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W Golf R Variant

性能傲人,實用滿點!

記者:Miao Wu 2022-04-13

隨著Volkswagen R性能品牌受到市場的熱烈歡迎,R家族如今已在各車系遍地開花,台灣也在去年首次導入Golf R Variant,集結剽悍的320hp馬力、豐富的數位科技和實用的空間機能,以及206.8萬元的售價,很快就取代成為高性能旅行車的新話題。

4
▲動力強悍加上實用性高的特性,高性能旅行車在國內的熱度正在持續攀升。

旅行車在市場越來越盛行,低重心操控好,還能保有休旅車的功能性,對於沒有重度需求的人來說,根本可以完美取代SUV。至於Golf R Variant標榜的是專為熱血買家打造的頂尖性能,在原廠的設定中,R款的定位本來就比GTI的位階更高,全車滿載各種好料也就不足為奇了。

底盤針對高性能需求進行強化,並且搭配一系列先進電子輔助提高操駕極限。
▲底盤針對高性能需求進行強化,並且搭配一系列先進電子輔助提高操駕極限。
Golf R Variant的底盤配置項目有如滿漢全席,除了有主動式智慧四輪傳動系統,還有專為R車型開發的扭力分配系統,在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和主動式懸吊的協助下,四個車輪隨時都維持最好的抓地力,過彎又順又快,穩定的程度就像大型車一樣好。


4
▲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在變換車道或停車時,可以感覺輔助力道明顯的差異。

這具2.0升TSI渦輪引擎的最大馬力已經達到320hp,最大扭力42.8kgm在常用的轉速域都可持續供應,加上車身重量不過是1.6噸,在全力增壓下的加速相當快,而且需要細膩的操作時,油門還是很好控制。有追蹤國外汽車消息的朋友可能知道這款車有所謂的甩尾模式,不過台灣銷售的旅行車版本並沒有引進這項配備,想必是因為購買旅行車的人,並沒有掀背版玩得那樣瘋吧。


4
▲澎湃熱血的產品特性,兼有符合日常使用的實用機能,一部車就能滿足所有願望。

R款外觀由於搭載造型更俐落的保桿,以及專屬的空力套件,看起來比起一般車型更霸氣。車身前後及車側都配置了象徵高性能的R徽飾標誌,19吋鋁合金輪圈、藍色煞車卡鉗和IQ.LIGHT智慧燈組也全是標配。為了配合大幅提升的馬力及扭力,還換上R款專屬的雙邊四出排氣尾管,催動油門時,澎湃激昂的引擎聲浪想低調也難。


4
▲數位儀錶增加R款性能化專屬功能,可玩性相當高。

熟悉的科技化座艙空間中,10.25吋數位儀錶增加性能化專屬功能,除了功率、扭力分配、增壓值、單圈計時和G值,轉速錶還可以序列方式呈現在儀錶上方,宛如置身賽車電玩。

大尺寸換檔撥片,加上R款專屬的快捷鍵,讓車輛可以快速進入戰鬥狀態。
▲大尺寸換檔撥片,加上R款專屬的快捷鍵,讓車輛可以快速進入戰鬥狀態。
車內多數功能,包括音響、空調或座椅加熱的控制,都改為觸控方式進行操作。真皮觸控方向盤則搭配R專屬縫線及徽飾,並有專為激烈操駕設計的大型換檔撥片,以及可通往賽車捷徑的「R」鍵,長按後就能立即切換進入賽車模式,動力、懸吊、聲浪一秒變臉。


4
▲跑車座椅的包覆性良好,同時舒適性也比想像中更好。

標配的Nappa碳纖紋路跑車桶椅也是R款座艙相當醒目的配備,在提供紮實的側向支撐性和包覆性同時,長時間乘坐的舒適度意外不錯,作為日常座駕看來沒什麼問題。

身為旅行車,超大乘載空間是最基本的條件,這方面也是高分過關。
▲身為旅行車,超大乘載空間是最基本的條件,這方面也是高分過關。
旅行款基本就有611L的裝載容量,後座傾倒後還可擴增至1,642L,加上標配全景電動天窗和感應式尾門,便利實用的特性,對於有意體驗高層次駕馭樂趣的買家,應該是說服家人最好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