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 Kodiaq 尊榮版TSI MY2022

繼續「熊」霸七人座SUV市場

記者:haya 2021-12-10

三排七人座的中/大型SUV在汽車市場上一直不是主流,但在國內也一直擁有穩定的客層支持。SKODA過去雖然在SUV產品的布局上比其他對手品牌慢些,但表現卻是漸入佳境,SUV家族中的大哥「棕熊」Kodiaq近三年在國內七人座SUV銷售上都是領先車款。 為了確保它在同級中的優勢,SKODA也持續為Kodiaq內外做提升精進。這次試駕的Kodiaq 2.0 TSI四驅車型是2022年式的身分,但其內外改動幅度不小,已經有接近小改款的程度。

4

3
新家族元素更增氣派

新Kodiaq車頭面貌在小修之下風格更加接近新的Octavia與品牌旗下首款電動SUV「Enyaq iV」,也可以說是新一代的家族共通元素的導入。比如六邊形水箱罩在垂直方向的「加高」之下變得更加巨大,水箱罩內的雙肋直柵試駕車是採用黑色塗裝,筆者是覺得若用鍍鉻處理在視覺上會更為凸顯。
3
3
新的六邊形水箱罩讓車頭更顯大器。

全新Matrix LED智慧複眼頭燈組玩分割的設計手法,上半部的造型變窄,讓下方頭燈組造型能更顯眼些。而且其實下方的矩陣式遠光燈/主動式近光燈才是照明的主力,上方的頭燈組內除了主要的近光燈/遠光燈模組外,其餘包括轉向輔助燈、不良天候輔助照明、日間行車燈/定位燈/方向燈等都是功能性燈光。引擎蓋與前保桿也都有配合新頭燈與水箱罩來變化,構成新的車頭面貌,前保桿還加入了鋁合金飾板,增加車頭的看點並帶入一些正統戶外運動休旅的氣質。
3
新LED頭燈組為上下分離設計下方為矩陣式遠/近光燈。

同樣全LED的尾燈在底部採用更立體動感的水晶切割設計,尾門上方有了新第三煞車等與空力表現更好的車頂擾流尾翼,後保桿部分回應車頭也有鋁合金飾板的配置。
3
LED尾燈底部採水晶切削設計更為醒目。
3
19吋雙色調幾何切削式樣鋁圈。
3
數位介面與車內質感的提升

車內控台的設計與配置大致上都沒改變,主要的變更點一在質感的變化,另一則是數位化介面的更新與升級。在數位介面升級部分,首先是駕駛座前方配置的10.25吋全彩數位儀錶顯示幕在圖形設計上做了一些修改,且在版面配置與呈現風格上共有五種不同選項,讓駕駛者可以隨自己當時的心情或偏好來切換選擇。
3
3
10.25吋數位儀錶圖形修改過且提供五種顯示風格。
3
三區自動恆溫空調介面。

比如喜歡傳統雙圓儀錶中間夾行車資訊顯示的話就選經典模式、不想被複雜的圖形與資訊搞得眼花撩亂就選簡化模式、想查看更完整的導航畫面就選擴展模式、比較喜歡手機平板3C風的就選現代模式、準備小胚一下關注引擎轉速最優先就選運動模式。在經典模式下,兩個圓形錶盤也可以分別調整所想要顯示的資訊。這些在功能上的彈性對於車主用車來說是蠻貼心的,在操作體驗上加分不少。
3
3
3
3
3
中控台上9.2吋觸控螢幕的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在畫面上也有做些調整,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3
3
3
9.2吋螢幕的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

至於在車內質感與氣氛的營造上,副手座前方以及車門上緣的飾板過去是亮面烤漆黑條紋式樣,現在則換成車廠稱之為水晶條紋飾板。以內裝色調統一的角度來說筆者覺得之前的「深飾板」其實更搭,現在的「淺飾板」似乎就有點「為換而換」的感覺了。其他像新的車門飾板縫線或車內LED氣氛燈追加足部照明區域等就只能算是小細節了。
3
飾板換成髮絲水晶式樣。
3
新的車門內側飾板縫線。

延續空間優勢

座椅沒有改變,與之前同樣為雙前座具八向電動調整/二向腰靠調整功能的黑色真皮座椅。第二排座椅椅背可以調整傾斜且可做前後18公分範圍的滑動,讓第三排座椅的乘客有更好的腿部空間。第三排的二張座椅主要是提供給兒童乘坐。
3
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黑色真皮座椅。
3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18公分,椅背也可調整傾斜
3
後座空調出風口

不過你若硬是要讓第三排坐成人也不是不可,我們實際測試之下以身高168cm乘客來說若要坐進第三排後膝蓋能與二排椅背有一個拳頭距離,那麼第二排乘客的膝蓋空間大概也只剩一個拳頭以內。
3
第三排座椅有杯架與手機座。
3
全景電動玻璃天窗

至於行李空間,在第三排座椅立起來時,行李廂仍能有270公升的空間,第三排座椅放倒(五人座狀態)時的基本容積為765公升,而若二三排座椅都放倒時則行李廂容積更可達2005公升。不管在乘坐空間的寬敞或配合行李空間需求的彈性上都有很好的表現,這也正是它受消費者青睞的重要優勢。此外,這次小改還將Kessy功能擴展之後門,也就是身上帶著鑰匙前後門把手都可獨立上鎖與開門。
3
3
七人座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270公升,放倒三排與二、三排後可分別擴大至765與2005公升。
3
電動尾門具腳踢感應式啟閉功能。
3
手套箱空間方正。
3
前座肘枕下方置物空間。
3
手機收納格旁有2個USB-C插孔。
3


低速溫和 中高速更見精神

新Kodiaq在動力陣容上與改款前一樣有1.5 TSI與2.0 TSI兩款,這次試駕的2.0 TSI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4200-6000rpm最大馬力與32.7kgm/1500-41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驅系統,都是與改款前相同的設定。
3
2.0 TSI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最大馬力與32.7kgm最大扭力。
3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筆者從2017年Kodiaq剛引進國內時就試過2.0 TSI這個動力單元,雖然經過了幾年,現在所搭載的2.0 TSI也在動力輸出上做了一點調整,但開起來的感覺則沒太大差別:起步溫和且一直延伸到中低速油門反應都差不多,但力道輸出之後都算充足而順暢,即使是一些長斜坡路段(這次的清境試駕經常遇到)隨著油門的加深都能感覺到驅動力的增強,不太會有那種引擎轉速拉高動力卻沒跟上的掙扎感。
3


而在高速道路上隨著車速拉高,會覺得加速的反應比中低速更好。低速穩定不躁進影響乘坐舒適,高速動力足夠,減輕駕駛者開長途體力負擔的動力輸出特性以一部載多人共遊的休旅車來說這設定抓得不錯。

行路感與結語

這次小改在部分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功能上也有提升,例如Lane Assist主動修正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60km/h以上啟動)透過第三代多功能系統提升了辨識能力,對於道路邊緣與標線都能清楚辨識。所具備的車道置中功能結合Travel Assist可以減輕駕駛者的駕駛負擔。

所搭載的ACC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可以跟車至煞停靜止,如果前車在約30秒內再次起步系統會自動跟車。或者是駕駛者握住具有手持偵測能力的方向盤持續一分鐘左右,則前車起步後系統也還是會自動跟車。如果前車起步後系統不跟車,也只要踩油門或將ACC撥桿撥至RESUME方向即可繼續跟車。此外,這次也導入了具有四模式的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3
3
3
方向盤具手持偵測功能來配合駕駛輔助系統。

懸吊設定則是重視舒適的偏軟設定。行駛時給人很Q彈的避震感,經過路面較大高低起伏吸收掉大部分衝擊震動且不會有多餘的彈跳感,在操控性與轉向反應上不算靈敏、運動化,方向盤徑筆者個人覺得略大。Kodiaq是一部重空間實用與舒適乘坐的車,運動則非它的屬性。這次小改著眼於新LED頭燈組、數位座艙介面強化與部分駕駛輔助系統的提升等方面,對於格外注重安全性的七人座車型買家來說應該更增說服力。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