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HC]挑戰派克峰!VOLKSWAGE I.D. R Pikes Peak電動賽車即將出征

記者:Alegna 2018-04-23

電動車在往年的派克峰拉力賽中通常只是出來串場的配角,而今似乎頗有一舉翻身成為賽事主角之勢。VOLKSWAGEN為挑戰派克峰登山賽,今年特別開發了一部電動超跑,名為I.D. R Pikes Peak的賽車並已在法國公開發表,並決定即將在今年六月的比賽中首次參賽,目標當然就是打破派克峰登山賽8分57.118秒的電動車組別紀錄。

4

根據原廠資料,I.D. R Pikes Peak車重約1134kg,但擁有680 hp的最大馬力以及66.2kgm的最大扭力,0-60mile/h加速測時只需要2.25秒就能完成,比起一級方程式或是電動方程式賽車還要快!這樣的數據看起來很驚人,但其實VOLKSWAGEN當初研發這款電動賽車時,最主要考量的重點並不是想盡可能搾出最頂尖的性能,而更期待找到車重與能量之間的完美平衡點。


4

至於派克峰登山賽特殊的競賽場地,一向也是車廠用來試驗新技術的最佳平台,上世紀80年代VOLKSWAGEN就曾連續三年以搭載雙引擎的Golf賽車挑戰,而今的I.D. R Pikes Peak賽車同樣配置兩組(電動)動力系統,選擇和量產車類似的鋰鐵電池組作為電池系統,同時考量到極端駕駛消耗極大能源,因此關於能量回收的設計必須格外注重,這讓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這類賽車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


4

由於登山賽的比賽路段只有特定時段與路段開放測試,因此I.D. R Pikes Peak必須在標準賽車場進行測試,而他們找來的駕駛是保時捷前利曼廠隊冠軍車手Romain Dumas,他本身對於駕駛原型車的經驗相當豐富,也曾參賽達卡拉力賽,並曾三度贏得派克峰登山賽冠軍,因此VOLKSWAGEN還特別選擇他的故鄉法國Ales作為賽車發表地點。


4

然而,想要打破紀錄必須天時地利人和同時配合,除了賽車要夠強,車手技術和經驗要夠,外在因素才是最大的變因;因為比賽雖然在六月底的夏季舉行,但位於柯羅拉多州的派克峰,過去這個季節山頂也曾出現過氣溫低於攝氏0度,一旦遇到冰雪路面,幾乎就篤定宣告不可能打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