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76 km/L!環保節能車大賽熱血登場

記者:Alegna 2018-05-06

冒著攝氏將近34度的高溫,由自動機工程學會(SAE)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在5/5~5/6連續兩天於車輛中心舉辦,除了傳統的電動車競圈、汽油車省油賽,今年還首度將車輛製作靜態競賽提前一天舉辦,全新規劃也讓隔天動態競賽的流程更流暢。最終高潮在週日下午登場,最後由臺灣科大/龍華科大聯隊組成的「Project R」以414.76 km/L的成績輕鬆贏得省油車冠軍,傳統強校大葉大學則在電動車組別包辦冠亞軍兩席次,南臺科大/嘉義大學聯隊合力打造的「Follow_me」電動車則獲得評審評為今年車輛設計冠軍。

4
▲SAE主辦的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已邁入第26屆,今年比賽流程規劃稍有變更,退賽車隊不少,省油車動態競賽甚至僅餘8支隊伍,由於引擎由50cc變更為100cc,最後成績並未打破去年紀錄(575.74km/L)。

電動車組

第一名 大葉大學(RIMITTO SHO) 繞行32圈
第二名 大葉大學(TRANSFORM) 繞行31圈
第三名 南臺科大/嘉義大學聯隊(Follow_me) 繞行30圈

省油車組

第一名 臺灣科大/龍華科大聯隊(Project R) 414.76 km/L
第二名 大葉大學(Transition) 355.63 km/L
第三名 中興大學(興爆無敵) 222.39 km/L

車輛製作獎

第一名 南臺科大/嘉義大學聯隊(Follow_me) 81.38分
第二名 大葉大學(TRANSFORM) 78.57分
第三名 臺北科技大學(Efficient-Apex II) 77.95分
最佳創意設計獎  
東海大學 乳牛突擊隊
精神總錦標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校傲飛英
去年取得省油賽第三名的Project R,今年捲土重來奪下該組別冠軍。
▲去年取得省油賽第三名的Project R,今年捲土重來奪下該組別冠軍。
《環保節能車大賽》為國內大專院校車輛學界年度盛事,今年共計有22所大專校院38隊參賽,比賽採用統一規格的電池或機車引擎,由各隊自行設計車輛電機、轉向、懸吊、傳動與車架等系統組件,引擎並可改裝,但燃油與油箱規格統一,除以設計爭取評審青睞,並透過實車動態競賽,比拼最長行駛里程或最省油冠軍。
裁判依據汽油車比賽後剩餘油量秤重,作為比賽期間消耗油量的依據。
▲裁判依據汽油車比賽後剩餘油量秤重,作為比賽期間消耗油量的依據。
氣溫超過30度的豔陽天下,選手躺在密閉車艙內接受柏油熱氣烘烤,不熱血也難!
▲氣溫超過30度的豔陽天下,選手躺在密閉車艙內接受柏油熱氣烘烤,不熱血也難!


4
▲「精神總錦標」由工作人員及裁判團票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以仿戰機造型的設計獲得壓倒性支持,輕鬆取得該項目獎牌。

本屆大賽仍以動力單元區分為傳統引擎省油車組、電動車組等二大主軸競賽,但大會指定引擎已將以往50cc提升至100cc,並同時開放三款不同型式的引擎讓學生們選用,除性能提升,相關引擎的控制技術也大幅提升,讓比賽增添更多可看性。

今年電動車組冠軍由大葉大學RIMITTO SHO車隊獲得,在45分鐘內共繞行了32圈,成績較去年進步不少。
▲今年電動車組冠軍由大葉大學RIMITTO SHO車隊獲得,在45分鐘內共繞行了32圈,成績較去年進步不少。


4
▲省油車組的冠軍由臺灣科大/龍華科大聯隊的Project R車隊獲得,成績為414.76 km/L。

為了讓學生們能充分表達其車輛創作的用心,在活動流程做了不同以往的規劃,第一天除讓參賽車隊們可於賽道練跑、熟悉路線外,也利用較為安靜的第一天來舉行靜態評審,讓學生們可以平靜的心情來訴說車輛研發製作的過程。

車輛製作獎冠軍由南臺科大/嘉義大學聯隊奪得,大葉大學與臺北科技大學分居亞軍及季軍。
▲車輛製作獎冠軍由南臺科大/嘉義大學聯隊奪得,大葉大學與臺北科技大學分居亞軍及季軍。
3
而第一天裁判團隊也以更嚴格的安全規則來審查車輛,以確保選手們的安全,同時也讓車隊們在車檢之後有更多時間可以修正、確保車況,提高第二天動態比賽的完賽率及可看性。
汽油車的省油競賽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16圈,再計算其燃油消耗量。
▲汽油車的省油競賽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16圈,再計算其燃油消耗量。
3


4
▲電動車比的是45分鐘內繞圈次數,每圈須停4次,考驗車手配速與能源控制設計的技術。

環保節能車大賽舉辦宗旨,在於鼓勵大專青年學生利用競賽活動激勵出對車輛提升燃油效率及新能源動力的研究,透過親自設計、實際製作並產出完整車輛成品,將所學理論應用於實務上,增進學生們的個人實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4
▲現場並有贊助廠商提供的小禮物與觀眾及參賽者互動。

3
除了既有競賽外,本屆特別劃定專區,並邀請國內多家業者展示各式車輛相關節能商品,還有電動機車試乘活動,為現場觀眾帶來更多的體驗活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