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NISSAN Juke

記者:Dean 2020-12-10

2013年Nissan推出一款相當前衛且獨特的CUV名為Juke,推出之後就成為各車廠所追隨目標,市場上紛紛出現多款類似產品。來到2019年,Nissan第二代車型於歐洲上市,台灣則是在2020年導入。第二代車型承襲前代經典線條,換上新底盤後車身尺寸放大,動力搭載1.0升三缸渦輪增壓,帶來順暢又節能的完美平衡。在台共有三種車規編成:「英倫版」86.9萬元、「駕趣版」94.9萬元、「駕趣享樂版」98.9萬元。

4

不得不承認,Nissan Juke的外型真的相當前衛,它不照正常邏輯去設計車輛造型,打破大家對於車輛該有的既有印象,尤其是它的前臉,水箱護罩、分開式頭燈,當時於2013年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也成為各品牌設計師效仿對象。來到第二代車型,依舊承襲最經典的前臉神韻,導入家族化V-Motion 2.0水箱護罩,結合有特色的分離式頭燈,個人覺得比起前代看起來更加協調。

上方的LED日行燈與水箱護罩相連接,大大增加整體感,下方的頭燈刻意用上Y字型,美感成為視覺上焦點。
▲上方的LED日行燈與水箱護罩相連接,大大增加整體感,下方的頭燈刻意用上Y字型,美感成為視覺上焦點。
車側相當明顯的肌理感,造就前後外擴輪弧,加深大家對它的跨界風範。
▲車側相當明顯的肌理感,造就前後外擴輪弧,加深大家對它的跨界風範。
經典的分離式頭燈,上方的LED日行燈與水箱護罩相連接,大大增加整體感,下方的頭燈刻意用上Y字型,美感成為視覺上焦點,燈組都是使用LED作為光源,已成為現今科技標準配備。車側相當明顯的肌理感,造就前後外擴輪弧,加深大家對它的跨界風範。鋁圈換上19吋規格,展現出濃烈熱血跑格感,也很難想像現今新車輪胎尺寸越用越大。
綜觀新一代車型外觀設計很成功的傳承本質,又能利用時代演變,增加新創意,持續強劫眾人目光。
▲綜觀新一代車型外觀設計很成功的傳承本質,又能利用時代演變,增加新創意,持續強劫眾人目光。
車尾尾燈跳脫370Z迴力鏢式樣,採用多邊造型並且利用LED光條營造出環繞感,裡面的方向燈和倒車燈還是維持傳統鹵素燈泡。車身的下緣都是使用黑色塑料防刮材質,在都市、精緻的外觀造型上多幾分戶外粗獷DNA。排氣管改採隱藏於保桿內,就個人私心我還是喜歡外露式樣。綜觀新一代車型外觀設計很成功的傳承本質,又能利用時代演變,增加新創意,持續強劫眾人目光。
加價選購J-Luxury奢華套件包含皮革、麂皮包覆中控台,可媲美豪華進口跑車質感。
▲加價選購J-Luxury奢華套件包含皮革、麂皮包覆中控台,可媲美豪華進口跑車質感。


進到車內,唯一保留的精神就只有中央鞍座前方,類似機車油箱的排檔座,但看起來更加精緻,其餘在二代車型上都是全新樣貌。第二代車型內裝質感大躍進,利用皮革、麂皮包覆中控台,可媲美豪華進口跑車質感(J-Luxury奢華套件另外加價選購)。另外,車內還有新世代D-Shape真皮方向盤、承襲GT-R跑格三環式出風口和迎賓氣氛光源,完全有展現出氣勢,別小看CUV所能帶來的震撼度。

屁股下所坐的是全新Monoform一體式跑格化座椅,造型看上去就相當熱血。
▲屁股下所坐的是全新Monoform一體式跑格化座椅,造型看上去就相當熱血。
高規車型上面,頭部的左右兩側於頭枕處,有高檔Bose揚聲器。
▲高規車型上面,頭部的左右兩側於頭枕處,有高檔Bose揚聲器。
標準配備Applae CarPlay系統。
▲標準配備Applae CarPlay系統。
雙圓儀表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
▲雙圓儀表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
屁股下所坐的是全新Monoform一體式跑格化座椅,造型看上去就相當熱血,麂皮與皮革相間的材質,激烈駕駛時可穩住身體不被任意擺盪。高規車型上面,頭部的左右兩側於頭枕處,有高檔Bose揚聲器,鮮少有看到這樣的喇叭布局,原廠表示希望能藉由八支高檔Bose揚聲器,創造顱內高潮的絕佳聽覺饗宴,開車時的每分每秒都是享受。
新世代D-Shape真皮方向盤。
▲新世代D-Shape真皮方向盤。
承襲GT-R跑格三環式出風口。
▲承襲GT-R跑格三環式出風口。
引擎啟動按鈕在排檔桿左側。
▲引擎啟動按鈕在排檔桿左側。
後座空間寬裕可惜沒有冷氣出風口,下方有USB插孔供後座乘客使用。
▲後座空間寬裕可惜沒有冷氣出風口,下方有USB插孔供後座乘客使用。
使用CMF-B模組化底盤,得到更大的車身尺寸,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210mm、1,800mm、1,593mm,軸距則是來到2,636mm,造就出寬敞車室空間,後座整體使用範圍比起前代更寬裕,膝部與頭部不會顯得很擁擠,可惜後座椅背沒有角度可調整,也沒有後座出風口,對於舒適性稍微打點折扣。後行李廂空間標準情況下擁有422公升成為同級對手之冠,當椅背6/4分離傾倒之後,更能達到1,305公升,標準空間下可裝載2個28吋大行李箱及一個登機箱,行李廂空間算是相當夠用。
當椅背6/4分離傾倒之後,更能達到1,305公升。
▲當椅背6/4分離傾倒之後,更能達到1,305公升。


第一代車型使用的是1.6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90匹與24.5公斤米最大扭力,來到第二代車型,換裝全新一代HRA0DDT 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全新引擎使用DCH三角汽缸技術、高效中央噴油嘴、GT-R鏡面缸孔融射技術、電動廢棄渦輪增壓器以及水冷式進氣冷卻器,提升燃燒效率進而帶來節能效果。與之前相比,最大馬力調降116.9匹,最大扭力則有18.4公斤米,引擎瞬間增壓模式可提升扭力達到20.4公斤米,維持的時間不長、相當短暫。

換裝全新一代HRA0DDT 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調降116.9匹,最大扭力則有18.4公斤米,引擎瞬間增壓模式可提升扭力達到20.4公斤米。
▲換裝全新一代HRA0DDT 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調降116.9匹,最大扭力則有18.4公斤米,引擎瞬間增壓模式可提升扭力達到20.4公斤米。
變速箱從原本CVT更換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捨去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流失,可以最直接、百分百的將引擎動力傳輸於輪上,彌補小排量的動力不足,得到換檔迅速綿密的操駕樂趣,創造17.6 KM/L的完美油耗。搭配賽車級的換檔撥片與D-Mode整合駕駛模式,可些微放大動力輸出的表現,但就以強烈運動化外觀扮相,釋放出的性能讓人有些失望。
變速箱從原本CVT更換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捨去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流失,可以最直接、百分百的將引擎動力傳輸於輪上。
▲變速箱從原本CVT更換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捨去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流失,可以最直接、百分百的將引擎動力傳輸於輪上。
駕駛表現有D-Mode行車模式可切換。
▲駕駛表現有D-Mode行車模式可切換。
底盤採用的是與雷諾Clio相同的CMF-B模組化,開起來感覺相當扎實,前麥花臣、後扭力梁懸吊結構,是很標準化Nissan休旅車配置,這是最容易操駕的調性。山路上要熱血一樣也行,但礙於車身高度較高,晃動幅度明顯較大,避震器支撐性夠,需要注意的就是角度較大的連續彎,回彈的反應沒法連續跟上。再來都市的行車路感很像歐洲車,Q彈的避震器感覺很扎實,乘坐舒適度、操控穩定性皆大幅提升與上代相比進步明顯有感。
這次放入1.0升三缸引擎,雖然性能不搶眼,卻有較低的稅金以及油耗,絕對是台灣消費者所愛。
▲這次放入1.0升三缸引擎,雖然性能不搶眼,卻有較低的稅金以及油耗,絕對是台灣消費者所愛。
安全性方面標配標配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主動安全配備包含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偵測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含進階自行車偵測)、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主動全時防護系統(ATC/ARC)等;「駕趣版」更享有完整情報安全配備,包含AVM 360度環景影像監控、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DAA駕駛注意力警示系統等,最高達33項安全極致守護。很可惜ICC主動跟車系統在首批的車款上尚未搭載,原廠表示礙於疫情產量影響,全球首批的Juke都未搭載,明年或許有機會,但無法保證。
CUV的消費者要求的並非是性能多好、操控多有樂趣,只要是一輛帥氣、空間寬敞、安全性配備豐富的CUV就能深受消費者喜愛。
▲CUV的消費者要求的並非是性能多好、操控多有樂趣,只要是一輛帥氣、空間寬敞、安全性配備豐富的CUV就能深受消費者喜愛。
第二代Nissan Juke是一輛很搶眼的CUV,就外觀而論,同級對手中尚未有對手可與它匹敵。這次放入1.0升三缸引擎,雖然性能不搶眼,卻有較低的稅金以及油耗,絕對是台灣消費者所愛。很多人會說有著強烈運動感的外觀,引擎性能則如此薄弱,似乎有些不協調,但我個人有著不同想法,就這類型的CUV來看,消費者要求的並非是性能多好、操控多有樂趣,只要是一輛帥氣、空間寬敞、安全性配備豐富的CUV就能深受消費者喜愛。唯獨Juke的售價並非同級對手中最親民,想要用性價比來衡量Juke的消費者感到失望,喜歡帥氣、前衛的獨特美學,Juke則不會讓你失望。


規格諸元表   Nissan Juke駕趣享樂版

引擎型式

直列三缸

排氣量(cc

999

最大馬力(hp/rpm

116.9/5,250

最大扭力(kgm/rpm

18.4/1,750-3,75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扭力樑

長x寬x高(mm

4,210x1,800x1,593

軸距(mm

2,63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258

油箱容量(L

46

輪胎尺寸

225/4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