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隊進軍亞洲利曼 林帛亨苦戰奪得分組第三

記者:Dean 2016-11-01

曾歷經Formula BMW Asia、Formula Renault Asia、Formula V6 Asia與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等國際賽事洗禮的知名賽車手林帛亨,獲得「健豪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訓嘉投資贊助,成立「Triple 1 Racing利曼車隊」進軍國際賽車舞臺!首戰吃進苦頭,在惡劣的環境下林帛亨與搭檔哥倫比亞車手Julio Acosta拿下台灣首支利曼原型賽車組第三名成績,接下來會持續在亞洲利曼賽努力為台灣爭光。

4

前一天的排位賽由Acosta上場,成績受忽來的雨勢影響,只能排在分組第八。亞洲利曼四小時的耐久賽由Acosta起跑,第一小時燈滅起跑後位置一路上升,40幾分鐘後Acosta已升至P3組第三位,此時其他車隊意外發生,安全車出場。第二小時安全車機會下Acosta提早進站加油但不換胎,換林帛亨上場。林帛亨上場後因車手辨識訊號接頭沒裝好,被大會強制必需再次進站安裝。再上場後已落後一圈半,之後遭遇落後的GT賽車組集團,就在追擊一輛GT賽車的過程,林出彎打滑,一次被十幾輛車超越,之後林紮穩打,追回些位置。幾圈後因場上意外,安全車又出場,此時林帛亨因無線電失靈無法跟車隊溝通判斷錯誤,認為進站換手可能有利而提早進站,進站後車隊工程師認為沒必要,讓林繼續下場跑,但此判斷失誤已導致落後三圈! 再上場後林帛亨車上的胎已使用超過90分鐘,無法再有效追擊前方賽車。


4

第三小時此套輪胎使用進入第三小時後,林進站換手了Acosta,用上全新胎的Acosta開始追擊前方車手,之後上升至組別第三位後煞車開始出現異常震動,還好此時又有意外,安全車出場,趁這機會冷卻煞車,也因爲這樣稍微減少了震動。但已出現煞車衰退現象。第四小時比賽來到最後階段,Acosta進站換手林帛亨上場,也換上了新胎,這次林帛亨首度使用上了全新胎,但煞車已開始惡化,所以全新胎派不上用場,林的前輪煞車幾乎做廢,末段比賽前煞車已開始出現嚴重震動,只剩後輪有煞車,每一個煞車點幾乎都是鎖死後輪減速,也只能越來越早煞車,到最後兩圈一度認為不可能完賽,沒想到最後通過終點線搶下第三名,拿下台灣人及台灣賽車隊在利曼原型賽車組史上第一座獎盃。

賽後日籍工程師Hiroshi Kato分析,如果沒有多出來的兩次Pit Stop,及後段的煞車問題,非常有機會一拼冠軍。我們將在日本富士站再接再勵。


3
3
3


「林帛亨第一人稱 排位賽前報告」

兩個字 - 苦戰!

這周末亞洲利曼首次參賽的我們,在全數裝備都來不及到位,另一位哥倫比亞車手Julio Acosta及我,以及整個團隊都對LMP3完完全全沒經驗的的狀態下出遊賽本次亞洲利曼開幕站(中國站)。 目前全部避震彈簧、扭力桿、及後尾翼角度固定具,及設定底盤的一切工具來不及運到。更關鍵的快速加油台,因為沒運到,跟別的車隊租借GT車專用,但因為油孔規格不對,還好有AAI車隊阿杉哥出借加油槍後,到了周五用手工修改轉接口,才被大會允許出車,但我們加油台油管為23mm,而標準的應為33mm,加油時間將更久!雖可以出車了,但已錯過所有4節共360分鐘的非官方測試,而正式測試需使用正賽規定的四套輪胎上場。周五測試沒幾圈後,變速箱換檔的氣壓閥漏氣,也就是連續換檔可能會換不過,還好車廠有備料(ㄟ 這全新車捏?)。周六下午又發現方向盤無線電按鈕有問題,官方規定無線電必須連結方向盤按鈕,目前無線電還無解。

今天又被車檢官通知賽車油箱需放12公升填充球(原本100L油箱要下壓至88L),要不然無法出賽,但這東西不可能有人有備品,也就是今天晚上技師要徹夜拆下引擎,拿出油箱,塞入可樂罐當填充物。我目前在官方測試已有二十幾圈的經驗,我想我在舒適圈太久了,沒有ABS,又極大下壓力的車我目前完全無法掌握,這車真的很需要學習時間,希望我能快進入狀況。不過還好的一點是大會規定只能用Long Gear ratio,所以至少車的加速出彎比較好適應。

排位賽交由隊友Julio來完成,排位賽前下起大雨,最終成績P3組第八,他還沒Push,我想是對的,因爲只要有任何一點受損,我們將沒有備料可以出賽。這場比賽目前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但最大的關卡在今天四小時正賽,現在只能祈禱求保佑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