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運動幕後功臣,中華賽協Marshal培訓課程

記者:Dean 2016-12-29

精采刺激的賽車運動總是讓人看得血眽噴張、大呼過癮,而賽車運動與飆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嚴謹的規則制訂與絕對的安全準則,而在鏡頭焦點以外,有一群用體力與汗水來支撐整個賽事順暢運作的人,他們有一個名字,叫做Marshal。

4

Marshal這個詞在美國是使用在美國法警局(United States Marshals Service)以及軍隊軍銜當中,美國法警是聯邦法庭的執法部門,並負責保護聯邦法庭和司法系統的有效運轉。在賽車運動當中,控制中心(或稱塔台)掌控著所有賽事活動的運作、判罰等等,就有如美國聯邦法庭一般,而分佈在賽道邊、臨時維修區通道(PIT LANE)、維修區(PADDOCK)的工作人員以及在一旁待命的救援隊、消防工作人員等等,就像是美國法警局的警察,負責各項任務的執行工作。


專業的Marshal非一般工讀

4
▲資深伙伴講解拆卸賽車方向盤的方式

因為Marshal們必須擁有對賽車運動的相關知識以及協助賽事進行的專業技能,因此與一般工讀生不同,必須事前接受教育訓練,針對觀念、心態、專業的部分進行教育並測試,然後開始進行實習的工作,任務由簡至繁,並經由有經驗的前輩帶領,一步步建立專業的態度與團隊意識,如此的搭配之下,才能協助賽事順暢運作。在上週末六日,中華賽車會在屏東開設了一堂初階Marshal培訓課程與救援隊車體破壞復訓,分別有許多對賽車運動保有熱情的伙伴投入不同的培訓當中。

在星期六的初階Marshal培訓課當中,講師運用影片來做課程講解,提昇學員的注意力與印象,包含正確的心態、觀念以及基本的任務執行之外,特別強調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以免個人英雄主義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在課間並邀請賽車會醫療安全委員會主委郭庭彰醫師講述事故現場緊急處理要領。現場有來自高醫大新成立的賽車醫療安全社團眾多社員以及屏科大的學生,更有屏東在地,甚至是其他外縣市的朋友來參加此次培訓,為未來賽車運動的有效執行注入新血輪。


前輩帶後進,傳承寶貴經驗

4
▲義勇特種搜救隊廖宥棟除了親身投入賽事救援隊的值勤之外,也貢獻所學指導新人

而在星期天的救援隊車體破壞復訓當中,除了原先編制的救援隊隊員之外,亦有許多具有值勤經驗的Marshal前來參加訓練,未來也可提供救援隊更佳彈性的任務編制,甚至在不同任務值勤時也可以提供適當的協助。當天的訓練由具有義勇特種搜救隊員身份的賽事救援隊隊員廖宥棟做機具操作、任務分配等指導,採用分組模擬訓練,由有經驗的救援隊隊員帶領新伙伴進行任務演練,實際將演示用的報廢車進行拆解救援的操作。

賽車運動是一個較具有危險性的運動,唯有不斷教育、演練,才能確保賽事的安全且公平的進行,對於賽車運動擁有熱情的朋友除了當個車手直接參與賽車運動之外,也不防將熱情放在Marshal的任務執行上,一起參與台灣本土賽車運動全面性的發展


4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