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Rolls-Royce New Ghost

極簡美學中的奢華

記者:Dean 2021-05-23

Rolls-Royce這品牌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當然對我也不例外,而一輛動輒千萬起跳的Rolls-Royce價值到底在哪?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有著很大疑問,這次我們受到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邀約試駕台灣2020年導入的New Ghost,與它一天的相處過程中,幫大家解惑這心中最大疑惑。

4

Rolls-Royce Ghost算是品牌中的主力車款,它的上面還有更高貴、奢華的Phantom,如果想要年輕、帥氣一點還有雙門跑車Wraith與敞篷車Dawn,而以上任何一款車型都是兩千萬起跳,Phantom甚至要高達三千萬以上。Ghost於2009年推出第一代車型,期間於2014年進行小改款Ghost Series II,而此次大改款第二代Ghost則是於2020年9月發表,台灣則在同年11月導入。

淩厲鋒銳的輪廓線條與棱角分明的前大燈,更打造出氣勢非凡、優雅迷人的車頭造型。
▲淩厲鋒銳的輪廓線條與棱角分明的前大燈,更打造出氣勢非凡、優雅迷人的車頭造型。
原廠刻意把車頭「歡慶女神」後移,去掉底座環繞的鑲板線,讓歡慶女神的呈現更加的純粹。
▲原廠刻意把車頭「歡慶女神」後移,去掉底座環繞的鑲板線,讓歡慶女神的呈現更加的純粹。
第二代Ghost在外觀上與第一代車型沒有非常爆炸性的改變,但勞斯萊斯首席執行官Torsten Müller-Ötvös先生表示:「全新Ghost僅保留了歡慶女神和勞斯萊斯雨傘的設計,除此之外,無論是車輛設計還是生產工藝,每一處都是嶄新的,也因此成為迄今為止凝結最多領先車輛科技的勞斯萊斯傑作。」
精緻的矩形尾燈已成為勞斯萊斯現代感十足的經典元素,並將燈組線條略微前傾,更添動感。
▲精緻的矩形尾燈已成為勞斯萊斯現代感十足的經典元素,並將燈組線條略微前傾,更添動感。
以老師傅純手工畫上的車身線條,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線條筆直且銳利。
▲以老師傅純手工畫上的車身線條,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線條筆直且銳利。
造型風格上,Ghost主打至簡美學,車身外觀看上去沒有太多摺線,俐落的從車頭一路平整貫穿至車尾,完全純手工的打造每一塊板件。淩厲鋒銳的輪廓線條與棱角分明的前大燈,更打造出氣勢非凡、優雅迷人的車頭造型。水箱護罩內20組LED燈巧妙昭示其創新設計,工程團隊還刻意將金屬格柵條的背面進行塗刷,以減少反射光,所有的小細節都在品牌顧及之處。原廠刻意把車頭「歡慶女神」後移,去掉底座環繞的鑲板線,讓歡慶女神的呈現更加的純粹,車主能從車內控制歡慶女神是否展現出它的光芒。
想要打開車門進入車內,只需對門把輕輕一按,源自古典馬車的對開式車門就會自動開門。
▲想要打開車門進入車內,只需對門把輕輕一按,源自古典馬車的對開式車門就會自動開門。
來到車尾,精緻的矩形尾燈已成為勞斯萊斯現代感十足的經典元素,並將燈組線條略微前傾,更添動感。尾燈摒棄了閉合線條設計,如島嶼般優雅地浮現在精緻的表面。另外,以老師傅純手工畫上的車身線條,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線條筆直且銳利,號稱極限工藝也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的匠人工藝。


想要打開車門進入車內,只需對門把輕輕一按,源自古典馬車的對開式車門就會自動開門;原廠確保每一次的開關門作動一致,為全新Ghost開關門設計配備的車載縱向和橫向感測器,輔以安裝在每個車門上的重力感測器,確保無論道路狀況坡起與否,自動開閉車門的速度都保持不變。進到車內後,可感受到Ghost的另外一面。

儀錶板看似全彩數位螢幕,但內部顯示還是傳統指針儀表介面。
▲儀錶板看似全彩數位螢幕,但內部顯示還是傳統指針儀表介面。
冷氣出風口的開關散發著英式古典美學。
▲冷氣出風口的開關散發著英式古典美學。
音響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系統。
▲音響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系統。
方向盤的造型可以感受到品牌經典的設計元素。
▲方向盤的造型可以感受到品牌經典的設計元素。
車內散發著古典氣息,並且盡可能提高奢華質感,是別的品牌車款所沒有特殊氛圍。操作介面上有著自己的品牌堅持,像是冷氣控制無自動調整,調整旋鈕上也沒有大多數車會使用的溫度,堅持著只有冷或者熱、強風或者弱風等符號。儀錶板看似全彩數位螢幕,但內部顯示還是傳統指針儀表介面,對於這些小地方,Rolls-Royce自覺科技再進步也不能捨去傳統經典元素。除此之外,用料部分採用20組半張皮革,每張皮革均通過了行業內最嚴格的質檢,確保所用的338塊皮革,無論是否位於車內顯眼位置,均滿足最優品質。木質內飾裝飾採用開孔飾面,敢於展示木材原貌,利用黑曜石(Obsidian Ayous)、黑琥珀(Dark Amber)兩種不同木紋色彩,為內室增添迷人魅力。
冷氣系統沒有自動模式,原廠認為機械的作動就是要由人來操控。
▲冷氣系統沒有自動模式,原廠認為機械的作動就是要由人來操控。
氣壓懸吊的好處就是能隨時控制車高來通過各種路況。
▲氣壓懸吊的好處就是能隨時控制車高來通過各種路況。
前門的電動控制你設置在中央鞍座的旋鈕旁。
▲前門的電動控制你設置在中央鞍座的旋鈕旁。
音響系統是專屬Bespoke高級訂製,提供最完美與純粹的聽覺饗宴。這些技藝非凡的Bespoke高級定制音響工程師們從全新Ghost架構設計階段開始,便著手為其打造專屬音響系統,將卓爾不凡的音質精心融入每一輛全新Ghost之中。強勁擴音器控制18個聲道,提供1,300W的優質音訊輸出,並通過尖端科技、高精密度鎂瓷複合錐形揚聲器捕捉旋律的變奏。搭配上Bespoke高級定制部門設計師、工程師、和工匠們為全新Ghost締造了專屬的星光儀表飾板。這件優雅耀目的星光儀表飾板四周由850多顆星星環繞,發光效果源自152支LED燈源,每個LED燈的顏色都與車內時鐘及儀錶盤完美契合,可惜試駕車輛未選配,無法親眼看到它迷人風采。
料部分採用20組半張皮革,每張皮革均通過了行業內最嚴格的質檢,確保所用的338塊皮革,無論是否位於車內顯眼位置,均滿足最優品質。
▲料部分採用20組半張皮革,每張皮革均通過了行業內最嚴格的質檢,確保所用的338塊皮革,無論是否位於車內顯眼位置,均滿足最優品質。
後座是層峰級人士的專屬空間,座椅可獨立調整還附有小桌板,對開式車門讓後座乘客上下車更優雅。
▲後座是層峰級人士的專屬空間,座椅可獨立調整還附有小桌板,對開式車門讓後座乘客上下車更優雅。


第二代Ghost使用與Phantom相同的鋁合金輕量化高剛性模組化底盤,標準車型的軸距達到5,546mm,與前代曾加89mm,軸距達到3,295mm,營造寬敞車室空間,尤其是後座表現更加舒適。而為了要讓這輛龐然大物有良好靈活性與性能表現,動力方面使用一具6.75升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571匹,爆發輸出點在引擎5,000轉時,最大扭力86.7公斤米,則可在1,600轉時產生。結合八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8秒,極速則設定在安全範圍250公里/小時,大家可別忘了它是一輛重達2,490公斤的四門豪華轎車。

動力方面使用一具6.75升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571匹,最大扭力86.7公斤米。
▲動力方面使用一具6.75升V12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有571匹,最大扭力86.7公斤米。
踩下煞車、按下引擎啟動鈕,在無聲無息的狀態下,已經喚起前方V12心臟。排下D檔出發奔馳在路上,就如同剛剛啟動引擎一般,車內隔音做的滴水不漏,車內與車外就如同兩個世界。車內舒適度除了來自隔音外,懸吊系統也是另一大功臣。勞斯萊斯標誌性的魔毯般的駕乘體驗在全新Ghost上得到了進一步昇華,工程專家們將底盤懸架系統重新設計,平面懸架系統由此誕生。
四輪驅動系統再配上後轉轉向功能,軸距長達3,295mm依舊能保有些許靈活性。
▲四輪驅動系統再配上後轉轉向功能,軸距長達3,295mm依舊能保有些許靈活性。
Ghost的平面懸架系統由二個主要部分構成。第一個構成部分是上叉臂減震器單元,其安裝在前懸架總成上方,採用先進物理工程技術和精密的動態掃描技術,為全新Ghost帶來更穩定輕巧的駕乘體驗。第二個構成部分是駕駛監測輔助系統,該系統通過攝像頭監測行駛前方的道路資訊,進而針對前方路面上可能出現的變化,對車輛的懸架系統進行相應備置。不管你是行駛在市區道路或者山路,懸吊系統不斷的作動讓車身保持水平,這感覺很奇妙,它不硬也不軟,就是一種有韌性的特殊調性,我想這也就是它價值所在。
Rolls-Royce就像是那幅名畫,無法與你手上高檔的3C產品相提並論,畢竟兩者的出發點就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Rolls-Royce就像是那幅名畫,無法與你手上高檔的3C產品相提並論,畢竟兩者的出發點就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一天的相處能更認識Rolls-Royce的品牌價值,他們對於車有著自己造車的一套理念,不跟風、不模仿,就是堅持屬於自己的品牌意識。他們就是能抓住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真正需求,這類的消費者不在乎車輛馬力多大、數據多強、樂趣多少,他們只在乎車能否彰顯身分,又或者車上配備是否是最頂級、最好的。如同一幅名畫,真正的價值不再於那高昂的售價,而是你追求的究竟是哪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態度,Rolls-Royce就像是那幅名畫,無法與你手上高檔的3C產品相提並論,畢竟兩者的出發點就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8秒,極速則設定在安全範圍250公里/小時,大家可別忘了它是一輛重達2,490公斤的四門豪華轎車。
▲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要4.8秒,極速則設定在安全範圍250公里/小時,大家可別忘了它是一輛重達2,490公斤的四門豪華轎車。


Rolls-Royce New Ghost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V12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6749

最大馬力(hp

571/5,000

最大扭力(kgm

86.7/1,600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八速自排

懸吊系統

:多連桿

:多連桿

長×寬×高(mm

5,5461,9781,571

軸距(mm

3,2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490

行李箱容積(L

500

輪胎尺寸

255/40R21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4.8

售價(新台幣/萬元)

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