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2022 Ford Focus Active任性版

靈動雙眸更亮眼

記者:Alegna 2021-10-18

福特六和今年算是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即使主力車款的買氣未曾消退,卻還是不斷因應市場需求隨時調整更新,就是要讓產品隨時維持新鮮度。就以年初才推出的Focus Active為例,新年式就透過配備升級不加價的方式加碼促銷,無論入門或是高階車型,都有更多可以吸引買家的新亮點。

4
▲為了維持產品的市場熱度與新鮮度,新年式Focus Active為頭燈升級不加價。

Focus Active是一款看起來和五門掀背Focus相似的都會跨界休旅,看起來似乎只是外部多了黑色的抗磨套件,同時還有一組可載重75kg的車頂架。會稱它為跨界車,當然不是因為換上粗獷外衣,而是它真正具備了應付多元地形的能力。


4
▲Focus Active使用SUV專用胎,並在前後下擾流、側裙、輪拱處採用黑色防刮套件加強保護。

針對休閒取向的定位,這款車配備的是SUV專用胎,後懸吊一律配置獨立式多連桿設計,避震器設定偏於舒適,而且前、後避震器的行程都特別加長,底盤距地高度也拉高40mm,連帶使得駕駛坐姿更高,乘客上下車也更輕鬆。雖然只有前輪傳動,卻因為具有防滑模式和簡陋路面模式的切換功能,讓它擁有基本脫困自救的能力,就算闖進鄉野小徑或是產業道路也不用擔心會上新聞。

動力特性不以強調運動性作為訴求,沉穩抑震與活潑的轉向特性令人印象深刻。
▲動力特性不以強調運動性作為訴求,沉穩抑震與活潑的轉向特性令人印象深刻。
動力以1.5L三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8速手自排,雖然最大馬力有182ps,卻不像Focus那樣強調運動性,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懸吊的抑震能力,以及底盤與活潑的過彎轉向特性。


4
▲Co-Pilot360系統好用又好上手,性能表現甚至不輸給許多百萬高級車。

Focus Active共有「好動版」和「任性版」兩款,分別開出84.9萬和89.9萬的售價,不過好動版在2022新年式推出後已經改稱「Lv超質型」。根據原廠的說法,過去購買Focus Active的買家中,有高達9成的車主都是選擇任性版。這個結果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畢竟只要多花5萬元,就可以一口氣升級18吋輪圈、8向電動座椅、SYNC 3、B&O音響、衛星導航、無線充電座、HUD和iACC,只要稍微做過功課就知道這筆交易有多划算,更何況現在還自動升級成價值不斐的Dynamic LED頭燈。


4
▲在防滑模式和簡陋路面模式的後盾下,這部前驅車也能夠大膽探索山林密境。

新年式Focus Active的售價維持不變,不過頭燈科技則有所升級,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已經成為任性版的標準配備。這套頭燈系統一般只在百萬元以上進口車才看得到,在英國選配也要價近一千英鎊,這次會被列為國產車的標準配備,讓我們感到相當驚喜。

Dynamic LED具備自動調整光型功能,可有效提高夜間能見度並減少轉向死角。
▲Dynamic LED具備自動調整光型功能,可有效提高夜間能見度並減少轉向死角。
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內建的18組智慧LED光源,會依據前方鏡頭、感應器、轉向舵角、車速及路況...等不同情境,自動調整光型、水平和照射方向,在避免影響其他車輛同時,能夠減少轉向視線死角,增加夜間能見度。此外,燈組的序列式LED方向燈採用動態效果,除了增加識別性,也讓它看起來更年輕、動感。


4
▲相對更低的稅率,以及馬力和耗能上的優勢,都提高了Focus Active的市場競爭力。

單以配備而言,Focus Active就已經是性價比很高的產品,就算拿來和市面上其他小型跨界車相比,不管是動力表現、稅金等級、省油效率、越野能力或是智能配備,都有不小的領先優勢。尤其是Co-Pilot360系統好用又好上手,Level 2自動駕駛功能更是用過就會讚不絕口,無論便利或安全性都會全面晉級,能以不到90萬的價格買到,難怪上市以來的人氣始終不墜。

Focus Active各方面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有五門掀背的個性,還有休旅車的基本機能,難怪獲得不少女性買家的青睞。
▲Focus Active各方面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有五門掀背的個性,還有休旅車的基本機能,難怪獲得不少女性買家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