內部柵紋設計

軟頂蓬以四層構造設計來制震與隔音,關蓬狀態駕駛時受感覺到的隔音效果確實不錯,跟硬頂車型相比沒什麼差。軟頂篷內部機構是使用輕量的鋁、鎂合金材質製成,一來可以降低車身重量負擔,提升操控靈活度,一方面也可以讓機構運作更輕快靈活,在50km/h以內車速下,只要持續按住開蓬按鈕,就可以在15秒以內完成整個開蓬動作,儀錶上也會顯示動作過程的動畫。如果你中途放掉按鈕,開/關篷動作就會中斷並發中嗶嗶警示音提醒駕駛動作尚未完成。
3
四層構造的軟頂篷有很好的隔音制震能力
3
隱藏式頂篷啟閉按鈕
3


在開篷狀態下有別於硬頂車的優美身段當然也是「身為」豪華敞篷跑車才獨有的特質。從LC500 Convertible後方看過去,可以發現行李廂區域除了高起來以外也顯得更寬,強調出車尾的寬闊,看起來就是比硬頂車型華麗又有Power許多。從車側望過去也更能突顯前後輪的視覺張力。
3
亮面銀搭配黑色烤漆的21吋鍛造鋁圈
3
排氣系統導入了動力聲浪控制系統營造雄渾澎湃的排氣聲浪

四季皆宜的豪華舒適

內裝設計基本上與硬頂車型相同,大比例使用真皮、、Alcantara人造麂皮及金屬來鋪陳車室。駕駛姿勢不像大部分其他LEXUS車那樣地讓小腿向前伸直放鬆(小編:駕姿比較接近一般車,會更適合激烈一點的操駕的概念嗎),且不論是踏板、操控按鍵的配置、方向盤傾斜角度與座椅的包覆設計等,都考慮到駕駛時能夠更直覺就手。
3
3
8吋TFT數位化儀錶板

比方說所配的小尺寸方向盤是經過LEXUS首席試車手所調校,配合手握的位置其弧面形狀有著細膩的變化,在轉動方向盤時覺得還蠻舒適好握,連換檔撥片都是用鋁鎂合金材質,對小細節的質感都不馬虎。
3
方向盤設計經測試車手調整,握感舒適
3
10.3吋螢幕多功能資訊系統

座椅除了良好包覆性外也考慮到體重壓力的平均分散,選用的包覆材質為半苯胺高級真皮,並採用座椅中央與側邊分割的多層次構造設計。或是選用以Alcantara人造麂皮包覆的跑車座椅,表皮採用一體發泡工法有著更高的包覆性,更適合進行激烈操駕。也因為要考慮到激烈/高速操駕的使用,實際乘坐時覺得坐墊的支撐感會偏硬些,但乘坐的舒適性是不用擔心的。
3
座椅以Alcantara類麂皮搭配高級真皮包覆
3
後座空間甚小,只適合拿來放行李

敞篷車開篷時因為沒車頂在,行駛時要顧好舒適性就得多下些功夫。LC500 Convertible就導入了原廠稱為智慧型空調管家的系統,主動偵測頂篷是否開啟,同時感測光線、車外溫度及車速等條件來自動調整出風量,並對方向盤、座椅與頸部都會做加熱功能調整,讓駕駛/乘客就算冷天也可以舒服地開車/乘坐。音響系統同樣會隨著開關篷以及環境噪音程度來調整音量大小。
3
雙區獨立恆溫空調會依開關篷等狀況自動調整風量
3
頭枕處有加熱出風口來保暖乘客的頸部

此外,在後座後方特別設計了一片迴風板,來阻擋從前方通過乘客後再從後方捲回來的氣流,讓乘客頭髮不會被吹亂,也降低了風切噪音。開篷狀態開車時會覺得風主要是在左右側擾動,而且就算跟旁邊副駕駛座上乘客講話也只要稍微提高音量,不用扯著嗓著大喊,這樣的優雅從容當然是LC Convertible身為豪華敞篷跑車所應有的。
3
座位後方的迴風板有效抑制從後方向前捲的氣流

內裝弱項則是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的易用度(還在用Remote Touch介面這點以前提過多次就不多說了)與空間機能,在前方控台連要放個手機都會傷腦筋。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也只能讓車主苦笑了。
3
方而扁的手套箱空間
3
中央杯座與肘枕下置物空間
3
Remote Control控制介面

5.0升自然進氣V8的堅持

動力上與硬頂的LC500一樣,搭載5.0升排氣量阿金森循環燃油直噴V8引擎,477hp/7100rpm最大馬力與55kgm/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Direct Shift-10AT十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時的反應回饋迅速,再透過從駕駛者對油門、煞車踏板踩踏深度、車輛的重力加速度G值等參數,來判斷駕駛者當下的操作意圖,來選擇最適當的檔位控制動力輸出。
3
動力心臟與LC500一樣是5.0升V8自然進氣引擎

在輕踩油門時,動力輸出反應不會神經質,開起來跟家庭車一樣輕鬆,但當你油門稍重或踩油門速度較快,強大加速力道馬上跟上讓車輛衝出。下坡時也會適時固定在低速檔,不因放掉剎車車速漸快就跟著升檔。聰明的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算是蠻令筆者有感的,對於將近500匹馬力的性能實力來說它也是部可以比較放緩心情來掌控的車(自然進氣引擎的天性也是因素之一吧)。
3
十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動力反應控制聰明度讓人稱讚

有十速檔位的變速箱讓動力可以更平順地銜接起來,不過當需要比較大的加速/降速變化時在Normal駕駛模式下可能就要多升/降幾檔來找尋到最適當檔位,對於高速或運動駕駛狀態下樂趣就沒那麼直接。這時就建議切換至Sport或Sport+模式,甚至是可以進一步讓引擎、變速箱能與懸吊有更平衡搭配的custom模式,此時不但油門反應犀利、換檔邏輯重視動力輸出,也不會進入超比檔讓強悍的動力可以更直接簡單的流瀉出來。
3


而在性能車買家會在意的引擎聲浪部分,LC500 Convertible跟LC500一樣搭載了動力聲浪控制系統,透過排氣系統內部的發聲器與閥門切換,來創造澎拜渾厚的引擎聲浪(與一些超跑偏向尖銳金屬音的類型有所不同),聽起來比較舒服不會過於刺激緊繃全身進入戰鬥狀態。

操控與結語

底盤懸吊在LC500的基礎下,因應敞篷車的需求有做些微調整。後懸吊採用了輕量高剛性的壓鑄鋁合金拉桿,鎂、鋁合金等輕量化材質也以最適化配置於底盤與懸吊結構,還搭載了YAMAHA開發的PERFORMANCE DAMPER高性能避震器。LC500 Convertible在行路性與LC500有些微的差異,操控犀利靈活度上略減,轉向回饋也沒有那麼硬調直接,但運動化操駕下車身動態的穩定好控制則是無異。

在動力操控上你會覺得(還是錯覺?)它快追上M-BENZ S-Class Coupe這些歐洲強敵,豪華是LEXUS本身的強項,但就LEXUS自己將該車定位在GT敞篷來說,長途旅行的實用表現還需再加強,才能進一步去與歐系強敵對抗。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