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沒大人 Alonso助TOYOTA取得WEC新賽季首站勝利

記者:Alegna 2018-05-07

2018-19 FIA世界耐力賽(WEC)賽季已經正式展開,首戰來到比利時Spa進行六小時耐力賽,LMP1組別唯一廠隊TOYOTA GAZOO Racing的兩輛車,最後一如預期以絕對優勢贏得冠亞軍席次。比較特別的是,其中贏得冠軍的#8賽車,車手陣容特別請到一級方程式車手Fernando Alonso前來兼差,除了讓他重溫登上頒獎台滋味,這次的勝利也對他意義重大,因為Alonso上一次在Spa這裡獲勝,已經是18年前Formula 3000時代的事了。

4

由於大廠的相繼退出,今年LMP1只有TOYOTA賽車採用Hybrid動力系統,不過FIA經過測試後,以性能平衡為由允許其他非Hybrid賽車擁有更多優勢,譬如每圈油量增加49%、供油提高37.5%、車重減輕45kg等,不過這一切似乎無助阻止TOYOTA TS050 HYBRID贏得勝利。


4

本次率先衝線的是#8 TOYOTA GAZOO Racing賽車,由中島一貴、Sebastien Buemi和Fernando Alonso輪流駕駛,而這次也是TOYOTA在WEC的第17場勝利,也創下Spa連續三年奪冠紀錄。比賽在晴天下起跑,原本取得桿位的是#7賽車,但TOYOTA車隊作業上出現致命疏失,賽會車檢時發現油量計識別號碼錯誤,因此直接取消它的排位賽成績,這意謂#7賽車正賽時只能從維修區起跑,而桿位也由#8遞補。


4

#8車起步後逐漸拉開差距,直到30分鐘後開始換手;Alonso在此時坐進#8車開始他的WEC初體驗,不過此刻#1 Rebellion賽車已經取得暫時領先,不久後Alonso在直道上避開眾多GT車順利將它超越奪回領先。隨後比賽出現全場黃旗,比賽恢復後持續進行,然而當Alonso把方向盤交給中島一貴時,安全帶重新調整浪費了不少時間,隨後出彎後還在第一個彎發生Spin,幸而沒有影響戰局繼續比賽。


4

同時,TOYOTA的#7車起步後就在後面苦苦追趕,比賽過半時逐漸追上,並且躍居第二位,但當小林可夢偉準備交棒時,落後隊友的#8車已經將近一分鐘。比賽進入最後階段時,兩輛 TS050 HYBRID賽車持續保持節奏及秒差,由於領先優勢十拿九穩,TOYOTA 也特別安排讓Alonso在最後一次換手時擔任駕駛,想讓他衝線圓夢。然而此時場上卻出現事故而出動安全車,#8車的領先秒差立刻被縮減到剩下6秒,這時距離比賽結束只剩下50分鐘。


4

兩輛TOYOTA在最後25分鐘時完成最後一次進站加油,這時車隊下達指令要求兩車保持距離,避免出現不必要的狀況,最後#8賽車便帶領#7賽車以1.444秒的差距相繼衝線,取得本次比賽的一、二名,而#1 Rebellion賽車則落後2圈完賽位居第三。

3
今年WEC賽季在Spa之役結束後,即將在六月前往法國展開利曼24小時耐力賽,而後還會在英國、日本'、中國等地出賽。
== 比賽成績==

1st #8 TOYOTA GAZOO Racing 163圈 2nd #7 TOYOTA GAZOO Racing +1.444秒 3rd #1 Rebellion (Jani/Lotterer/Senna) +2 圈 4th #3 Rebellion (Beche/Laurent/Menezes) +2 圈 5th #6 ByKolles (Webb/Kraihamer/Dillmann) +5 圈 6th #11 SMP (Aleshin/Petrov) +5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