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 F1奧地利分站輕鬆奪勝

記者:Alegna 2015-06-22

結束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加拿大分站後,F1車隊們再次回到歐洲主戰場,前往2014年賽季重返F1賽程中的奧地利大獎賽。儘管Ferrari在自由練習階段一度展現足以威脅Mercedes-AMG PETRONAS的速度,但由於排位賽與正賽的狀況不斷,Nico Rosberg仍然輕取奧地利站的分站勝利,連續兩年於奧地利大獎賽奪勝。

4

位於奧地利Spielberg的Red Bull Ring紅牛賽道,早在1969年便已落成啟用,曾經在1970年至1987年,以及1997年至2003年間,兩度擔任F1奧地利站的主辦地,並以A1 Ring之名為車迷所熟知。2005年由Red Bull入主後,更名為Red Bull Ring紅牛賽道,不過並未大幅度修改賽道佈局,仍然保留高低起伏劇烈,並以長直線搭配銳角彎的賽道形式與僅有4.326公里的單圈長度,成就高速的賽道型態。


4

來到Red Bull Ring,經過加拿大站的動力升級後,Ferrari一度展現強勢的單圈速度,星期五的第二階段自由練習,Sebastian Vettel躍居成績表的榜首,Kimi Raikonen也能排在第三,Mercedes-AMG PETRONAS的Nico Rosberg僅能屈居第二。到了周六上午的第三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的排名與第二段自由練習相同,但第二則是Lewis Hamilton。從自由練習的結果,Ferrari似乎來勢洶洶,頗有威脅Mercedes-AMG PETRONAS的意味。

奧地利時間星期六下午,2015年的奧地利大獎賽排位賽準時開跑,排位賽前的一場降雨,卻攪亂了各車隊的盤算。自由練習時展現強勢速度的Ferrari,卻因為放車時機與策略的失誤,讓Kimi Raikkonen僅能以第18名的成績尷尬結束Q1連Q2都無法晉級。而Nico Rosberg卻接連在Q1與Q2都做出最快單圈,與隊友Lewis Hamilton接順利晉級Q3。不過,在Q3的最後,兩人雙雙發生失誤而衝出賽道,即使如此,先前打下的最快圈速基礎,已足以讓Lewis Hamilton奪取桿位,而Nico Rosberg也位居第二,再度輕鬆包下頭排的起跑位置。後方則為Sebastian Vettel與Felipe Massa,甫贏得2015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的Nico Hulkenberg則位居第五。


雖然以長直線接低速彎的Red Bull Ring擁有諸多超車機會,不過2015年的奧地利大獎賽顯得相對平靜許多。當地時間週日下午兩點,上空帶有一些低雲,但2015年的奧地利大獎賽仍在乾地的狀態下準時開跑。不過,開跑前,包括Red Bull車隊的兩位車手與McLaren的兩位車手,都因為更換引擎與動力系統套件,而被處10到25位不等的退位處罰,也因此排位賽僅做出第18位成績的Kimi Raikkonen得以前進至第14的起跑位置。

五個紅燈熄滅後,2015年的奧地利大獎賽正式起跑,不過Sauber的Macrus Ericsson卻因為Jump Start的關係而鬆了油門,一度引起黃旗揮舞,而使得後方的車手必須驚險閃躲。不過,前方的車手並未受到影響,Nico Rosberg起跑便強壓Lewis Hamilton,並在一號彎前順利超越Leiws Hamilton。雖然Lewis Hamilton數度想要反擊,卻仍為Nico Rosberg所壓制。

但最驚險的畫面,卻是起跑第一圈Kimi Raikkonen在賽道上打滑,失控由側面撞上Fernando Alonso,使得Fernando Alonso的賽車騎上Kimi Raikkonen的Ferrar並直接往護欄撞去,雖然事後經過醫療中心的檢查兩人皆無大礙。但撞車畫面不但驚險,也引發了Safety Car出動帶跑六圈。但因為Safety Car在第一圈便出勤領跑的關係,各車隊幾乎都保持原有的比賽策略,以一次換胎停靠為主要的策略制定,又因為Safety Car的領跑,延續了第一套胎的使用壽命,在第一次進站以前,場上並無太多的爭奪與排名的變動。如果會有其他的變因,將極有可能出現在Pit Stop的作業上。

果不其然,在各車手唯一一次的Pit Stop出現了變數。領先的Nico Rosberg迅速俐落的Pit Stop作業,讓他幾乎沒有損失過多的時間,便回到賽道。但隊友Lewis Hamilton不但Pit Stop換胎作業花上稍多的時間,出Pit Lane時還因為越線而受到加時5秒的處罰,反擊Nico Rosberg機會就因為自身的失誤而溜走。但受害最深的,要屬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右後輪安裝的疏失,讓Sebastian Vettel耗費過多時間,回到賽道時已經為Felipe Massa所超越,無緣登上頒獎台。而儘管Lewis Hamilton因為越線而受罰,仍然因為先前所累積的優勢,依然保有分站第二的位置,與第三名的Felipe Massa以及奪下勝利的Nico Rosberg一同,讓頒獎台全為使用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車隊所佔據。

Nico Rosberg的勝利,意味著縮小與Lewis Hamilton之間的積分差距,從先前的17分拉近到10分的距離。同時,也擴大與第三名Sebastian Vettel之間的距離來到39分之多。並且進一步拉開車隊積分的領先優勢,目前以328分的積分遙遙領先Ferrari的192分,Mercedes-AMG PETRONAS正以強大的賽車性能與領先優勢,邁向7月5日的英國銀石大獎賽,也朝向衛冕雙料世界冠軍之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