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Staria CEO

星際列車豪華旅

記者:haya 2022-07-19

HYUNDAI在國內商旅廂型車這塊領域從過去慶眾汽車時代的Starex開始經營,不過那時還是偏重平價、運輸的功能,也就是客貨兩用車,算是商家的生財工具。之後進入Grand Starex時代就逐漸開始提升配備,往「商務旅行」路線邁進同時也希望能夠爭取到一些有載多人需求之家庭買家的青睞。

到了現在,也正式從Grand Starex邁入Staria時代。除了在八人座、九人座車型上訴求更好的商務休旅調性外,更鎖定對於舒適豪華上有較高規格要求的高階商務休旅市場,成為品牌多功能豪華商旅的旗艦。本次試駕就是車系中最頂規的CEO-B車型。

4

3
彷彿子彈列車的前衛感

Staria這個車名是結合了「Star」(星星)與Ria(波浪)而來,這個車名就是告訴你它不會像過去常見的一些商務廂型車那樣線條方方正正、稜角分明。車頭帶到車頂的弧線圓潤自然,車廠的說法是像星艦般的科幻感(這樣跟宇宙或星星比較有連結吧。中央那道橫貫車頭的LED定位/日行燈頗為畫龍點睛)。筆者倒覺得更能給人國外高速列車車頭的印象,不僅更氣派,更能讓乘客在上車前就有即將體驗「舒適商務旅行」的期待。
3
矩陣式LED投射大燈。
▲矩陣式LED投射大燈。
18吋玫瑰金幾何切削鋁圈。
▲18吋玫瑰金幾何切削鋁圈。
車身多處細節均為玫瑰金色,更增沉穩貴氣感。
▲車身多處細節均為玫瑰金色,更增沉穩貴氣感。
欣賞旅途上的風景是舒適旅行不可少的,拜低腰線的設計,Staria車側從前到後車窗的面積都是在各家商旅中所看過最大的,加上乘坐位置高,不僅駕駛者的駕駛視野寬廣外,乘客在山路或較高位置處因為良好的左右與上下視角就能欣賞到更多的風景。試駕車車身多處像是水箱罩、後視鏡、車門把手、廠徽、車尾下方護板等處都採取玫瑰金色處理,更顯露幾分內斂穩重的貴氣。

豐富數位介面與便利機能

與外觀的科技感相襯,Staria車內的駕駛介面也向品牌中其他休旅車細看齊,方向盤前方是在Kona等車款上也可見到的10.25吋數位儀錶顯示幕。會依駕駛模式改變畫面色彩風格,顯示的行車資訊豐富外,這次試駕的頂規車所配備的左右視覺盲區輔助畫面對於提醒駕駛注意行車變向安全也有很大幫助。
10.25吋數位儀錶顯示幕。
▲10.25吋數位儀錶顯示幕。
後方視覺盲區影像輔助整合於數位儀錶上。
▲後方視覺盲區影像輔助整合於數位儀錶上。
多功能方向盤
▲多功能方向盤
中控台上則是配置8吋多媒體系統觸控螢幕,來操作音響、空調、通訊等多項功能及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功能例如車輛環景影像顯示。當然,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支援也少不了。中控螢幕旁邊的觸控式按鈕方便你直接跳入某些功能(可惜首頁紐仍要從螢幕上按),且操作時輕按即可。螢幕下方的觸控按鈕區以空調及座椅電熱、出風等功能為主,畢竟乘客在車內對空調特別容易在意,這樣配置可以讓駕駛者更方便直覺地操作。
八吋中控台螢幕下方為空調功能為主的觸控按鈕區。
▲八吋中控台螢幕下方為空調功能為主的觸控按鈕區。
超寬敞車內空間

Staria CEO強調對「後座乘客」的優越乘坐待遇,憑藉著它5253mm車長、1970mm車寬、1990mm車高加上引擎機械機構體積的集中精簡,後排乘客一進入內就會感覺車內空間頗大。第二排座椅與前排座椅間的膝部空間範圍在17.6至76.3公分間,隨隨便便都能夠翹著二郎腿或盡情伸展雙腿;第三排膝部空間範圍則在25至86.1公分間,沒錯,第三排膝部空間不但在最小時都能與第二排間有二個拳頭的距離,只要你願意的話將第三排空間調得比第二排大也沒問題。第二、三排座椅都有長滑軌可以調整前後,來因應乘客對空間要求的不同及行李空間的要求。
頂規車型配Nappa真皮座椅,駕駛座具12向電動調整。
▲頂規車型配Nappa真皮座椅,駕駛座具12向電動調整。
第二排座椅可大範圍調整前後距離。
▲第二排座椅可大範圍調整前後距離。
二、三排有空調出風口並可獨立調整。
▲二、三排有空調出風口並可獨立調整。
第二排中央置杯架與置物盒。
▲第二排中央置杯架與置物盒。
第二排車門也有小的置物與置杯收納空間。
▲第二排車門也有小的置物與置杯收納空間。
3
全車前後共有六個USB插孔。
▲全車前後共有六個USB插孔。
第三排可大範圍調整前後位置,椅背也可調整角度。
▲第三排可大範圍調整前後位置,椅背也可調整角度。
第三排置物與飲料收納。
▲第三排置物與飲料收納。
前後排共提供二個電動天窗(後窗為電動遮陽幕)。
▲前後排共提供二個電動天窗(後窗為電動遮陽幕)。
在標準座椅位置下行李空間為117公升,第三排向前移最大可讓行李空間增加至431公升。或是將第三排座椅放倒可以再多出置放行李的空間。而在行李空間外,車上的置物、置飲料空間也夠多。
中控台上方置物盒。
▲中控台上方置物盒。
前座中央前方收納空間。
▲前座中央前方收納空間。
前車門有二層置物槽。
▲前車門有二層置物槽。
手套箱空間還算方正。
▲手套箱空間還算方正。
全車系都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全車系都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前座中央的置物區。
▲前座中央的置物區。
二、三排椅背可向前傾,第三排椅墊可向上掀增加行李空間。
▲二、三排椅背可向前傾,第三排椅墊可向上掀增加行李空間。
在大車室空間之下,第二排配備二張獨立的Relaxtion零重力電動座椅,這個有四向腿靠調整功能的座椅可讓乘客做120度仰躺,爽度爆錶。全車七座均為Nappa真皮座椅也為舒適感加分。另外,左右電動側滑門都具感應開啟功能,只要感應鑰匙帶在身上靠近車門就可感應開啟,電動尾門也同樣是感應啟閉式,所以即使是雙手拿著重物都可輕鬆取放行李。對於乘客進出車室或司機為所接待客戶服務來說都很方便。
第二排獨立座椅具腿靠與120度仰躺功能。
▲第二排獨立座椅具腿靠與120度仰躺功能。
左右電動滑門與尾門都是感應啟閉式,手上拿滿重物也不怕。
▲左右電動滑門與尾門都是感應啟閉式,手上拿滿重物也不怕。
動力充裕的2.2L柴油渦輪

動力上Staria搭載了一具新開發的2,2升VGT可變幾何渦輪柴油引擎,可輸出177hp/3800rpm最大馬力與43.8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系統。這樣的動力輸出數據跟TOYOTA Granvia差不多,而八速的設定則比六速的Granvia有著更大的變速比範圍。比起FORD Tourneo、VW T6 Caravelle這些最大扭力三字頭的車款自然也更有力些。
2.2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扭力為43.8kgm。
▲2.2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扭力為43.8kgm。
排檔比照品牌其他新車款採用按鍵式介面。
▲排檔比照品牌其他新車款採用按鍵式介面。
車子起步的感覺相當順暢,沒有什麼重拖的感覺,不太像是一部重量將近2.4噸的大車。在中低常用速域的加速下油門不用刻意重踩就可以順順輸出加速力道,對於乘客來說也不會被突然的加速感所嚇到或趕到不舒服。甚至在試駕途中在不少坡度不小的山路斜坡路段你仍然可以感覺到動力是Hold得住車子的。
車上提供包含Sport模式在內的三種駕駛(Eco、Normal)模式以及方向盤換檔撥片,也同樣是在告訴駕駛遇到一些需要快速輸出加速力道的時候它是可以應付的。Sport模式下的油門反應提升與延遲升檔感都很有感(有些車的SPORT模式真的跟沒有差不多)。煞車部分在前段踏板行程制動力後面再持續增強,制動力道足夠且避免煞車初期對乘客造成不適感,可說調得不錯。

行路感與結語

因為定位為高級多功能商旅,Staria在懸吊上採用了前:麥花臣+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結構而非葉片彈簧。對於路面震動得吸收抑制表現相當不錯,試駕中經過幾個比較大的坑洞或高低落差時在車內的感覺都緩和許多。車子的轉向反應以同級廂型車來說也算靈活,在多彎山路上也是用接近一般房車的駕駛方式輕鬆開。高速行駛時車尾的循跡表現也很穩定,不管是對駕駛或乘客來說都有較高的掌握感與安心感。
3
安全性上同樣比照轎車的頂規等級,配備多項先進駕駛輔助配備,包含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另外像避免碰撞對向來車輔助、安全下車輔助、後座載人警示等配備也是在國內同級市場中首見。對於經常需載多名乘客的商務廂型車來說這些配備也更有幫助。

外型夠氣派有科技感、乘坐空間大、駕駛座椅位置高、視野良好、乘坐舒適感高、隔音表現好(除輪胎滾動噪音抑制較為一般)、動力操控表現接近轎車、安全輔助機能充實...。Staria以從Grand Starex時代完全跳脫至新的層次,在同級中不管對上龍頭TOYOTA或歐系品牌都毫不遜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