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手變領導,馬薩榮任CIK會長

記者:Dean 2018-02-07

甫退役的著名一級方程式賽車手,巴西籍的費利佩‧馬薩(Felipe Massa)於今年正式接任國際汽聯的卡丁委員會會長,負責接管全球卡丁賽車運動的管理與推廣,此項由剛退役的世界級賽車手出任FIA/CIK委員會的會長,堪稱破天荒之舉。

4

與好些F1的車手一樣,自小就開始接觸卡丁賽車運動的馬薩,自八歲開始在巴西老家就參加了國內及區域內的卡丁比賽,七年下來拿下獎盃不勝其數,接著轉戰單座方程式賽車,參加雪佛蘭方程式錦標賽,憑著天賦與卡丁賽磨練出來的技術與膽識,當年就拿下了年度冠軍,及後他前往歐洲發展,在2000年獲得雷諾方程式錦標賽義大利與歐洲的雙料年度冠軍。

亮眼的表現很快就被F1 Sauber車隊看中並簽為旗下車手,後來轉往法拉利車隊,於2008年一度與路易斯‧漢米爾頓(Lewis Hamilton)爭奪F1年度總冠軍,最後僅以1分之細微差距與年度獎盃擦身而過,直至2014年馬薩成功轉至威廉車隊繼續其賽車生涯,在過去F1的15年間,總共獲得過11次單站冠軍及進入前三名共計41次,是相當出色的F1車手,而馬薩則在去年底宣告自F1退休。

3
FIA會長尚托特與馬薩在法拉利車隊有過好幾年共事的時間(其兒子同時也是馬薩的經紀人),認為退休後的馬薩是接任國際卡丁委員會(FIA/CIK)會長的最佳人選,希望透過馬薩的投入領導,使卡丁賽車能有更突破性的發展,為建構單座方程式賽車運動金字塔的底部,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馬薩上任CIK會長後表示,目前的委員會在副會長Kees Van De Grint領導下,組織已經相當健全,無論在制度與架構上都非常專業,反而自己在這新崗位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的目標是利用他多年來在頂尖的F1賽事中累積的豐富經驗,來幫助建立一個最佳及可行的平台來培育下一代的方程式賽車明日之星,馬薩並展望電動卡丁車賽的未來能有良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