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EUGEOT 508 SW GT Line 225

塑身又健體的旅行獅

記者:haya 2021-01-15

自去年至今的幾次PEUGEOT車款試駕中,幾乎都是以3008、5008這類休旅車為主。這一次終於試到比較不一樣的旅行車型─508SW。邁入全新第二世代的508 SW在原廠早已於2018年6月就已經在歐洲發表,原本預期能夠在2019年末至2020年初進入國內。不過後來計畫受到了一些延遲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在去年肆虐,結果一路延到今年才得以導入國內。 新508SW在國內的車系編成共有180hp動力一車型與225hp動力四車型,這次所試駕的車型則是225hp輸出中最入門的GT Line 225車型。

4

3
尺碼略縮 看起來卻更修長

先從車身尺碼來看,新508SW比起房車的508在車長上多出了30mm,但比起上一代508 SW其實是縮短了50mm,而在搭載EMP2模組化底盤之下,車身重量比上一代輕了約70公斤左右。車身輪廓在車頂壓低之下看起來也更顯得修長,而A柱前方車頭部分佔整個車身比例並不大,所以不會給人很「大塊頭、笨重」的印象,也符合車廠在造型線條上所希望雕塑出的運動旅行車風格。
3
而在細節上則是導入了品牌新世代車款的設計元素,像是寬扁、折角帶有弧度的立體獅徽GT方格旗幟水箱罩搭配有著獅王獠牙LED日行燈的遠/近雙模式全LED燈組。車尾則以新世代長型獅爪意象的LED尾燈來呼應車頭,而在車尾中央的獅子廠徽上方、後擋風玻璃下緣則有一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上面橫向嵌入「PEUGEOT」品牌字樣,不僅加強凸顯品牌,看起來也比較有質感。
3
立體獅徽GT方格旗幟水箱罩
3
有著獠牙造型日行燈的LED頭燈組。
3
LED尾燈同樣呈現獅爪意象。

而在車側,儘管在車系中算是低規車型,仍然配上了19吋尺碼的鋁圈,另外無窗框車門與外觀多處細節如後視鏡外殼、車頂行李架、前後保險桿內飾、頭尾燈周圍的黑色處理(近幾年車壇真是黑色當道、鍍鉻沒落啊),更可見車廠要將508 SW定調為運動旅行車的企圖心。
3
很多外觀細節處皆以黑色處理,與其說是增加運動感不如說是跟隨潮流
3
19吋黑銀雙色調鋁圈強化車側視覺。

i-Cockpit上身 雙前座具按摩功能

與2008這些邁入新世代的兄弟一樣,新508 SW車內導入第二代的i-Cockpit設計概念,讓駕駛者能夠很直覺自然地操作方向盤、儀表板、中控螢幕等駕駛介面。其中12.3吋數位式儀錶板具有多種模式切換功能,如標準雙儀錶模式與配合駕駛輔助系統顯示與前車車距的「駕駛」模式等,在運動模式下儀錶外環也會變成紅色來凸顯視覺。
3
3
3
12.3吋數位儀錶提供多種顯示模式切換。
3
在運動模式下儀錶外環會呈現熱血的紅色

小盤徑的皮革多功能方向盤與其他新世代車款所用的式樣相同,上下緣平底設計,可控制音響播放音緣、音量、儀表板模式切換、電話...等功能。在握輻下緣則嵌上「GT Line」銘牌。中控台上的音響通資系統介面使用8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空調、電話、駕駛輔助安全配備、車上系統設定等都可在此螢幕上操作。可惜供台灣使用的衛星導航系統仍是缺席。
3
3
3
3
小盤徑的多功能皮革方向盤下方有「GT Line」銘牌。
3
中控台8吋全彩觸控螢幕
3
琴鍵造型按鈕也算家族設計元素。

在與行動裝置的連結支援上,除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主要平台、藍芽免持通話、串流音樂播放外,還具有PEUGEOT Mirror Ccreen鏡射系統並支援Apple Music、Podcast與Spotify播放功能。
3
車載音響通資系統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平台與PEUGEOT Mirror Ccreen鏡射系統。
3
Focal頂級音響系統。

行李空間還是有顧好

座椅部分GT Line 225車型是配備黑色皮革搭配銀黑布面與古銅色縫線(試駕車因是送政府認證車所以是Nappa皮革包覆),可調整腰靠與腿靠的AGR背脊健康座椅,雙前座除了八向電動調整、雙側腰部支撐與電熱功能外,還具有多模式(貓掌、波浪、伸展、腰間、肩部)按摩功能,可以讓前座乘客坐的舒舒服服又有很好身體支撐(果然是很前座買家取向的車啊!)。
3
3
雙前座皮椅都有電熱與按摩功能,待遇頗佳。
3
後座乘坐空間屬中等表現;空調出風口自然不會少。

乘坐空間表現並不算突出,以165cm身高乘客來說前後座頭部空間分別約有2個拳頭與1.5個拳頭的高度,坐在後座時膝蓋與前座椅背約距2個拳頭長度。前座車門的置物槽空間也難以放一般大小飲料瓶罐。不過旅行車的「大本命」─行李廂空間就還不錯,標準狀態下空間容量為530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時後方行李空間則達到1780公升,「肚量」相當優異。
3
排檔座下的手機收納區支援無線充電,車上共有3個USB插槽。
3
前座大型置杯座還附有氣氛照明。
3
3
車門置物槽空間較小不好放飲料瓶罐。

加上尾廂開口寬闊,內部空間兩側沒有懸吊機械結構的突出破壞空間完整性;後座椅背可以從尾廂處一個動作就放倒,放倒後整個地板也夠平整 ,加上配備腳踢感應電動啟閉尾門,都讓它的行李空間實用度加分不少。硬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後保桿到尾廂門檻下緣間有一段不小的厚度,會稍微影響行李物品的取放(尤其是需車主身體進入行李廂內取放時)。
3
後座椅背one touch向前放倒後的行李空間達1780公升。
3
腳踢感應的電動啟閉車門取放物品更方便。

八速EAT8讓充沛動力釋放更順暢

國內引進的508 SW在動力陣容上只有1.6升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除了最入門的GT Line 180車型是180hp最大馬力版本外,這次試駕的GT Line 225(與其他三車型)最大馬力為225hp/5500rpm、最大扭力為30.6kgm/1900rpm,搭配EAT 8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3
GT Lline 225車型所搭載的1.6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為225hp馬力版本。

受益於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寬廣減速比範圍,起步與低引擎轉速下車子的反應也不會嫌有delay拖延,到中高轉速時加速力道也很快進入佳境順暢而出。檔位間的動力銜接不錯,在減速後的再加速情況下少遇到惱人的拖頓情況。油門反應也還算聰明,稍微略踩重油門就很快會有追加的加速力道跟上,比較微幅的油門收放動作系統也不會很敏感地去反應。
3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銜接對低轉速動力表現幫助尤大。

系統提供節能、標準、運動與手動駕駛模式,運動模式下除了油門反應比標準模式要快一些外,方向盤的轉動手感也會明顯重手不少。過去設在排檔桿上的「M」手動模式則併入駕駛模式切換選擇鈕的切換選擇之中,透過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來掌控動力。而在其他模式下仍然可以按撥片升降檔位,來應付一時的加速超車換車道之類的情況,之後系統便會重新掌控檔位切換。
3
3
透過按鈕可在四種駕駛模式中做切換。

與其他邁入新世代的家族弟兄們一樣,新508 SW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也是配備豐富,且在LKA車道維持系統到位之下配合ACC主動測距定速巡航之下也可提供level 2等級自動駕駛的輔助。

操控與結語

新508 SW的前:柱式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帶來相當不錯的轉向準確度與操控的細膩度,轉向過彎時對車身對應側向G值的車身控制能力不錯,讓過彎動態更形穩定。過彎時若方向盤有稍微多/少轉一些的失誤在修正之下後輪也會很快回復循跡讓車身穩定朝過彎動線行進。側傾的控制表現則屬中等。
3
比較可惜的是懸吊在乘坐舒適性的表現上還有進步空間,雖然因為有副樑結構等因素下,路面傳至車內的衝擊力可以得到緩和,不過遇到凹凸不平整路面時車內所感受到的跳動感相較於一些歐系豪華品牌對手仍算明顯。簡而言之,對新508 SW的操控好印象多於舒適性,「運動」氣質果然比上代提升不少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