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以獨特風格詮釋性能休旅

記者:haya 2022-06-16

還記得2017年時曾試駕過HYUNDAI初代IONIQ的油電車型,當時HYUNDAI以單一底盤直接衍生出純電(EV)、油電(Hybrid)與插電式油電(PHEV)三種車型,試駕後就可以感受到HYUNDAI雖然在電動化領域起步不算早但頗有企圖心,也很可惜沒有機會試到純電車型。 如今IONIQ已經從車款名稱進化至子品牌的般存在,演進到現在的IONIQ 5也終於進入國內讓我們有機會試到,看看IONIQ在現在這電動車百家爭鳴的開戰初期究竟表現如何。

4

3
用像素元素打造未來感

從車身尺碼來看,IONIQ 5 4635mm的車長與3000mm的軸距都已是中型車等級,但在車高上卻比較壓低,所以給人的感覺是接近一部大掀背而非運動休旅車(甚至說是旅行車也不太像)。車身線條與輪廓主要是以直線條為主,讓車身更顯得寬大。在各種角度的直線條縱切、橫切、斜切之下建構出一種獨特的拼接感與立體感。
3
車尾設計是像素風格,還給人一種復古感

線條運用會令人聯想到電影「回到未來」中的DeLorean DMC-12(當然,輪廓相差很多),而在LED日行燈及尾燈組,V-Shape識別燈等則是相素風格的設計,讓人能與數位時代的印象連結在一起。筆者個人則覺得它比較是像是來自於過去的科幻片,所呈現出的科技感反而是復古而懷舊的。
3
同樣有著像素風格的LED頭燈組。

車門把手是平整隱藏式設計,這次所試駕的頂規EV500 Performance車型上具有電動彈縮功能,解鎖時四個把手會自動彈出,上鎖時則會自動縮回,方便乘客使用。所配備的鑽石切削鋁圈造型特別,設計上也著重低風阻的特性,畢竟現在電動車都很在意「耗能」這件事,低風阻也代表降低能源浪費。
3
電動彈縮的隱藏式車門把手。
3
20吋Pilot Sport EV電動車專用性能胎搭配低風阻鋁圈。
3


舒適居家中帶著科技感的內裝設計

坐進車內,以水平線條為主調的前方控台給人簡約舒服而又不失設計感的印象(非常有北歐風格啊),多功能方向盤也很有設計感,包含高質感的皮革包覆與背光顯示的功能(音響、定速、行車電腦)按鈕,讓人聯想到北歐的音響器材。駕駛座前方與中控台各配置一具12.3吋的數位顯示螢幕。
3
駕駛座前方的數位儀錶以顯示資訊為主,除了可以切換顯示不同數據的畫面外,在轉向時也會跳出盲區影像輔助的後視畫面提醒駕駛者小心後方狀況。在不同駕駛模式下圖形文字也會以不同色彩呈現。不過這個數位儀錶的位置似乎有點低,即使座椅位置調到很低視線水平位置仍然高於儀錶,而且方向盤也會遮蔽到螢幕的邊緣,容易影響配置於角落的資訊如剩餘電量百分比的閱讀。不過畫面有設計感也給人數位科技感,符合現在這個3C數位時代的調性。另外,儀錶版旁還有磁吸功能,是個貼心的小設計。
3
3
12.3吋數位儀錶螢幕可顯示多項行車資訊與駕駛輔助畫面。
3
3
中控台上的12.3吋觸控螢幕集中車輛相關功能的顯示與操作。
3
3
3
質感不錯又有復古感的雙輻皮質方向盤。
3
除了可在螢幕操作外,雙區恆溫空調仍有觸控按鈕介面。

座椅部分雙前座是椅背可以大角度厚傾的12向電動座椅,加上具有腿靠,讓前座乘客不開車時可以舒適地暫時休息一下打個小盹。由於椅背有向後傾斜角度,對於身材較小的乘客來說頭部較不易得到支撐。後排座椅可以做前後滑移,椅背還可以做三段的傾斜調整,乘客待遇也不差。乘坐空間上前/後排坐墊至車頂高度約90公分,頭部空間就一般房車(不到SUV)水準。但約151cm的車室寬度提供不錯手肘活動空間。後座距前座的距離範圍約19.5~44.3公分,以筆者163公分來說膝蓋距離前座有將近四個拳頭長度,果然是中大型車等級的充裕啊。
3
3
雙前座12向電動座椅附腿靠不開車時可以舒適地休息。
3
後座腿部空間寬敞,椅背可做三段傾斜角度調整。
3
車門的置物空間可放一飲料瓶與平面物品。
3
面積頗大的全景天窗帶來明亮的採光。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的容量為527公升,放倒後排座椅後可擴增至1587公升。行李廂空間平坦,但後輪避震塔佔用了一些空間。地板下方空間則配置重低音喇叭也可存放充電線等物品。
3
平開式手套箱空間形狀較扁平。
3
中央扶手與收納空間可前後滑移
3
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收納格
3
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附USB與12V插孔。
3
前座中央有兩個口徑不小的置杯座。
3
後座也有小置物空間與兩個USB充電插孔
3
前置物空間提供24L的容量。
3
3
行李空間在標準狀態與放倒後座時容量分別為527與1587公升。

雙馬達四驅設定 在紳士與暴力間自由切換

從過去初代的IONIQ演進至現在的IONIQ 5,也改而採用HYUNDAI最新的E-GMP電動車全球模組化平台。集成化的動力系統將永磁同步馬達、逆變器與IDA整合式驅動系統整合在一起,讓動力系統體積縮小但效率更高。而在採用800V電裝系統架構之下,支援極速快充,理論上18分鐘即可補充跑超過350公里的電量(從10%充至80%)。這次試駕的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鋰電池容量為72.6kWh,飽電下最大續航力為496公里。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馬達,系統最大馬力為306hp、最大扭力為61.9kgm。
3
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馬達的四驅架構,可輸出306hp最大馬力與61,9kgm最大扭力。
3
3
800V電裝系統可支援極速快充,18分鐘就可從10%充至80%。

所搭載的HTRAC四驅系統會依駕駛模式(ECO、Normal、Sport、Snow)不同而改變驅動方式,Normal在一般路況下會採取後驅,碰到重負載狀況包含爬坡、急加速等狀況時才會切至四驅。所以在起步時單馬達輸出下是平順而不顯輕快(別忘了它車重超過二噸),在緩踩油門之下加速感都很平和,開起來順暢而線性,動力輸出反應不會虛也不會神經質地爆出。
3
方向盤撥桿式換檔介面,避免佔用前座中央空間。

直到你油門加重,強大的扭力便蜂擁而出帶出不斷爬升的車速(Normal模式有時可能會花些時間做判斷從後驅切至四驅,所以反應速度會略慢於Sport模式),電動車那有如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那種暢快沒什麼動力銜接落差的加速特性讓人倍感爽快。
3


減速時的煞車動能回生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撥片來調整程度,從Level 0至Level 3,減速感都很線性,幫助你更輕鬆與即時地減速,回充電力增進續航里程就不用多說了。你也可以長按撥片開啟自動模式讓系統自行依據與前車距離及道路坡度來調整等級。如果你調到Level 4,其實就是進入單踏板(車廠稱為i-PEDAL)模式,用油門踏板的踩與收就可以控制車輛的加減速,並可減速至靜止。只要習慣了收油時那比較重的減速感,在塞車走走停停等一些情況下就可以開得更輕鬆些。

行路感與結語

前後懸吊分別為麥花臣與多連桿結構的IONIQ 5在操控上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車身的貼地感很好,從路面傳至車身的震動被吸收得很好,大幅降低車身上下方向的晃動。如果是經過狀況較差、小坑洞多、舖面不平整的道路車身會是傾向跟著起伏,對車內乘客乘坐的不舒服是相當程度的抑制。

電動車底盤較低的重心與配上米其林Pilot Sport EV高性能電動車專用胎之下,也更能對應其瞬間高輸出扭力特性,轉向動態相當穩定,側傾現象也得到相當的抑制。因為畢竟是偏重休旅舒適的設定,在轉向反應靈敏度上還不到跑車的程度,在舒適與駕駛樂趣間還是做了不錯的平衡。
3
安全性上配備包含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在內的多項先進駕駛輔助技術來減輕駕駛負擔、保護乘客安全。值得一提的是,IONIQ 5還具有智慧遙控停車功能,要做倒車入庫或路邊停車動作時,人可以直接從車外遙控車子完成動作,動作中遇到突然闖入行進動線的物體/障礙也會自動煞停。比一般需坐在車內操作油門煞車的自動停車輔助功能又進階了一個層次,在狹小空間內停車的上下車也更不受影響。
3
智慧遙控停車功能讓你人在車外就可以把車子停好或開出停車格

IONIQ 5雖然開起來、看起來都不太像SUV,但卻是非常家庭取向、舒適取向,有科技感卻不張揚的電動車。而EV500 Performance車型則讓可車主三不五時享受一下性能車的駕駛樂趣。在電動車這一塊HYUNDAI真的有不遜於一些歐系品牌的氣勢。
3


GranTurismo 私密鑑賞場次 (採預約制)

臺北旗艦展示中心:9/9(六)~9/10(日)
臺中展示中心:9/15(五)~9/17(日)
高雄展示中心:9/21(四)~9/24(日)


※預約賞車敬請聯繫各地區展示中心

【臺北】02-2627-2200
【臺中】04-2258-5880
【高雄】07-359-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