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玩到底!史上最具可看性的Formula E第五年賽季即將開跑

記者:Alegna 2018-10-05

2018-2019 FIA電動方程式錦標賽新賽季即將在12月於沙烏地阿拉伯開跑,由於搭載更有效率的電動控制技術,賽車上的電池已經可以持續供應45分鐘的比賽使用,因此今年賽車終於不用在比賽中途換車!

4
▲Audi e-tron FE05全新登場,更強的動能與效率搭配無尾翼設計,能否持續場上優勢值得期待。

從2014年電動方程式登場以來,參賽隊伍就必須準備至少兩輛車,在比賽中進行更換才能順利跑完整場比賽。這是因為過去電動方程式賽車的電池容量與控制技術不足以支撐整個激烈比賽過程,而隨著技術的演進,如今這樣的限制已經解除,接下來考驗的將是車手與賽車技術的硬碰硬的比拼,比賽將會更精彩。


4
▲全新Audi e-tron FE05賽車,除了自家廠隊使用,也會提供給Virgin Racing車隊。

新賽季推出的二代賽車出現不少變革,以Audi車隊為例,這次因應新賽制推出的全新Audi e-tron FE05賽車,除了自家廠隊使用,也會提供給Virgin Racing車隊。Audi e-tron FE05創新之處在於導入更先進的電能控制系統,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包括電動馬達、變壓器、變速箱、後懸吊避震組以及控制軟體等,都有全新或改良的設計。

為車隊取得總錦標的Daniel Abt(右)及Lucas di Grassi將會繼續為Audi捍衛榮譽。
▲為車隊取得總錦標的Daniel Abt(右)及Lucas di Grassi將會繼續為Audi捍衛榮譽。
Audi Sport ABT Schaeffler車隊以FE04成功取得車隊總冠軍,關鍵就在於這輛賽車能夠在這些方面達到原本設計目標,這也是為何FE05格外重視耐用性與效率的原因。當然因應一站一車的改變,車隊策略也會隨之有所調整。


4
▲FE05全車超過95%的動力組件都是全新,車重也因此減輕10%

新賽車FE05的電動發電機組MGU03是由Audi和合作夥伴Schaeffler共同開發,主要優勢在於強化其效率表現並延伸可用效能帶。全車超過95%的動力組件都是全新,車重也因此減輕10%,性能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4

實際上FE05早在去年中就開始研發,賽車在今年七月通過FIA認證後,技術規格就不能變動,所以車隊只能透過軟體為它升級。而在正式登場前,賽車會前往瓦倫西亞賽道進行測試,接下來才會送往沙烏地阿拉伯展開衛冕壯舉。


以規格而論,二代賽車的車重最輕不得低於900kg,Audi這輛FE05的電池重量374kg,在排位賽擁有250 kW (340 hp)的功率輸出,正賽則降為200 kW (272 hp)。

而新賽制會在跑道某區段指定為「開放區」,在這裡車手就能短暫使用衝刺模式提高動能到225 kW (306 hp),至於車迷經過線上投票,也能讓賽車使用FanBoost粉絲模式把動力暫時提高到250 kW (340 hp)。一般而言,二代方程式賽車極速約在240~280km/h,0-100km/h約為2.8~3.1秒,依照空力調整會有所不同。不過Audi FE05有個特別的地方,是它根本沒有尾翼!這在現代賽車之中非常罕見。這麼做的原因,是Audi直接利用賽車造型與擴流器製造下壓力,不過這種奇特的模樣讓它與其他對手比起來,有如科幻電影才會出現的道具車。

Formula E發展至今,已經跳脫傳統單座方程式賽事的窠臼,與車迷間的互動成為這項賽事最大的優勢。
▲Formula E發展至今,已經跳脫傳統單座方程式賽事的窠臼,與車迷間的互動成為這項賽事最大的優勢。
除了規格上的進步,現在電動方程式賽車也決定引進一級方程式所用的Halo頭部保護裝置,而車迷與觀眾也能透過車上的LED了解車手正在使用何種動力模式、車隊策略或其他訊息,這些都大幅提高了觀賽時的樂趣與參與度。簡單來說,Formula E發展至今,已經跳脫傳統單座方程式賽事的窠臼,與車迷間的互動成為這項賽事最大的優勢。
BMW即將以廠隊身份參與角逐,加上其他大廠的加入,未來賽季競爭將會相當有可看性。
▲BMW即將以廠隊身份參與角逐,加上其他大廠的加入,未來賽季競爭將會相當有可看性。
至於2018/2019賽季同樣會有Jaguar、Audi、DS、Mahindra、NIO、Renault和Venturi等大廠參賽,不過從利曼與其他賽事轉戰而來的新競爭者名單也堪稱華麗,包括BMW、Porsche、Mercedes和Nissan都將陸續在接下來的兩個賽季中前來踢館,可以預期的是,全新賽季的競爭程度將會空前激烈!

2018/19賽季行程


15/12 利雅德 (沙烏地阿拉伯)
12/01 馬拉喀什 (摩洛哥)
26/01 未定
16/02 墨西哥城
10/03 香港
23/03 三亞(中國大陸)
13/04 羅馬 (義大利)
27/04 巴黎 (法國)
11/05 摩納哥
25/05 柏林 (德國)
09/06 未定
13–14/07 紐約(美國)(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