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 有影片】SKODA第四代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務實精神下的新精彩

記者:haya 2021-09-09

記得在2016年SKODA第三世代Octavia小改款時,我們來到了交織著戰地與傳統風情的金門進行試駕。而這次第四代大改款車型引進國內,我們又再次回到金門,藉著疫情下的偽出國快閃之旅來體驗一下這部品牌中階轎車的進化之處。

4

3
從平凡脫胎為型男

先從車身尺碼來看,隨著邁入新世代,Octavia車身也有所長大。4689mm的車長比三代房車型與COMBI旅行車型分別增加19mm與22mm,車寬也增加了15mm。除了車室空間比過去小進步外在行李廂容納空間上也有所增加。

外觀上,車頭水箱罩面積加大看起來更飽滿,前保桿的蜂巢格紋氣壩採類似「ㄩ」字形設計,這些設計手法都很符合近來的歐系車設計潮流(比如BMW那大到誇張的腎形水箱罩),看起來車頭更寬更有氣勢,且不論是水箱罩輪廓或氣壩上的鍍鉻飾條都比上一代更為顯眼。
3
水箱罩加大凸顯車頭氣勢,連鍍鉻邊框也更為顯眼。
3
車頂行李架是平貼固定式倒是同級少見。
3


因為水箱罩面積擴大,頭燈就配合換上細長新造型看起來比過去方正設計銳利許多,且內部燈組也運用了捷克的水晶玻璃工藝,近看就可以察覺它的美感。不過這還是次要,更重要的則是標配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組。燈組內側(較靠近水箱罩)的是矩陣式模組中的兩排LED單體,一排為近光一排為遠光;外側那顆則是遠近光雙LED模組,也就是提供遠、進光的基本光,然後再依照路況內側的兩排LED矩陣會即時自動變換光型,在需要較大範圍視野時會變成進光廣角照明,而在對向有車時則會避免對對向車造成眩光。
3
可隨路況改變光形的Matrix LED頭燈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

在夜晚一小段沒有路燈的山路彎道行駛時,就發現所轉向行進方向的範圍都有照明,但與前車有一小段距離時前車兩側有光、後方卻是黑影,表示光形有避開會影響前車的角度。Matrix LED頭燈通常都在價位或等級更高的車款上出現,新Octavia將它導入還蠻有誠意。尾燈則是高亮度全LED尾燈組,且在車輛上鎖和解所時會做動態閃爍來歡迎車主上、離車,造型也比上代好看許多。
3
LED尾燈在啟動/關閉時還會做動態閃爍展示。
3


數位座艙 質感更用心

車內前方控台同樣在跟隨潮流之下搭載10.25吋全彩數位儀錶顯示幕與10吋螢幕的第3.5代CNS資訊娛樂系統作為車內各項功能的主要操作介面,中控台造型也就變得比較簡單。10吋中控台螢幕是以平板電腦全平面亮黑「玻璃」設計作為操作介面概念,簡潔也好辨識。下方還有一個實體的觸控滑桿,可透過單或雙指的滑動來調整音量、導航地圖畫面大小等功能。
3
3
10吋CNS第3.5代資訊娛樂觸控螢幕。
3
10.25吋數位儀錶顯示幕提供多種顯示模式。

多樣性操作方式是系統的特色,除了觸控外,還可以透過手勢(方便戴手套之類的狀況下操作)與聲控方式來操作車內功能。聲控也可以用比較自然的語句,例如說:「你好 SKODA,我覺得有點冷」,系統就會調高空調溫度。說:「我要去麥當勞」,車載導航系統就會規畫去最近麥當勞的路線。在透過Apple Carplay使用Google Map導航時也同樣可以在HUD投影顯示幕或數位儀錶上顯示導航提示。
3
3
3
多功能方向盤可控制車內多項功能。
3
閱讀燈與車頂照明都可以用手勢來操作開關。
3
空調等需直覺操作功能也提供實體按鍵來操作。

SKODA車款經常給人質感比較普通的「大眾車」印象,為了強化新Octavia的質感,在車門內側與前方控台大量使用軟質塑料來鋪陳,還搭配了單寧布紋飾板,以多樣的塑料處理來加強質感與層次,車門邊還有整條大面積的鍍鉻飾板也是同級少見的。不過有一點要小抱怨的是前方控台下層類金屬質感的飾板在強光下容易對駕駛者(其實對副駕駛座乘客也一樣)造成反光困擾,採深色或消光處理應該會好些。另外,在車內氣氛照明上現在也有所升級,車艙內上下層的氣氛照明顏色可以透過中控螢幕分別切換調整。
3
車內上下層氣氛照明可各自調整顏色。

在車室空間上,新Octavia也保持著一貫的良好表現,除了達32mm的優異後排乘客膝部空間外,前、後座乘客也擁有相同水準的頭部空間(不少轎車前、後座頭部空間是有差異的),以165cm身高乘客來說,頭部到車頂還有約二個拳頭空間。行李廂空間這次所試駕的Combi旅行車型也從上代的610公升提升至640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最大容量則達到1700公升,實用性又增加不少。
3
所配座椅提供不錯的包覆支撐。
3
32cm的後座膝部空間在同級中表現優異。
3
行李廂空間在五座標準狀態下為640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則擴大至1700公升。
3
排檔座後方的雙置杯座還有小物收納盒。
3
前座中央不算大但方正且深的置物盒。
3
方正容量大的手套箱。
3
前門置物空間足可放大瓶飲料。
3
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還有2個USB-C插孔。

提到實用性,一向標榜Simply Clever品牌精神的SKODA當然也在新Octavia上照顧到許多貼心小細節。例如行李廂的活動式遮簾會在打開尾門時自動縮回,方便車主直接取放物品。平整化的雙層底板也讓後座椅背放倒後的行李空間更好放置物品。要放倒後座椅背也只要從行李廂處操作快速放倒撥桿就可以。此外,車內後視鏡上的USB-C插孔方便安裝行車紀錄器時外接供電;中控台下方有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與兩組USB-C插孔。
3
前座椅背有收納手機專用的設計,方便取放。
3
手機無線充電板與2個USB-C插孔。
3
集團中堅動力心臟就是好用

這次試駕的Octavia Combi搭載2.0 TSI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4180-6000rpm最大馬力與32.7kgm/1500-399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座直接換成電傳線控撥鈕來操作切換檔位。
3
集團中很主力的2.0 TSI渦輪引擎可提供190hp最大馬力。
3
電傳線控的排檔座採撥鈕設計來切換檔位。

這樣的引擎與動力搭配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2.0 TSI引擎在集團中是很泛用的動力單元,在SKODA更上級的車款Superb也看得到它,在Octavia上自然更顯得游刃有餘。輕含油門之下都可以很快感受到充裕的扭力蓄勢待放,而且加速感在飽滿之外也沒有那種在某個點在突然爆出來的不線性感。

過去試舊款Octavia 1.4 TSI的時候就覺得可惜只是夠應付一般日常用車需求,而這次換試2.0 TSI動力,過去的小感嘆便一掃而空。2.0 TSI是具平衡性不錯的動力單元,在引擎負荷或轉速較低時會進入馬力輸出略微調降的低油耗、低排放模式提高環保表現。而在退檔、重踩油門時的油門、加速反應也比1.4 TSI要好上許多。能夠提供更多的性能樂趣。

操控與結語

而在操控上,MQB底盤的紮實度在行駛時可以感受到,但在懸吊設定上則有相當程度的偏重舒適取向。於是你會感覺到車子經過一些坑坑巴巴有高低落差的不良路面時,從車底下方傳至車室內的震動衝擊被大幅吸收,給人舒適感。但有時會在偏軟調的懸吊設定之下導致整個車身跟隨晃動。比較適合順順開舒服乘坐的家庭車設定仍是延續至上一代沒有太大改變。
3
2.0 TSI引擎提供充裕且線性的動力輸出,懸吊設定也是略為軟調、偏重舒適的取向。

新Octavia搭載眾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值得一提的是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在整合ACC主動式全速域定速跟車、車道維持極偏移警示、塞車輔助與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等輔助系統之下,不僅達到Level 2的自動駕駛能力,10.25吋的數位儀錶顯示幕也會以道路虛擬實境畫面顯示周圍狀況(系統可辨別是轎車或卡車等)。方向盤的握輻是電容感應式,所以在自動轉向輔助系統運作時不能用搖晃方向盤一二下或在上面掛上重物等方式來「欺騙」系統。
3
道路虛擬3D影像顯示模式幫助駕駛注意周遭狀況。

在車側輔助功能中的開門警示系統偵測到開車門會導致潛在碰撞可能時(包含跟車輛;自行車騎士、慢跑者碰撞)會發出燈號與警示聲來警告,而且是前後車門開啟時都會警告不只有駕駛座而已。此外,所配備的Kessy Full智慧免鑰匙啟閉及引擎系起動系統對前後門把手都可單獨上鎖與開門,假設家人要同回車上時先到者就不用等到手持鑰匙者解鎖才能開門;且可設定只開啟駕駛座或單側車門,對人身安全多一分保障。另一個對每次用車都很方便的,則是可設定接近時將車輛解鎖,這樣就不用拉門把即可解鎖。

這次Octavia大改款,在外觀上透過較多的折線營造出立體與銳利的感覺,雖然手法上仍是跟隨現今車壇主要潮流,但已讓它從過去較為呆板的姿態中跳出。車內的「數位功能」終於跟上加上對質感處理的加強也讓它更有立場與同級對手競爭。新Octavia沒有甚麼令人亮眼的突破,但卻也讓人感到它想成為兼具高級感與實用感中型轎車的誠意。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