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EUGEOT二代208 1.2L Puretech Active

記者:haya 2021-09-29

說起來有些諷刺,於2019年日內瓦車展全球發表的獅王家族小獅208第二代大改款在2019年底台北車展登場時已規劃要在2020年第四季引進台灣。後來因為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大家似乎也就將它的延期入台視為理所當然。一直到現在,法國原廠似乎也不演了,直接就表明了小獅不在對台灣市場的產品規劃陣容之內。不過總代理還是很積極地爭取到了四輛的配額入台銷售。讓二代208在台灣享受超跑般的稀有性。 我們這次試駕到的這台,則是總代理做為法規認證及公司內部使用之入門車型1.2L Puretech Active。

4

3
長獠牙新面貌

邁入第二代,不管掀背的208或都會休旅的2008都有了新世代的外觀面貌。去年第四季我們已經為大家介紹過率先入台的2008,與這次新208在風格上十分相近,也有不少共通元素。不過由於是入門的Active車型,因此之前在新2008身上看到的三道獅爪造型且結合獠牙造型日行燈的全LED燈組,在這部208身上則是比較傳統的設計(也是LED燈,但無自動水平調整功能)。
3
長長的獠牙相當顯眼,三爪痕的LED頭燈則要在更高階車型才有。

因為車頭較小,3D立體風格的鍍鉻廠徽是配置在水箱罩之內,且水箱罩是鍍鉻橫柵造型與2008的直柵式不同。車尾的造型與2008也是遙相呼應,左右的三道爪痕獅爪尾燈透過一道黑色飾板水平貫穿車尾銜接起來。不過這道飾板在2008上是直接貼著後擋風玻璃下援,而208則是在下方的一些的位置。並在下方劃上一道非常明顯的水平弧形摺線,讓視覺上有更多吸引人的元素卻又不會顯得複雜。
3
水箱罩為鍍鉻橫柵設計,與2008的直柵相異。
3
二側獅爪尾燈以一道黑色飾板水平貫穿銜接。
3
車頂的尾翼採黑色塗裝在白車身上特別醒目。
3
16吋切削造型鋁圈

新208在車身尺碼微微加長、加寬與更低趴之下,全車整體來說更多了幾分兇悍,車頭在車身輪廓比例上也更顯突出。
3
i-Cockpit座艙不只漂亮更重視使用便利舒適性

內裝部分新208導入了PEUGEOT持續改良的i-Cockpit駕駛導向操作介面,例如小盤徑、上下緣為平底非真圓的多功能方向盤就是其中元素之一,除了人體工學的設計外位置也刻意低於儀錶之下讓駕駛者的可以更直接地閱讀儀錶板上的資訊。
3
3
碳纖維式樣飾板搭配鍍鉻飾邊。
3
3
3
小盤徑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可惜所試駕的Active車型並未配備新i-Cockpit座艙中很重要的新元素,也就是QUARZ 3D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讓你用裸視即可感覺所顯示的資訊圖案/文字有立體感,好像懸浮在空中一樣,各項顯示物件之間也有者距離感。這樣在顯示某些行車資訊,例如駕駛輔助訊息時會比起2D平面的顯示顯示更直覺易懂。Active車型僅配較傳統的雙盤面類比指針式儀錶組。
3
雙盤面的指針式類比儀錶。

而在中控台上以面向駕駛者角度配置的七吋全彩觸控螢幕可操作音響、空調、電話、車內功能設定等,並沒有內建導航,試駕時筆者想透過手機連結系統的Android Auto功能來導航但也多次連結失敗只好放棄。另外,倒車時螢幕上是以圖示顯示而非影像顯示倒車狀況。
3
七吋全彩中控台觸控螢幕。
3
類琴鍵造型的空調控制介面。

座椅是防潑水織布材質,乘坐時的支撐,特別是背部的支撐會讓人有重量平均分散的舒適放鬆感,包覆固定則屬普通。而在乘坐空間上,208畢竟是軸距僅2545mm的小車,前座尚稱OK,以165mm左右身高乘坐來說頭部具車頂還有約2個拳頭的空間,後座則約1個左右。後座腿部空間對於170cm以上的高個子來說就會有些侷促,車廠也刻意讓前座椅背的造型是向前「挖空」來增加一些膝部空間。
3
織布座椅的調整功能是手動式,但坐起來很舒適。
3
後座空間不算寬裕,前座椅背形狀有向前凹來增加膝部空間。

至於收納空間部分中控台下的雙層收納格相當好用,瑣碎小物可以分開放置,放手機的話還可以立起來,拿來當導航機的時候連手機支架都可以免了。中央鞍座因空間關係沒有設計置杯座,要放飲料杯會有點傷腦筋,但也因此車門有給可放以小型車來說相對較大的飲料瓶罐收納空間。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態下容量為366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則有1163公升的行李空間,以其車身尺碼來說算是不錯,後座與行李廂地板間有一些高低差在同級間也不少見,可以接受。
3
中控台下方的雙層置物格。
3
前車門置物空間可放飲料瓶罐。
3
前後座中間的小小置物格。
3
後車門置物空間也可收納飲料。
3
行李廂容量為366公升,打平後座後可達1163公升。

日常行車夠用的百馬1.2L渦輪

動力陣容上,新208國外提供了1.2升三缸汽油引擎(有75hp、100hp與130hp三種馬力輸出版本並依車型搭配五速手排、六速手排及八速手自排等變速箱)、1.5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100hp、六速手排)以及最受注目的e-208純電車型。

這次所試駕的Active車型搭載的是100hp馬力輸出版本的1.2升汽油渦輪引擎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性能上雖然比過去在獅王家族其它車款上試駕到的1.2L Puretech版本弱些,但應付車身較小車重較輕的208來說還是夠用,加速沒有那麼凌厲但線性感不差。
3
PEUGEOT家族常見的1.2 Puretech引擎,這次試到的是100匹馬力版。

在100km/hr以內的常用車速域內也沒碰到什麼需要掙扎之處(包含一些上坡路段)。表現中規中矩,換檔邏輯也較偏節能取向。手動換檔模式是透過按下排檔桿上的按鈕來進入,雖然不算就手,但碰到臨時需退檔補油加速來切換車道超車等情境下只要直接在D檔位下按換檔撥片即可暫時手動換檔(過一會兒系統會接回掌控權),所以也很方便。
3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操控與結語

進入新世代,新208也換上了PSA集團的CMP模組化底盤架構,車身剛性與底盤扎實度都有維持到歐系車應有水準。懸吊避震設定則是略軟而重視舒適的取向,在路況比較平整的道路上乘坐起來很舒適,一些小碎震在傳入車室前都被抑制掉。但在一些比較有高低起伏、路面品質不良的情況下車身也比較容易出現明顯的上下方向晃動。

由於車高較低,208在轉向上比2008略靈活些,不過就整體的操控平衡性與對車身控制的線性度來說同屬小車級距的Fiesta略勝一籌。在路感的回饋上也非同級最佳,但舒適的行路感與不錯的抓地表現則是它的優點。
3
雖然僅引進四台入台,基本上不算是在PEUGEOT對國內市場的銷售陣容之內,新208還是讓我們看到一部「非鋼砲」掀背應有的氣象。設計夠漂亮、不老套、科技感具備(可惜這次試駕的Active車型少了不少)、在乘駕上也能讓人舒適放鬆。未來原廠願不願意再將掀背產品投入台灣,恐怕還得靠品牌銷售數字來說話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