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630i M Sport Gran Turismo

改款升級導入48V

記者:Dean 2021-04-15

BMW 5系列進行小改款後,6系列唯一四門轎跑車Gran Turismo也跟著同步,原廠針對它的外型做美學優化,搭配短軸7系列相同底盤,創造出寬敞車室空間,新世代6系列Gran Turismo堪稱是最美的一輛四門GT。台灣販售單一車型630i M Sport,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售價為368萬元。

4

BMW進入G世代後,原本5系列Gran Turismo正式被更名為6系列Gran Turismo,也就是6系列之後的產品線只會有雙門Coupe與四門Gran Turismo兩種車型,暫時不會推出6系列Gran Coupe四門跑房車。更名為6系列Gran Turismo後,整體的外型更加漂亮、優雅,結合大型豪華房車的舒適氛圍與敏捷操控的動感靈魂,傾全力雕琢旗艦GT之作,台灣採單一車型販售,喜歡Gran Turismo的朋友們更好選擇。

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的全新L型智慧LED頭燈組,全新雕琢的Air Curtain氣簾融入更具氣勢的M Sport前保桿設計。
▲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的全新L型智慧LED頭燈組,全新雕琢的Air Curtain氣簾融入更具氣勢的M Sport前保桿設計。
2017年我們試駕過改款前的630i M Sport Gran Turismo車型,改款後的變動幅度並不大,變動重點集中在車頭。經典BMW雙腎型水箱護罩以一體式造型搭配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的全新L型智慧LED頭燈組,全新雕琢的Air Curtain氣簾融入更具氣勢的M Sport前保桿設計。
經過空力設計的車身套件,強化了導引輪拱周圍氣流的效果,試駕車鋁圈尺寸升級到20吋。
▲經過空力設計的車身套件,強化了導引輪拱周圍氣流的效果,試駕車鋁圈尺寸升級到20吋。
呼應車頭線條的3D LED立體尾燈搭配全新M Sport後保桿及矩形尾管,散發出強烈跑車風格。
▲呼應車頭線條的3D LED立體尾燈搭配全新M Sport後保桿及矩形尾管,散發出強烈跑車風格。
來到車側,映上的則是BMW 6系列Gran Turismo充滿動感的肌理線條,同時透過畫龍點睛的方式以鍍鉻窗框勾勒出流暢車身線條,斜背車頂輪廓輔以Hofmeister kink C柱曲線無框車窗設計,以及呼應車頭線條的3D LED立體尾燈搭配全新M Sport後保桿及矩形尾管,完美詮釋BMW純正運動血統。
車尾配置的主動式擾流尾翼,可在車輛時速達到120km/h主動升起,提高車尾下壓力強化車輛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車尾配置的主動式擾流尾翼,可在車輛時速達到120km/h主動升起,提高車尾下壓力強化車輛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試駕車型搭載專屬M Sport套件,包含M款空力套件、M字樣車側銘牌、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踏板組、M字樣前車門門檻、黑色車內頂篷、M款煞車套件與專屬19吋M款雙輻式輪圈(試駕車選配20吋)其中藍色煞車卡鉗相當搶眼。另外,經過空力設計的車身套件,強化了導引輪拱周圍氣流的效果,搭配車尾配置的主動式擾流尾翼,可在車輛時速達到120km/h主動升起,提高車尾下壓力強化車輛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多邊形的冷氣音響介面,就算改款後依舊被保留下來。
▲多邊形的冷氣音響介面,就算改款後依舊被保留下來。
iDrive旋鈕的操作控制在現階段不太做太大變動。
▲iDrive旋鈕的操作控制在現階段不太做太大變動。
12.3吋中控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
▲12.3吋中控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
車內設計B柱之前與5系列無太大差異,中控台的布局也頗為相似,只是在6系列Gran Turismo上面顯得更加豪華。豪華配備搭載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雙後座Alcantara麂皮頭枕、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Sensatec皮質中控台包覆、Nappa真皮搭配菱格紋縫線座椅、豪華型四區恆溫空調等。再加上M Sport套件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踏板組、M字樣前車門門檻、黑色車內頂篷,把豪華與運動完美融合於車室空間。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增添車內科技氛圍。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增添車內科技氛圍。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模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模式。
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提供額外11匹馬力輔助。
▲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提供額外11匹馬力輔助。
坐上駕駛座,整體設計以駕駛為導向,透過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2.3吋中控觸控螢幕鋪陳的全數位虛擬座艙,輔以位居車壇領先地位的iDrive 7.0操作介面、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加大面積16%的HUD車況抬頭顯示器,更可同步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投放Google Maps或Apple Maps導航路線,輕鬆的將手機科技與車輛完美結合。
使用與7系列短軸相同底盤,打造出寬敞無比的車室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
▲使用與7系列短軸相同底盤,打造出寬敞無比的車室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提供專屬雙區恆溫空調,下方還有兩組Type-C充電插孔。
▲後座提供專屬雙區恆溫空調,下方還有兩組Type-C充電插孔。
正常狀態容量為610公升,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正常狀態容量為610公升,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使用與7系列短軸相同底盤,打造出寬敞無比的車室空間,車室的頭部與腿部空間表現更為出色,後座為正三人座寬敞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後行李箱標準配備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行李廂感應式啟閉功能,無須雙手,靠腳就開啟尾門,正常狀態容量為610公升,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搭載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B48,改款後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
▲搭載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B48,改款後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


搭載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B48,搭配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水冷式進氣冷卻器等技術以及48V高效複合動力,可創造出258hp最大馬力和40.8kgm最大扭力。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模式,敏捷的換檔速度與綿密的加速力道,徹底發揮這顆2.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輸出特性。

而全新導入的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具電池輔助,可於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功能,提供額外11匹馬力輔助,有效降低渦輪遲滯特性,優化加速表現並提升舒適性;當車速低於15km/h時系統會提早關閉引擎,車輛慣性滑行與煞車時,系統會主動回充電能,若是車輛動態行車模式為EcoPro與Comfort且車速介於25km/h至160km/h之間,駕駛鬆開油門時便會關閉引擎轉為慣性滑行,而受惠於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提升20%的引擎啟動速度並大幅降低引擎啟閉時的震動,駕駛輕踩油門或煞車後,引擎會以幾無察覺狀態重新啟動,有效降低油耗以及帶來舒適乘坐體感。

完整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
▲完整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
至於操駕樂趣上,看似跑格味較重的630i M Sport Gran Turismo礙於車身尺碼的關係,靈活性沒有530i優秀,開起來多少會受到它的重量影響反應,不過可別擔心,它依舊保有BMW駕駛樂趣的一貫作風,只是需要點時間適應。改款後車重從原本1,720kg增加到1,785kg,靜止加速到100km/h成績從6.3秒變為6.5秒,就知道這看似少少的65kg有這麼大影響。原廠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中不包含M款懸吊,這讓動感的Gran Turismo少了一味,如果配有M款懸吊,對於操控多少都有些幫助。
BMW旗下6系列Gran Turismo是一款周邊朋友詢問度很高的車,多數人都會被它使用7系列底盤而吸引。
▲BMW旗下6系列Gran Turismo是一款周邊朋友詢問度很高的車,多數人都會被它使用7系列底盤而吸引。
BMW旗下6系列Gran Turismo是一款周邊朋友詢問度很高的車,多數人都會被它使用7系列底盤而吸引,畢竟市場上少有一輛車能有帥氣外觀又同時擁有空間。改款後的630i M Sport Gran Turismo售價調整為368萬元,比起先前的363萬元小幅增加5萬元,但單就改款後的外觀變化、配備升級與48V高效能複合動力,這5萬元起時也是相當值得。


規格表

630i M Sport Gran Turismo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四缸渦輪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258/5,000(+11hp 48V)

最大扭力(kgm/rpm

40.8/1,5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091x1,902x1,538

軸距(mm

3,0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85

行李箱容積(L

610-1800

輪胎尺寸

:245/45R19

:275/40R19

原廠0-100k/h加速(秒)

6.5

售價(新台幣/萬元)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