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SANGYONG四代Korando 1.6柴油旗艦版

向「都會」運動休旅路線躍進

記者:haya 2022-08-11

哇,Korando,好久沒聽到這車子的消息。事實上,雙龍SSANGYONG 這個品牌在國內車市也已經很久沒有什麼新動作。這主要是因為韓國原廠多年就因經營表現不佳而瀕臨破產,後來於2006年被上汽集團短暫收購後又被釋出,之後於2011年被Mahindra & Mahindra集團所收購並持有其 74.65%的股權。不過即使在Mahindra & Mahindra大力的出手相救之下雙龍的經營銷售表現仍然未獲得改善,甚至在這十年左右所欠的債務已到無法償還的地步,被迫只好向首爾破產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雖然Mahindra & Mahindra曾表示將持續對雙龍注資4.23億美元來協助它挺過這個危機,但不幸受到新冠疫情來攪局影響下讓計畫叫停,2020年6月放棄雙龍汽車經營權,表示歡迎其他人收購。此時的雙龍汽車也再次申請自主重組支持計畫進入破產保護程序。

Mahindra & Mahindra表達出售股權意願後韓國電動車新創公司Edison Motor跳出來表達併購意願但未能成局,最後是由韓國KG集團六月份在韓國法院核准下確定入主雙龍汽車並挹注了7.4億美金,所以現在產能供應正常無虞,整個品牌算是浴火重生吧。

4

3
韓國弓箭造型勾勒美感

這次試駕的全新第四代大改款Korando在車身格局與設計上有著脫胎換骨的大轉變。雖然過去三代Korando也想脫離正宗越野SUV屬性,爭取都會SUV買家的青睞,但粗曠之氣未脫,所以在兢爭對手之間表現並不討好。

而四代Korando明顯多了些都會SUV潛在消費者所喜愛的設計感。像是將韓國弓箭造型融入LED頭、霧燈與鍍鉻飾條中。車側的幾道造型折線的勾勒也算穠纖合度,讓車身看起來更動感又不會顯得繁複。車尾的LED箭頭式尾燈面積頗大相當搶眼,中央貫穿式鍍鉻飾條呼應車頭,下方的下護板帶出一些越野與運動風。整體來說精緻度已經大幅提高,作為都會SUV的說服力也大增。
全LED多焦點反射式頭燈。
▲全LED多焦點反射式頭燈。
以韓國弓箭造型融入水箱罩鍍鉻飾條。
▲以韓國弓箭造型融入水箱罩鍍鉻飾條。
18吋造型切割造型鋁圈。
▲18吋造型切割造型鋁圈。
內裝風格實用大於設計感

車內前方控台在大面積的黑色飾板與金屬質感飾條的裝飾下質感看起來還不差,兩片螢幕不像KIA的Sportage那般連成一片的大氣勢與科技感,但至少有用10.25吋的數位儀錶取代過去的雙圓儀錶夾行車資訊顯示幕的舊時代設計。儀錶板除了能夠提供包括駕駛輔助系統運作狀態的多項行車資訊外,也可以切換成不同的顯示模式/風格。
3
10.25吋數位儀錶可切換不同顯示模式。
▲10.25吋數位儀錶可切換不同顯示模式。
中控台上的八吋多媒體螢幕除了影音播放、收音機、車上功能設定與倒車顯影外,也沒少掉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有線)支援;介面語言是簡體中文,可能有些消費者會不太開心。
中控台八吋影音主機,語言為簡體中文。
▲中控台八吋影音主機,語言為簡體中文。
中控螢幕可沒少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的支援。
▲中控螢幕可沒少對Apple CarPlay與Android的支援。
方向盤可操作通訊、音響、行車資訊、定速等功能
▲方向盤可操作通訊、音響、行車資訊、定速等功能
3
3
螢幕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包含座椅冷暖出風)介面以旋鈕和按鈕組成,操作直覺。再下方則是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的收納格與USB、12V插孔。
雙區恆溫空調與前座冷暖出風介面。
▲雙區恆溫空調與前座冷暖出風介面。
手機無線充電板上方有USB與12V插孔。
▲手機無線充電板上方有USB與12V插孔。
座椅的支撐感是屬於受重後不容易下陷的類型,不過在不同區域分段使用不同類型支撐泡棉下身體不至於覺得不舒適,長途乘坐下身體也比較不易痠痛。後座椅背可以做二段式調整(27.5度/32.5度)想要坐得更放鬆些或是小睡一會兒時就可以把椅背再往下放些。乘坐空間上以一部4米4等級的中小型SUV來說前後排的頭部與手肘活動空間都還不錯。
前座椅具八向電動與四向腰靠電動調整。
▲前座椅具八向電動與四向腰靠電動調整。
前車門還可放兩個飲料瓶與小物。
▲前車門還可放兩個飲料瓶與小物。
座椅支撐感紮實但不死硬,後座椅背可做二段傾斜調整。
▲座椅支撐感紮實但不死硬,後座椅背可做二段傾斜調整。
後車門可放置一飲料瓶與瑣碎小物。
▲後車門可放置一飲料瓶與瑣碎小物。
後座中央也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後座中央也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行李廂空間車廠提供的數據是551公升,以其所在級距來說也是很漂亮。不過一則尾門門檻高度不低,二則二側的懸吊避震機構佔去了一些空間,對整體的實用性會稍微減損些。行李廂底部隔板是二片式設計,下方有隱藏的置物空間可以收納一些額外物品;尾門是電動啟閉式的,也增加取放行李物品時的便利性。
手套箱左側的突出有佔用到一些空間。
▲手套箱左側的突出有佔用到一些空間。
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的置物盒。
▲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的置物盒。
前座中央置杯座與後方長形置物格。
▲前座中央置杯座與後方長形置物格。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容量為551公升,放倒後座後空間也還算平整。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容量為551公升,放倒後座後空間也還算平整。
行李廂底部隔板下方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行李廂底部隔板下方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電動啟閉式尾門方便物品取放。
▲電動啟閉式尾門方便物品取放。
柴油動力輕鬆應付通勤與出遊需求

這次我們試駕的柴油旗艦車型搭載一具1.6升排氣量e-XDi共軌噴射柴油渦輪引擎,可以輸出136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3.0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光看這33.0kgm的最大扭力就可推想的到它在中、低速的加速力道是相當充裕的,而且在油門反應上都越來越接近汽油引擎的表現。
擁有33.0kgm最大扭力的1.6柴油渦輪引擎在常用速域下加速力道相當充裕。
▲擁有33.0kgm最大扭力的1.6柴油渦輪引擎在常用速域下加速力道相當充裕。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反應與動力銜接上都還不錯。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換檔反應與動力銜接上都還不錯。
除了起步或急加速等情況下油門、換檔反應會微頓個半拍外,基本上動力輸出的順暢性或中段再加速的反應性都相當不錯。大概在140km/h以內的常用速域來說開起來都很輕鬆,遇到山路爬坡不顯掙扎。系統提供了Normal、Sport與在台灣比較用不太到的Winter(雪地起步)模式。在Sport模式下方向盤轉動手感會有較明顯變化,但因為柴油天生引擎轉速爬升較慢特性所以在動力輸出積極度上增強得不算多,有些時候用手動換檔會有更好效果;駕駛模式旋鈕在設計與位置上很就手,駕駛過程中視線不需離路就可直覺操作。
系統提供Normal、Sport與Winter三種駕駛模式。
▲系統提供Normal、Sport與Winter三種駕駛模式。
行路表現與結語

要爭取都會SUV買家的認同,底盤懸吊的體質可以說是很核心的關鍵。乘坐上不能像越野SUV那麼硬那麼跳那麼晃。第三代Korando將車身從分離式車體改為一體式,現在四代Korando則進一步針對其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去精進,並透過前、後軸四點式副樑機構去隔離路面傳來的震動。

實際試駕之下它在經過一些碎石或坑坑巴巴的路面時從地面傳至車身的震動雖然得到了一定的吸收與隔離,但是車子上下方向的跳動感與跳動頻率還是不小,影響了一些行車舒適性。
行路感上它的重心以SUV來說並不算高,過彎時也更顯動態穩定好掌握。方向盤轉動手感略輕但轉向的路感回饋並不會模糊,女性駕駛應該都很容易上手。煞車的制動力線性度很好,而在力道上筆者個人會希望能夠再利一點點會更好。前驅的設定則反映出它聚焦於一般道路行駛的表現,越野已非重點。但去野外、露營地偶爾碰到輕度越野路況還是可以的。

四代Korando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豐富度上並不遜色,像是包含智慧定速巡航與車道維持系統等所構成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前方碰撞警告、後方橫越車流警示,以及陡坡換降控制、主動側翻防止等等,可惜沒有全車環景顯影或後方視覺盲區警示這類對開車、停車安全很有幫助的配備。

雖然品牌歷經風雨飄搖,四代Korando現在所繳出的成績單還算有料,只是內外觀設計跟同級對手相比不夠獨創、搶眼,配備與實用性上雖然還算充實但對手表現也沒有在弱的,Korando的競爭壓力可說相當地大。筆者個人認為相較於年輕族群,Korando可能更有機會得到中高年族群的青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