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XC60 B4 2021年式 (with Momentium Plus套件)

新世代動力陣容補完!

記者:haya 2020-10-07

VOLVO汽車國內進口商國際富豪汽車配合原廠的產品電動化策略,從今年開始陸續為旗下車款佈建新的動力陣容。其中中型豪華運動休旅XC60就先後導入了T8 Recharge PHEV插電式油電動力與B5 48V輕度油電動力車型來取代原本的T5與T6引擎車型。而在第四季,以2021年式身分導入國內的XC60 B4也已到位,讓XC60新一代動力陣容更形完整。

4

不管B4或B5,都屬於VOLVO第三代的Drive-E引擎家族,除了最重要的導入48V輕度油電動力系統外,在科技上的重點還包括了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汽缸休止技術、水冷進氣冷卻系統、線傳煞車系統、與PHEV車型相同使用線傳八速手自排等。

3
這次試駕的XC60 B4與之前引進國內的XC40 B4一樣,搭載2.0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7hp/4800-54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500-4200rpm最大扭力。因為48V輕度油電系統的加入,電動馬達可以輔助引擎動力,提供額外的14hp馬力超增壓輸出。你可以感覺到縱然過去T5引擎動力輸出數據更好,但在起步的順暢與輕快感來說反而是B4給人的印象更好,把起步時渦輪引擎的一點扭力遲滯問題給弭補掉。
3
在常用速域下的再加速反應也更迅速,且加速力的大小可做更細膩的調整,而不是要嘛不出來,一出來又非常猛暴的不線性感。不管是B4或B5,動力輸出數據看起來沒有甚麼提升,但你會發現油門就是比較容易些,讓車子更快到達你所要的速度。如果是常跑高速公路或崎嶇山路應該會更有感。
3
車室空氣更清新 音樂更好聽

而在舒適性配備方面,新年式XC60導入了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車款,透過AIU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電,使微粒能被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中具靜電荷的聚丙烯纖維層補捉,可過濾99.9% PM 2.5懸浮微粒、更小的PM 0.3可過濾 98.3%,並可透過中控螢幕上的 APMS 即時空氣品質監測掌握車室狀態。
3
3
3
此外,還新增了手機無線充電板、後座12V電源也改為 USB Type-C插槽以符合時下消費者使用趨勢。所配備的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也同步升級,新增Jazz Club 爵士音樂吧音場模式並將中音揚聲器材質升級為Continuum Cone雙層鋁質振膜,搭配全新的雙圓頂高音揚聲器,讓音響效果提升不少。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