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INI Countryman Cooper S

時尚的鄉下人

記者:Dean 2021-04-08

MINI Countryman是家族中最後小改款的一片拼圖,如果你熟知之前MINI小改款車型,大概就會知道Countryman改了那些。不過這次Countryman終於把MINI萬年無變動的儀表板數位化,個人覺得這是此次改款最大變革。除此之外,車身外觀與內裝小針美容,看起來精緻有型,進化後更加符合車迷眼中的完美MINI。

4

MINI Countryman在2020年初進行過一次小改款變動,主要是針對變速箱進行了變動,從原本的八速自排變速箱改為Steptronic七速自手排系統,而此次再進化是以全新的專屬車色、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嶄新外觀設計、多種個性化風格內裝,輔以實用大空間與駕馭樂趣,讓喜愛MINI的消費者能再度為這品牌自豪。

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全新設計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將方向指示燈功能整合於環形LED日行燈組。
▲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全新設計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將方向指示燈功能整合於環形LED日行燈組。
自2018年推出以來即為全球車壇焦點的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
▲自2018年推出以來即為全球車壇焦點的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
此次試駕車的Countryman Cooper S,外觀擁有最頂尖、奢華及動感的裝扮,改款後前保桿、側裙以及後保桿在造型上面都進行了小變動。設計更為簡潔俐落的經典六角型水箱護罩,結合以更多肌理線條的前保險桿與直立式設計的兩側進氣口,以意象強悍的設計語彙形塑全新面貌。經典鍍鉻外框包覆的全新設計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將方向指示燈功能整合於環形LED日行燈組,展現更具質感與科技化的視覺感受。
全新專屬車色Sage Green,似灰如綠的獨特色調,亦同步推出巧緻而俐落的新色White Silver,讓消費者能打造專屬於自己的MINI。
▲全新專屬車色Sage Green,似灰如綠的獨特色調,亦同步推出巧緻而俐落的新色White Silver,讓消費者能打造專屬於自己的MINI。
自2018年推出以來即為全球車壇焦點的Union Jack英國旗式樣LED尾燈,嶄新的英國旗幟造型設計搭載於全新MINI Countryman車尾,方向指示燈與煞車燈分別配置於英國旗幟造型燈組的橫向與米字斜線處,立體式尾燈設計帶來層次分明的光影表現,宛如浮雕般細緻生動。全新的後方保險桿設計,以方正且垂直的線條勾勒出肌肉感十足的越野風格。全新專屬車色Sage Green,似灰如綠的獨特色調,亦同步推出巧緻而俐落的新色White Silver,九款個性化車色選擇,讓消費者能打造專屬於自己的MINI。
改款後可升級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為座艙增添創新科技氛圍。
▲改款後可升級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為座艙增添創新科技氛圍。
車內以細膩講究的英倫工藝與出色用料品質打造的座艙空間,採用包覆性與支撐性極佳的跑車式座椅,兼具舒適性與造型美學。
▲車內以細膩講究的英倫工藝與出色用料品質打造的座艙空間,採用包覆性與支撐性極佳的跑車式座椅,兼具舒適性與造型美學。
後座空間是MINI全車系中最寬敞車型,座椅能在有限空間中調整到最舒適姿勢。
▲後座空間是MINI全車系中最寬敞車型,座椅能在有限空間中調整到最舒適姿勢。
車內以細膩講究的英倫工藝與出色用料品質打造的座艙空間,採用包覆性與支撐性極佳的跑車式座椅,兼具舒適性與造型美學。真皮內裝推出兩款風格獨具的新色Malt Brown與Indigo Blue,搭配儀表板下方與門內飾板上與真皮內裝同色之Colour Line,營造風格獨具的座艙氛圍。MINI Yours個性化系列更全新推出MINI Yours Shaded Silver Illuminated內裝飾板,斜紋交錯的霧銀色內裝飾板鑲嵌於儀表板下方,帶來獨特有創意的整體內裝氛圍。
火紅的引擎啟動開關已成為MINI的產品特色。
▲火紅的引擎啟動開關已成為MINI的產品特色。
冷氣控制介面以圓形為主視覺,操作使用直覺且順手。
▲冷氣控制介面以圓形為主視覺,操作使用直覺且順手。
影音系統控制按鍵就如同BMW iDrive旋鈕。
▲影音系統控制按鍵就如同BMW iDrive旋鈕。


改款後可升級MINI整合式數位儀表,為座艙增添創新科技氛圍,數位儀表採簡約且充滿現代感的介面設計,清晰呈現車速、油量、里程、溫度、導航指示等重要資訊,讓駕駛在盡情馳騁過程中快速直覺地判讀所需資訊。中控台上搭載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能最直接與手上手機結合,打造行動科技無死角的便利生活。

中控台上搭載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
▲中控台上搭載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
方向盤為三輻式造型,左右兩邊是音響與基本定速控制按鍵。
▲方向盤為三輻式造型,左右兩邊是音響與基本定速控制按鍵。
行車模式切換下,能得到不同的動力輸出調性。
▲行車模式切換下,能得到不同的動力輸出調性。
Countryman是品牌中空間最大的車款,日常都會通勤,或是假日到戶外生活,都能享受舒適五人座車室。後行李廂在正常狀態下容量達450公升,搭配可依40/20/40比例傾倒的椅背與後座前後滑移13公分功能,最多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車尾門支援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即可輕鬆開啟/關閉。
行李廂底板下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行李廂底板下有額外的置物空間。
後行李廂在正常狀態下容量達450公升,最多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後行李廂在正常狀態下容量達450公升,最多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動力方面,Countryman Cooper S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強大而流暢的性能與扭力,低轉速時依然擁有可靠且靈敏的表現,最大馬力為178hp/5,000~6,500rpm及最大扭力28.6kgm/1,350~4,200rpm。數據與改款前相比,可發現最大馬力從原本192匹調降至178匹,扭力則維持不變,變速箱維持Steptronic七速自手排系統。雖然動力調降,但在變速箱的加持下,靜止加速到百公里依舊維持7.4秒,而油耗則能達到每公升15公里左右的漂亮數據。
雖然動力調降,但在變速箱的加持下,靜止加速到百公里依舊維持7.4秒,而油耗則能達到每公升15公里左右的漂亮數據。
▲雖然動力調降,但在變速箱的加持下,靜止加速到百公里依舊維持7.4秒,而油耗則能達到每公升15公里左右的漂亮數據。
使用新世代UKL2底盤平台,大幅增加剛性與降低車身重量,同時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設計的軸承有效降低車重提升靈敏度,高剛性的單接頭彈簧柱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避震器阻尼在硬朗和舒適中找到屬於MINI的平衡點,強化敏捷駕控樂趣又能兼顧屬於MINI的舒適性。
避震器阻尼在硬朗和舒適中找到屬於MINI的平衡點,強化敏捷駕控樂趣又能兼顧屬於MINI的舒適性。
▲避震器阻尼在硬朗和舒適中找到屬於MINI的平衡點,強化敏捷駕控樂趣又能兼顧屬於MINI的舒適性。
實際上路測試給人沉穩又安心的駕駛感受,懸吊的支撐性相當足夠又帶些硬朗,如果你是一般消費者或許會覺得它有些硬,但是熱血消費者就一定能接受,MINI就算車體放大也還是我們所認知的MINI。除了硬體的懸吊外,加上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循跡裝置,必要時分別介入四輪煞車,避免前輪空轉及打滑,維持卡丁車般的循跡風格。
MINI車主買的不是一般人眼中制式的交通工具,這只是他們對於生活的一種「態度」。
▲MINI車主買的不是一般人眼中制式的交通工具,這只是他們對於生活的一種「態度」。
MINI於1959年創立就以獨到設計理念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小車,經歷了六十幾年並轉手到BMW集團旗下,讓它成功轉型成為市場上最時尚的經典小車。MINI車主有幾項特質,喜歡與眾不同,有著屬於自己的品味,愛車展現出個人特色,他們眼中的MINI都是獨特且時尚。很多人會說,花185萬元買一輛MINI是不是傻了!185萬元還有很多CP值高的車款可以選擇,但我只能告訴你,他們買的不是一般人眼中制式的交通工具,這185萬元的代價,只是他們對於生活的一種「態度」。


規格表

Cooper Countryman Cooper S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四缸渦輪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178/5,00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28.6/1,350-4,2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單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297x1,822x1,631

軸距(mm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480

油箱容量(L

51

行李箱容積(L

450-1390

輪胎尺寸

225/50R18

原廠0-100k/h加速(秒)

7.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