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正式納入金卡納為國際比賽新項目

記者:Dean 2018-12-24

甫於12月初在聖彼得堡舉行的FIA會員大會中,通過了世界賽車議會WMSC的提案,正式納入金卡納為國際賽車項目,自2019年1月起,在國際賽車運動總則(ISC)中,明文加上了Slalom/Gymkhana金卡納的新項目,對亞洲發起的國際金卡納運動,經過多年的努力推廣,終於獲得FIA的認可,值得慶賀,相信這項基層級的賽車運動將會在短期內有突破性的起飛發展。

4
▲FIA賽車運動部主席Graham Stoker(右)敬賀由楊光榮會長推動的汽車金卡納終於成為FIA認可的國際比賽新項目

在推動金卡納國際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華賽車會楊光榮會長表示,自2005年由台灣發起的金卡納國際化至今,經過了13年的持續努力,並獲得大多數的亞洲及太平洋區國家賽車會的大力支持,特別最近兩年來成功地在五個不同國家,舉辦過八站的區域級國際賽事ASIA AUTO GYMKHANA COMPETITION,雖然並未能符合FIA錦標積分賽的條件,但超過14個ASN的國家代表隊持續參賽,並影響了多個國家開始了自己的國內錦標賽,對推廣賽車運動人口的增長,已經證明有實質的貢獻。

在今年亞太區及全球賽車運動會議週中,楊會長領導下的亞洲金卡納工作小組做出了極受注目的正式報告,不但引起了在場的多個第三世界ASN的熱烈迴響,並受到FIA會長Jean Todt的關注,特別成立專案小組,全面推動金卡納的發展。

除了首先將金卡納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外,並由澳洲CAMS會長安德魯召集常設工作小組,全面制訂相關的比賽及安全規則,楊會長已被徵召加入該小組為FIA籌劃金卡納的全球發展計畫,包括未來的各區域錦標賽與世界杯的架構。

此外包括印尼IMI的Poedio亦在內定名單之內,原因是印尼在推動金卡納的國內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不單培育了相當數目的一流金卡納車手,更成功地說服了國家體育局,不單承認金卡納為運動項目外,並在2019年全國運動會中加入金卡納為正式比賽項目,與印尼熱門的足球、羽球等項目享有同等的地位,非常具有突破及指標性,於此Poedio可說是功不可沒。

同樣的在日本JAF的西原正樹車手兼教練,在日本及亞洲地區推動金卡納的30年經驗更是難能可貴,相信大家共同加入FIA的工作小組,提供更多寶貴的亞洲經驗,在未來FIA金卡納全球發展計畫中,會有決定性的影響,楊會長表示有別於傳統的FIA賽車運動價值下,要使金卡納保有其原始的草根性Grassroots、安全、消費得起、充滿樂趣與平易近人的普及性仍得樂觀但謹慎地向前走。


2019 AAGC升格FIA錦標賽,新賽制出爐

4
▲日前舉辦的亞洲金卡納工作會議制訂出未來新的賽制

由於FIA已正式將金卡納列為國際比賽項目,因此進入第三年的亞洲汽車金卡納大賽Asia Auto Gymkhana Competition將可升格為錦標賽Championship,甫於日前在泰國舉行的亞洲金卡納工作會議中,對明年的新賽季有了新的設計,包過全年四至五站的積分錦標賽,將比照奧運模式成立國家車會ASN級的對抗,其他最大的改變恐怕是增加了女性車手在比賽中的重要性,以全面配合FIA鼓勵女性參與賽車運動的全球發展策略,這個新賽制對未來全球金卡納發展具有指標性的領導作用。

本次工作會議達成了多項的重大決議,在賽會的組織上,將由主辦國的ASN及其組辦推廣單位組成執行委員會(8至10人),負責各站賽事的實際執行,賽會設有常置秘書處,負責訊息交流及官網的維護更新,同時設置賽事總監(Championship Director)一職,負責監管賽事,務使各站的水準維持一貫性,並保有賽事規則的最終解釋權,任期為2年,公推首屆總監由楊光榮會長出任,並同時設置助理總監一職,由總監直接任命,由於此項錦標賽為FIA正式區域錦標賽,FIA將會直接指派觀察員(Observer)臨場視察,確認賽事將依FIA的國際金卡納規則進行。


4
▲女性參與賽車運動是FIA的重點發展政策,AAGC也將致力於女性參賽的推廣

在參賽者方面,必須以國家賽車會ASN為唯一具參賽提名權之單位,且每一國家隊必須由包括男女兩個性別的三位車手組成,可以兩男一女,也可以兩女一男,他們將完全平等,一視同仁地參加單打(Solo)、雙打(Donble)及團體(Team)三項比賽,在團體賽中,將由兩隊第一、第二及第三車手,兩兩捉對廝殺,獲勝者得2分,平手各1分,落敗者0分,先得到4分者為勝隊,至於各隊的男女車手出賽順位由各車隊自行排定,因此在新的賽制中,女車手的實力對團體成績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值得大家多多關注。在單打(Solo)方面則不分男女,全部平等,只選取測時賽中成績最佳的前32名進入淘汰賽,至於雙打(Donble)部分則由車隊自行選擇其中兩位車手搭檔參加,男女不限。

由於每個ASN由3人組隊,因此在機票補助方面,只有首先完成報名手續及繳交報名費的10個車隊可以獲得機票50%的補助,額滿後的報名隊伍則必須全額自行負擔。但主辦單位對所有參賽隊伍均提供兩個房間、三個晚上的免費住宿。

2019賽季初步賽事曆將暫訂首站於三月初在印度孟買舉行,第二站將於8月份在印尼日惹舉行,第三站將於9月或10月在泰國舉行,第四站將於11月在台北市舉行,目前尚有計畫在5月至7月間增加一站,但主辦國仍有待進一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