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WCV Caddy Cargo長軸版

跟上潮流腳步的生財工具

記者:Alegna 2021-10-18

Caddy Cargo就是福斯商旅過去稱為Caddy Van的Caddy車系新一代商用貨車,在改用MQB轎式底盤後,即使外觀輪廓沒有巨大的改變,但無論是科技、動力、舒適和安全都已經全面翻新,只不過以往六十幾萬起跳的價格也回不去了,如今售價已經來到82.8萬的新高點。

4

這款車和我們試駕過的Caddy Maxi系出同門,所以前半部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幾何風洞設計的下氣壩也保留下來。作為生財工具,貨車版沒有為容易受損的前後保桿烤漆,頭燈配置的也不是LED而是鹵素燈泡,但至少有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日行燈也沒少給。


4
▲新一代車款的側滑門開口變得更大,裝載大型貨物更方便。

長軸版Caddy Cargo比起短軸版更偏向商用載貨,所以是封閉式貨艙設計,側窗出廠時就已經封死,尾門開啟方式也不像短軸版是上掀式,而是更方便的對開式。這款車只有右側有滑門,操作上輕巧就手,還因為開口加寬到83.6cm,歐規棧板(80x120cm)平放置入也沒有問題。

大容量的載貨空間的載重極限達到806kg,還能同時置入2組歐規棧板。
▲大容量的載貨空間的載重極限達到806kg,還能同時置入2組歐規棧板。
和大多數的貨車一樣,貨艙內部直接鈑件外露,沒有多餘的裝飾或隔音處理,目的是增加可利用空間,也方便各種行業自行改裝。這一代雖然軸距比前代縮水不少,但貨艙無論最大寬度或是內輪拱間的寬度卻都增加約6cm,因此反而可以同時擺放兩組歐式棧板還綽綽有餘。總容量3.7立方公尺的貨艙空間,內部有簡單的掛勾或固定環,底部則有橡膠地墊加強保護,前方也有玻璃搭配柵欄避免貨物侵入駕駛艙,駕駛人在空車時可透過後視鏡掌握後方路況。


4
▲1.5L TSI引擎搭配6速手排,加速力道稱不上飽滿,卻已足夠輕型貨車使用。

動力系統搭載114ps的1.5L TSI引擎,搭配6速手排變速箱。從數據上來看,無論最大馬力或是0-100km/h加速11.5秒都不如前代,不過依然保有離合器不重腳、接合點容易掌握的優點,而且平均油耗也有15.8km/L的水準。

除了中央鞍座的多處置物格,頂蓬也有超大置物空間的設計。
▲除了中央鞍座的多處置物格,頂蓬也有超大置物空間的設計。
MQB平台共有的觸控操控介面也一併移植到貨車版本上。
▲MQB平台共有的觸控操控介面也一併移植到貨車版本上。
新的駕駛介面取消了手煞車拉桿而改採EPB按鍵式,還納入Auto Hold功能,而且音響、行車設定和空調都整合進6.5吋觸控螢幕,甚至同樣採用觸控式燈組控制面板,駕駛艙因而看起來十分清爽,不過只有一組Type C USB和12V插孔可用。


4
▲標配皮椅及休息扶手,椅背角度不會太挺,按鍵位置安排也很就手。

比較可惜的是,即使身價漲到八字頭,貨車版仍沒有配備主動駕駛輔助功能,就連基本的定速巡航也沒有。倒是安全設計還是維持一貫的高水準,除了原本就有的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PDC後方停車導引系統和斜坡起步輔助裝置,安全氣囊已經從2具一口氣升級成6具。另外,後懸吊從原本葉片式彈簧改為扭力軸後,也明顯改善了行車的穩定性和舒適性,這些都是新款獨享的優勢。

造型漂亮時尚的Caddy Cargo,雖是專為商用貨車設計,也有不少買家拿來載送戶外活動的裝備。
▲造型漂亮時尚的Caddy Cargo,雖是專為商用貨車設計,也有不少買家拿來載送戶外活動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