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IOINQ Hybrid小改款

除了節能 還有更多樂趣

記者:haya 2020-12-01

HYUNDAI汽車在去年為旗下具有新能源戰略宣示意義的綠能環保車系IONIQ的三種車型─Hybrid、Plug-in Hybrid與EV一併進行了小改款動作,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自2017年引進了其中的油電車型IONIQ Hybrid,所以對這次的小改款新車也是持續引進,搭配未來陸續引進Kona、Elentra、Tucson等車款的油電車甚至純電車型來建構豐富的電動化車款產品線。

4

3
面容修整 眼神更銳利

這次小改款在外觀上沒有去動到車身輪廓與車身尺碼,主要修改仍然是著墨於車頭的細節。像是六角形水箱罩輪廓小做變化不再與頭燈銜接,外框也加入鍍鉻飾條,內部則換成菱格紋的格柵,似乎有些從過去想帶出大膽科技風的作法又跳回比較一般的思路。格柵內部有主動啟閉控制功能,可以視車速等情況啟閉,來確保散熱效率或是減少空氣阻力提升油耗表現。頭燈外型也是大致承襲之前,但在內部LED燈組則有所不同,採用複眼式LED頭燈與雙刀式LED燈,眼神有比較犀利之感。
3
複眼LED頭燈搭配雙刀式日行燈。
3
新水箱罩式樣,內有主動進氣調節系統。

而在車尾的變化上,主要則集中於換上新設計的箭矢型尾燈組。尾燈上方的尾翼則將後擋風玻璃在視覺上切割成兩塊區域。車尾那圓滾且左右兩個角落比較渾厚的設計就宛如過去初代TOYOTA Prius與HONDA Insight等專為Hybrid動力所開發的車款一樣,模糊了車側與車尾的界線,這是基於對空氣力學表現的追求。所標配的17吋的新鋁圈樣式也是較為平整而有助減少空氣阻力的設計。
3
箭矢型尾燈組。
3
低空阻的17吋扇葉造型鋁圈。
3


儀錶與中控螢幕升級

來到車室內,前方控台的變化的變化不少。首先是中控台上的顯示螢幕從原本比較小尺寸且內嵌的設計改為外露直立式八吋觸控多媒體影音螢幕,且與下方的觸控式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介面整合成具有一體感。顯示項目中的能源監控儀錶讓車主即時了解電能的消耗量與電能、馬達驅動力、引擎驅動力的輸出狀態等資訊。
3
3
八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3
空調可設定駕駛座Only來節省電力。

當然,現在車載影音系統最夯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整合平台也有支援。實際使用Android手機連結之下一開始系統抓裝置比較不順,不過嘗試幾次之後就可以正常使用Google導航。

儀錶部分也換上了新式樣的七吋全彩中央單環數位儀錶組,將車速改為改為用數字呈現,整體版面呈現也比較有科技感,還會隨著不同駕駛模式而變換。而在細節部分,改款前在空調出風口、中控台螢幕周圍都有藍色飾框,座椅上也有藍色縫線裝飾來凸顯環保意象,改款後則取消。但換上了新造型的空調出風口並在手套箱上方加入一道飾板;也有藍色的氣氛燈,中控台下方的收納格有手機無線充電板,車內音響系統配備六支喇叭。
3
七吋數位儀錶板更有科技感。
3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
3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定速等功能。

所配皮質座椅除了縫線改為白色外,與過去大致相同,駕駛座提供電動腰靠調整功能,提供良好腰部支撐也帶來舒適的乘坐感。行李廂空間部分,雖然總代理提供的數據是550公升的收納容量,但看起來受限於空間形狀加上過高的尾門門檻等因素之下實際的收納表現與實用性應該會打一些折扣,這也是為了配合車身造型而有所「犧牲」。不過在平整化行李廂隔板下方還有隱藏的工具置物空間可以額外收納一些小物。
3
皮質座椅的腰靠支撐很不錯。
3
後座中央有空調出風口。
3
行李廂空間實用性以同級掀背來說算是普普。
3
行李廂底部隔板下有隱藏收納空間。
3
手套箱與前車門置物空間。
3
肘枕下置物空間並不方正。

動力系統維持原本設定

在動力方面,小改款新IONIQ Hybrid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仍維持與小改前相同的設定,引擎部分為1.6升排氣量GDi直列四缸燃油直噴汽油引擎,可輸出105hp/5700rpm最大馬力與15.0kgm/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一具可輸出45hp馬力與17.3kgm扭力的電動馬達,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141hp,綜效最大扭力為27kgm;變速系統則為六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3
所搭載油電系統維持原本1.6升引擎搭配一具馬達的規格。

系統運作的機制為起步與低速等低負荷狀態下只以電動馬達驅動,在加速、爬坡等高負荷狀態下時引擎自動啟動成為主要驅動源,馬達驅動變成輔助,而到了中、高速定速巡航狀態時會關掉馬達僅以引擎驅動,來省電,下坡或慣性滑行的時候則回生電力為電池充電。駕駛者不能自行讓車輛進入純電驅動模式,而是車子依行駛狀況自動調整。
3
六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在駕駛模式上也很乾脆,單純分為重視節能的Eco與重視性能感的Sport兩種模式,在D檔位時就是Eco模式,切到S檔時就是Sport模式。在一般模式下油門反應會有延緩之感,起步或低速時純電驅動的輸出較弱而在常用速域下的也是即使油門快踩到底再加速也沒什麼「熱情」,對於只想輕鬆順順開或是在意油耗的人來說來說倒是還蠻OK。這次小改還導入了雙重功能的換檔撥片,在一般模式下換檔撥片是用來調整煞車回生電能程度的大小,也就是在一些油電車上可以看到的「B」檔位,在下坡等情況下善用它可以讓你煞車操作更輕鬆。
3
換檔撥片在co與Sport模式下提供不同功能。 而在切到Sport模式下,也喚起了我們過去試駕小改前車款的驚艷回憶。油門反應馬上變得輕快迅速,拜電動馬達在低速可以迅速提供大扭力之後再讓引擎驅動力銜接之賜,油門持續含深一些可以持續感受到加速力道的輸出,給人接近2.0升甚至更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線性順暢感。
3


在重踩油門急加速之下,伴隨著有些明顯的換檔頓挫(僅急加速情況才會出現),加速力也順暢地直線攀升進入中高速域。此外,減速後的再加速,也在馬達的輔助之下,得到自然又迅速的行路感。換檔撥片在此模式下就是手動升降檔功能。

Level 2自動駕駛等級

安全上,新IOINQ Hybrid也搭載了豐富的Hyundai SmartSense 智能安全科技,在此就不全部列舉。其中全速域SCC、LFA與LKA的搭載就代表著達到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實際於高速公路測試之下在直線與較緩的彎形巡航行駛之下車子都能夠準確地自動轉向讓車子維持在車道內,而在90km/h試著讓車子在交流道過大彎時系統就比較反應不過來了,

所以還是要請大家注意這只是讓你在定速開車時更輕鬆的「輔助」系統,不要真的都依賴它幫你轉彎(尤其是大彎)。另外,與前車的距離設定在一格,系統就會與前車保持約三至四個車身,且剎車與加速的跟車動作都算平順自然,開長途時真的可以減輕不少駕駛疲勞。
3
老實說,以百萬元的價位來看,不同類型的對手真的很多。IOINQ Hybrid在油耗的優異表現又能同時兼顧不錯的駕駛樂趣(而不是節能...一拜,動力...塗地)應該還是最主要的賣點。普普的空間表現讓它作為家庭用車會比較扣分。單身又在乎油耗、常跑長途的人倒是可以考慮看看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