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利曼24小時耐力賽LMP1致勝策略提要

記者:Alegna 2016-06-15

PORSCHE將第三次以 919 Hybrid 征戰利曼(Le Mans)24小時耐力賽,力爭在利曼及FIA世界耐力錦標賽(WEC)上LMP1級別的成功衛冕。毫無疑問,想要在此處獲勝,賽車性能不是唯一重點,正確的策略則是唯一選擇。然而利曼充滿不確定性的快節奏比賽,各種變數的可能性影響之鉅卻遠超乎外界想像,而克服這一切的唯一作法,就是事前精密的計算以及掌握各種變數的能力,而PORSCHE正以驚人的縝密計畫展現再次征服利曼的決心。

4
▲正確的策略擬定決定了車隊能否在比賽中擊敗對手,甚至也是能否完賽的關鍵。

很顯然,車隊在賽前承受著巨大壓力,因此,PORSCHE車隊的比賽策略目標在於爭取最大可控性,也就是不僅針對兩輛高度精密的原型車,還包括為數眾多的必須納入考慮的因素。至於車手方面,則由Timo Bernhard(德國)、Brendon Hartley(紐西蘭)和Mark Webber(澳洲)駕駛的一號車,以及Romain Dumas(法國)、Neel Jani(瑞士人)和Marc Lieb(德國)駕駛的二號車擔綱重任。

車隊經理Andreas Seidl是出生在巴伐利亞的出色的策略大師。他與包括首席賽車工程師Stephen Mitas(澳洲)、策略工程師Pascal Zurlinden(法國)及賽車工程師Kyle Wilson-Clarke(英國,一號車)和Jeromy Moore(澳洲,二號車)在內的工程技術人員密切合作,在賽前共同製定出最佳方案,就像棋手比賽時在頭腦中不斷模擬各種可能出現的情境。在比賽開始後,臨場的應變指揮則是能否獲勝的最關鍵因素。團隊必須針對所遇到的實時狀況,立即作出正確決定。


因素1:停車加油

4
▲加油過程並非表面上看起來,只需動作夠快就可以,配合賽制要求、臨場應變、整體策略等條件,才能爭取最大優勢。

在比賽計劃時的第一個限制參數是兩次加油之間的行駛距離。在利曼,每圈長13.629 km,PORSCHE919 Hybrid加滿一箱油(62.5升)最多可行駛14圈。不過由於WEC已經規定了每圈的燃油和電能最大消耗值,所以一如預期,越晚加油優勢最大。策略制定者們也非常清楚競爭對手賽車的相關資訊。

在24小時耐力賽中,不可能將最終的行駛里程精確地分割為若干個14圈,大家的目標是,當車輛駛過終點線時最好剛好燒盡最後一滴油。這是因為油箱中的燃油量越少,賽車就越輕,速度也就越快;因此,肯定在某個時間點加油時,不需要把油箱完全加滿。但是最佳的加油點必須經過精確計算才能得出,如果比賽一直順利進行,則這個加油點將被安排在最後;然而,當天氣變化或出動安全車時,將此加油點提前或組合利用,也許更加節省時間,例如在更換雨胎時,這些決定也必須在幾秒鐘內作出。策略工程師Pascal Zurlinden會在比賽中持續將即時訊息輸入一個模擬程式中,以便利用該程序的計算結果幫助比賽策略。這些數據來自車隊的賽車、對競爭對手的觀察以及氣象學家的預測。


因素2:更換輪胎

4
▲更換輪胎相當耗時,適時應用卻也能為自己爭取最大優勢,然而在賽會嚴格的管控下,所有動作都必須經過事前反覆練習與規劃才能達到最高效率。

比賽策略的第二個基本參數是輪胎的性能曲線,在這方面得到了擁有專門技術的米其林工程師的大力支持。輪胎磨損越嚴重,單圈用時也就越多,至於輪胎的磨損程度必須能夠與在維修站更換輪胎所損失的時間相配合。輪胎的磨損並不總是符合線性規律。有些時候輪胎橡膠在幾圈後到達低性能點,但隨後又能夠恢復。同時,賽車每跑一圈就會變得更輕 ,這也有助於延長輪胎壽命。 PORSCHE在2015年的利曼耐力賽中,一套輪胎行駛的最長距離是54圈。這意味著三次停車加油都無需更換輪胎。輪胎從最佳性能到最差性能都結合油耗影響進行了調整;輪胎的磨損每圈大約損失1.6秒,油箱加滿到油量耗盡之間的重量差為44 kg,對應的單圈用時相差2秒。

車速與維修站間距離對整個24小時的比賽中能夠行駛的最終距離至關重要。在2015利曼耐力賽中,為了確保最後的勝利,每輛賽車總共加油30次。包括進站和出站,停車加油最快時僅需要51.3秒,而維修站總耗時,包括更換車手和輪胎,僅用了1小時13.9分鐘。只要輪胎允許,車手會一直保持駕駛,不會更換。如果只是為了更換車手而進站停車,無疑會白白損失時間。但車手在保持速度不減的情況下能堅持多久呢?


因素3:車手

4
▲策略擬定除了考量車手體能,也要顧及車手的心理層面,突發狀況更是絕對必須列入考量的重點。

或許所有車手都非常健康且絕對專業,能夠在夜間連續駕駛54圈,但是,車隊也不得不考慮駕駛時間,因為賽事規則規定了每位車手的最少和最多駕駛時間。在利曼耐力賽中,每位車手的總駕駛時間都必須至少達到六小時,但六小時內不能駕駛超過四小時,整場比賽中最多不能駕駛超過14個小時。通常這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車隊必須可慮,如果有位車手突然胃痛怎麼辦?這種突發狀況可能也會是比賽結果決定性的因素。PORSCHE的作法是,盡量給車手們爭取最佳的休息時間,維持最佳調度靈活度,直到比賽結束。

車隊經理、賽車工程師和車手會共同討論“誰”在“何時”駕駛。比賽的開始階段總是非常激烈,因此需要車手具有冷靜的頭腦。夜間駕駛則對耐力要求很高車隊必須以最佳方式安排每位車手,並且盡量公平,因為車手們的心情對車隊成績也有影響。


因素4:事故

4
▲高科技的遙測電腦技術讓車隊能夠掌控賽車狀況,也是策略工程師相當依賴的重要工具。

無論比賽如何進行、出現顛覆性變化或意外,模擬軟體均可提供最佳的幫助。當一切正常時,車隊都能夠了解賽事將如何按計劃進行。而當面對計畫外的情況時,電腦同樣能提供有價值的建議。例如,當出動安全車時,提前進入維修站是否有意義?程式還可以計算可能的進站所帶來的策略影響。如果賽車與對手車輛發生了接觸,將立即檢查賽車的輪胎氣壓和空氣動力學數據,車手通過無線電提供反饋。當賽車以超過200 km/h的速度行駛時,車手和賽車工程師都無法對車輛的損壞程度進行檢查。因此,策略工程師Pascal Zurlinden必須坐在“戰情室”的一排監視器前仔細觀看。有時需要重複播放慢鏡頭,以判斷賽車是否有必要回到維修站。

因素5:維修站團隊

節省維修耗時遠比賽車改良速度更容易,但也造成團隊人員極大的心理壓力。
▲節省維修耗時遠比賽車改良速度更容易,但也造成團隊人員極大的心理壓力。
維修站團隊總是處於待命狀態,以隨時應對任何臨時通知的賽車進站。並且,他們效率極高:在2015年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包括進出維修通道在內,參賽的三輛PORSCHE 919 Hybrid賽車的總耗時只有95分鐘36秒。與之相比,比賽中效率第二高的車隊,三輛賽車的總用時超過了130分鐘。

團隊主管Amiel Lindesay(紐西蘭)將團隊的表現歸因於“少許賽前演練”。這當然是一種輕描淡寫的說法。僅僅是對於停站的精心安排需要絕對的科學態度。因為,與一級方程式賽車不同,這裡只允許有限的維修人員在賽車上工作,當然,人越少工作就越困難。 2016賽季的規定更加嚴格。車隊收到FIA的各種規定厚達11頁,其中包括的條款有:僅允許兩人加油、在此期間不得使用千斤頂支撐賽車、加油之後才可以更換輪胎、在操作過程中不能超過四位技師同時工作、氣動扳手數量不能超過一個,等等。並且還制定了一系列懲罰措施。賽制訂出了在什麼時候進行何種工作步驟以及執行何種策略,並且規定了每個人所承擔的角色,進行實地演練後又進行了研討。僅一個賽季就有超過250次這樣的停站演練。除此之外,還有測試賽和賽事週末中的實戰演練。一套車輪及輪胎的重量為19.9 kg,因此技師必須強壯、敏捷並且具有超強的抗壓能力。對他們來說,壓力同樣非常巨大。
「利曼是殘酷無情的!在你開始思考如何戰勝競爭對手之前,你必須首先戰勝賽事本身。」
▲「利曼是殘酷無情的!在你開始思考如何戰勝競爭對手之前,你必須首先戰勝賽事本身。」
油耗、輪胎磨損、在維修站中進行保養和服務的難易度:許多項目可以透過計算得出,有些可以透過測試得出,還有一些則只能靠結果了解。然而,這些策略永遠不可能涵蓋24小時比賽中所發生的所有可能狀況。這樣的前提下,或許能用PORSCHE車手Mark Webber的一句話來形容:「利曼是殘酷無情的!在你開始思考如何戰勝競爭對手之前,你必須首先戰勝賽事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