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Tucson L 1.6T GLT-B

不光是加長,還有更多長處!

記者:haya 2021-12-04

看看現在品牌下的車款陣容,就知SUV運動休旅車是HYUNDAI在國內市場的主攻類型。在這個家族中過去的銷售主力是車格位在中型的Tucson,不過這個地位目前已慢慢推移至Kona身上。Tucson銷售戰力下滑的一大原因就在於車內空間相對於競爭對手來說仍嫌略小了些。 隨著第四代大改款的到來,總代理南陽也決定導入歐規長軸版本,在空間表現提升的前提下,再以各方面的進化升級來爭取消費者的青睞,車名中也加入了代表長軸、車身更大的「L」來與過去做區別。

4

3
犀利有型的存在主義

與前代相較,新Tucson L外觀給人更犀利、更有科技感的印象。車頭水箱罩採黑化鍍鉻(鎳鉻)處理,且與隱藏式投射的日行燈融合成為整體的造型,內部像是鑽石的表面眾多的多邊體結構,也讓日行燈顯得相當有特色。LED頭燈組則是採分離式設計,試駕中也發現轉向輔助燈的反應快且亮度明顯,在夜間轉向時能確保轉向方向的視野。
3
隱藏投射式的LED日行燈與頭燈(下方)組。
3
黑色鍍鉻處理的立體鑽石造型水箱罩。

車側的造型褶線再次讓人感到設計者的用心,線條略為繁複且不規則。從中央來看那個「Z」字形褶線讓鈑件看起來猶如美工刀一節一節的刀片,透露幾分銳利的氣息;前後輪拱透過車身褶線也給人飽滿厚實的視覺感。前輪後方的幾道線條細看之下有淺有深,很像鏡子或玻璃破碎時的蜘蛛網狀裂痕也相當有意思。在A柱大角度傾斜之下,車頂輪廓是比較壓低、接近Coupe轎跑車的風格。
3
18吋多邊幾何式樣鋁圈。
3
後保桿也有做鑽石造型,更抗刮/撞也更美觀。
3


車尾的特色也相當多,LED尾燈是羽翼為靈感的立體造型,還以一道LED光條水平貫穿車尾(這種設計手法最近好像很流行?),在車尾相當醒目。另外,廠徽是內嵌於後擋風玻璃中,而不是如傳統般外嵌於鈑件之上也很特別,加上雨刷則是隱藏於第三煞車燈的位置,讓整個後擋風玻璃處看起來更加清爽也更有視覺上的質感,雨刷受到遮擋之下也有助於使用壽命。講到視覺質感,後保桿表面做了鑽石紋路的處理也可看出新Tucson在設計上用心之處。
3
水平貫穿車尾的LED立體羽翼尾燈。
3
車尾的廠徽是內嵌於後擋上,看起來更有質感。
3
數位化座艙導入

車內前方控台在造型上比過去稍微簡潔些,層次沒有那麼多,且線條較為圓潤並透過環繞的金屬飾條等做法來強化環艙感。駕駛座前方的10.25吋數位儀錶顯示幕是採無邊框設計,也就不用有遮光罩這個累贅,視野又更加清爽。
3
且螢幕導入防眩光塗層技術,在試駕過程中也確認就算沒有遮光罩,在光線不同的照射情況下反光情形都得到很好的抑制,不會影響到畫面的閱讀。圖形與文字的設定也易讀易懂。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會有不同的風格(色調)呈現,不過並沒有與中控台多媒體主機連動,所以導航畫面並不會出現在數位儀錶上。
3
3
3
無邊框的12.5吋數位儀錶,經防眩光處理避免反光影響閱讀。

中控台上的多媒體主機採用10.25吋觸控螢幕,算是目前國產同級中最大的尺寸了。加上與空調面板是一體式設計又微帶面向駕駛者角度,整個看起來就「更大一塊」份量十足又容易閱讀。螢幕可以分割畫面同時顯示多項資訊或功能設定介面,當然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兩大智慧手機操作整合平台。全中文化的介面在操作上也更直覺好上手,嫌螢幕一直亮著不舒服還可以關閉喔。
3
中文介面的10.25吋觸控式多媒體主機。
3
3
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且運作穩定。(試駕中操作沒出現閃退、當住情形)

在中央鞍座上,之前試駕Kona Electric所見到的按鍵式電傳線控排檔介面又出現了,用大大的按鍵來取代傳統排檔桿雖然讓駕駛者少了幾分「掌控感」,很像在控制3C產品。但操作上好懂就手,且前座中央肘枕的高度讓駕駛者在手肘靠著肘枕操作時格外舒適,應該會逐漸普遍化於品牌旗下各車款之上。
3
以線傳電控的排檔介面操作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3
3
3
方向盤將駕駛輔助相關功能集中於右側。
3
系統提供Normal、Sport、Eco與Smart四種駕駛模式。

車內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是透過隱藏式設計的多點出風口以非直流風的方式吹送,所以風不會有方向性的對著乘客身體/臉部吹送造成不舒服,而是向自然微風或飛機座艙內的空調方式。除了不影響乘客與安靜之外,空調系統內部的乾燥機構也可避免空調系統內因濕氣聚集孳生黴菌而讓所吹送的氣流中帶有霉味。
3
雙區恆溫空調觸控板介面。

3
寬敞舒適的氛圍

由於這一代改由長軸版車型上陣,Tucson L不管在4630mm的車長與2755mm的軸距上都高過Kuga、CR-V與RAV-4等對手,反映在車內就是不少潛在消費者所在乎的乘坐空間得到提升,特別是後座腿部空間更能讓乘客舒適地伸腿甚至是翹二郎腿。儘管在外型設計上偏向Coupe SUV風格,頭部空間並沒有被犧牲太多。
3
座椅比舊款更硬調些,對長途乘坐較有利。
3
寬敞的後座腿部空間與同級對手相較毫不遜色。

以165cm身高乘客來說,坐在前/後座時頭部與車頂分別有約二/一個拳頭的距離。座椅椅墊支撐性是略為硬調的類型,坐下去後身體比較不會有太多的下沉,長途乘坐的話比較不容易酸痛疲累。所試駕的GLT-B車型還配備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提供更好的採光與開放感的車室氛圍。
3
手機收納格支援Qi無線充電功能。
3
前座中央兩個大型置杯座。
3
空間方正好收納的手套箱。
3
中央扶手置物盒也是大而方正。
3
前門可收納兩中/小飲料瓶。
3
中央鞍座下方也有置物空間。
3
後車門可放置一飲料瓶。
3
後座中央有空調出風口與二個USB插孔。
3
行李廂容量國外數據為582公升(國內因掛客貨車牌故無數據)。

低轉速扭力表現決定差異

動力上這次上市的GLT-A、GLT-B二車型都搭載1.6T-GDi「Smart Stream」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8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7.0kgm/15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帳面數據上來看Tucson L就同價位來說已經優於RAV4、CR-V與Kuga等主要同級對手,而在實際的試駕過程中,就更容易體驗出其差別。
3
所搭載的1.6生汽油渦輪引擎優勢在於低轉數下即可輸出27kgm扭力。

特別是在低速域加速的時候,由於Tucson L在1500rpm左右峰值扭力就已開始輸出,加速表現會比其他對手要好許一些,更別說對手之中搭載CVT變速箱的車款,在扭力拉升的反應與速度上就更難與之匹敵。

如果硬要小小抱怨的話,大概就是在「Normal」駕駛模式下起步與低速時如果油門不略踩重些,有時候變速系統在檔位判斷上就會不夠明確,造成車身頓挫。有時在切換車道後油門踩得不夠深,在引擎轉速爬升之餘加速力卻也姍姍來遲會慢個一拍才出現。在切到「Sport」模式之後情況就好了許多。如果不是很在意油耗的話,使用Sport模式就算不是為了胚快,至少也可以讓你在行駛時有更順暢的加速體驗(又或者可嘗試用Smart模式,花一點時間讓系統來學習)。
3


行路感與結語

新Tucson L搭載第三代N-Platform全新底盤,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在操控上得利於更低重心、強化副車架以及車體本身的高剛性,行駛時的穩定性。特別是中高速過彎時的穩定性給人很好的印象,方向盤經過調校之後轉向的反應也比過去靈敏些,相對於改款前可以用更大的角度與快些的速度過彎車身動態依然好掌握。從中高速煞車至煞停過程中也穩定車尾不偏甩,煞停後車頭下潛的動作也抑制得很好。
3
再者,車內的靜肅性相當不錯,引擎聲小、時速100km/h左右的風切聲與路面傳來的輪胎噪音都不到吸引人注意的程度。整體來說行路感相當優異,乘客的「車速感」也有相當程度的降低。

以導入長軸車型,讓車身格局能與幾個中型房車主要對手平起平坐為起始,大改款的Tucson L在外觀設計、科技/便利機能、動力、操控乃至於具Level 2自動駕駛能力的眾多SmartSense先進駕駛輔助科技都是不輸於對手或優於對手一些,甚至是對上同級進口車也毫不遜色。這也讓我們對於未來有機會導入的油電動力車型更充滿期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