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W Polo 230 TSI Tech

都會叢林的求生之道

記者:Miao Wu 2022-02-11

購買小車的理由很多,可能因為停車空間有限,或是只用來通勤代步。以往這種小車都是訴求經濟務實,在價位的限制下,很難對於配備水準有太多期待,不過這樣的潛規則在小改款Polo上面似乎已經不管用;因為這次福斯把滿滿的科技和安全配備全都塞進去,即使只是中階車型,也有能夠媲美中大型車的高規格。

4
▲這次福斯把滿滿的科技和安全配備全都塞進去,即使只是中階車型,也有能夠媲美中大型車的高規格。

國內引進的小改款Polo共有:Life(79.8萬)、Tech(87.8萬)、Style(91.8萬)及R-Line(96.8萬)四款車型,由於只提供230 TSI單一規格動力的選擇,所以各車型差異僅在於配備程度的不同。這次我們試駕的就是位屬中階的230 TSI Tech,在比較過各車型定價和配備組合後,不難看出它應該就是車系中最值得入手的車型。

具備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也已經列為此車的標準配備。
▲具備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的LED Matrix矩陣式頭燈,也已經列為此車的標準配備。
小改款按例當然在外觀和內裝都加入不少新元素,帶來更濃厚的時尚與科技氣息。然而真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整體配備水準的大幅提升,就算是以往僅出現在中大型車的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原廠也大方地作為Polo中階車型的標配。


4
▲即使身為入門車系,依然配置了8吋數位化儀錶和9.2吋MIB 3鏡面主機。

和同級車比起來,更能看出Polo在配備上的優勢,因為福斯直接為全車系標配光感應LED頭燈、LED日行燈、LED尾燈和雨滴感應式雨刷,內裝甚至搭載8吋數位化儀錶和9.2吋MIB 3鏡面主機,就連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和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功能也是直接內建。

Level 2主動車道輔助現在已經全面標配,而且還有一鍵啟用智慧車陣穿梭系統的設計。
▲Level 2主動車道輔助現在已經全面標配,而且還有一鍵啟用智慧車陣穿梭系統的設計。
讓人驚喜的是,最夯的Level 2主動車道輔助現在也全面標配,而且還有一套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只要按下Travel Assist快捷按鍵,就能同時開啟ACC與車道維持功能,唯一可惜的是它採用的是傳統拉桿式手煞車,所以ACC在靜止超過3秒後還是必須踩下煞車才行。


4
▲外觀精緻度不錯,內裝質感就表現一般,不過配備水準卻有跨級表現,唯一可惜是仍然使用拉桿式手煞車。

除了矩陣式頭燈,新的尾燈也整合了動態轉向指示燈,而且車頭的左右燈組之間還增加一道貫穿水箱罩的LED定位燈條。這也是為什麼小改款在造型上雖然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在高階燈組科技的搭配下,看起來依然處處是“亮點”。


4
▲後座腿部空間以小車而言頗具水準,安裝兒童座椅或是成人乘坐都不會影響前座。

這組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從帳面數據110ps/20.4kgm看來一點也不強大,但車身夠輕巧,所以實際加速表現並不差。更何況它的轉向靈活,懸吊又穩定,容易上手的特性,輕易就能在窄巷車陣中自由穿梭。

小改款帶來更多的主動安全及科技配備,讓Polo擁有傲視同級的高規格。
▲小改款帶來更多的主動安全及科技配備,讓Polo擁有傲視同級的高規格。
要比車室空間,這種掀背小車當然比不過CUV,但作為自駕代步的日常用車,Polo小改款跨越車格的安全、便利與科技水準,則是專為每天在都會叢林中闖蕩的現代人而設計,相信也可以贏得不少女性車主的喜愛。
Polo車長僅有4.07公尺,輕巧的身形讓它很適合作為都會生活的交通工具。
▲Polo車長僅有4.07公尺,輕巧的身形讓它很適合作為都會生活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