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群雄角逐TIGP代表權,蔡典仰逆境重生強勢奪冠

記者:中華賽車會 2019-10-03

自從去年底國際汽車聯盟FIA通過金卡納成為正式國際賽車項目之一,AAGC正式成為亞洲級的巡迴錦標賽,中華賽車會也積極的推動在台灣舉辦專屬於台灣品牌的洲際級賽事TIGP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經過一整年國內錦標賽的拼戰,年度積分排名前12位的車手將角逐TIGP與AAGC台灣站的四個名額,此外亦有6位女子車手將角逐兩項賽事各1個的女子名額,經過一整天的比拼,蔡典仰以強勢的成績奪冠,搶下第一屆TIGP的代表權。

4
▲《經過一整天的拼鬥,選拔賽總算圓滿落幕》

在颱風來臨之前,天氣變幻莫測,時而降雨時而烈日當頭,但這樣並不會澆熄金卡納車手拼鬥的熊熊鬥志,大部分的車手都早早的在集合時間之前抵達,開始整理心情面對比賽。本次選拔賽與之前國內錦標賽有一些不同,在測時排位賽之後依照FIA制訂的12強分組順序分為ABC三個大組,一個組共4位車手,這4位車手在準決賽時進行一對一的循環賽來累積積分,每組積分最高的2位車手將進入決賽,角逐最後2個TIGP、2個AAGC的代表名額。而女子組的部分在測時排位賽之後同樣進行循環賽,積分最高的車手將代表參加TIGP,積分第二的車手將代表參加AAGC。


4
▲《帶有沙土、又乾又濕、高低起伏的路面,給車手也是極大的考驗》

今年度的國內錦標賽共有李佳穎、龔葳宜、吳宜儒與陳翊仟4位女子車手,因人數不多,加上希望能更多女子車手投入賽事,這次的選拔賽特別開放女子車手的外卡報名,曾經也是場地賽車手,並且長期擔任工作人員的黃毓容選擇了這一場作為回歸車手身份的賽事,此外曾經參加過中華賽車會舉辦的金卡納女子訓練營的蔡宇倫更是直接自己透過網路報名參加,讓女子組的戰況顯得無法預料。

實力不錯的陳翊仟在比賽前重感冒,腦袋昏沈的翊仟雖然以強大的意志力堅持完所有的賽事,但在注意力渙散的情況下,選拔賽的路線一個不注意就走錯了,最終只能遺憾與代表權無緣。首次參賽的黃毓容在一開始還沒找到頭緒,頭兩回上場都以路線錯誤作收,第三場面對國內錦標賽成績最佳的李佳穎,終於完成了所有的路線,這一場57.565秒的成績不僅是女子組第一個跑進60秒內的成績,還是女子組全場最速成績,而李佳穎也因此吞下一敗,接下來的兩場,黃毓容雖然也都做出60秒內的佳績,但僅拿下一勝一敗,最終無緣前三。

Kiki龔葳宜在今年的錦標賽當中因為是初次接觸金卡納,尚在摸索的階段,但是過去曾有豐富卡丁車比賽經驗的Kiki靠著過去累積的基礎,加上其他錦標賽車手無私的分享,成績正飛快的進步當中,這次的決賽的五場賽事當中,僅有一次因為路線錯誤而敗給吳宜儒,其他四場取得全勝戰績,最終拿下冠軍獎盃以及TIGP的女子選手代表權。

而之前在國內錦標賽表現優異,成績也持續進步的李佳穎在本站並未有突出的表現,在對手的失誤之下勉力拿下三場勝利,取得6分的積分,但吳宜儒與初次參賽的蔡宇倫也分別拿下三勝,三人積分相同,在參考彼此的對戰成績之後,佳穎拿下亞軍,首次參加金卡納比賽的蔡宇倫拿下季軍,本次女子組比拼的激烈程度讓人相當期待明年的錦標賽戰況。


4
▲《龔葳宜(中)拿下女子組冠軍,李佳穎(左)亞軍,首次參賽的蔡宇倫(右)獲得季軍》

男子組的部分在經過這幾年的粹練,這些錦標賽車手彼此之間已經沒有誰的勝算大的情況,稍有不慎就會慘遭淘汰。在測時排位賽中,林君達以第一位搶進準決賽,與連惟生、王昱勝、游岱錦同分為A組,廖君豪、周亮辰、蔡典仰與吳建銘為B組,朱晉億、曾焜耀、傅琮誠與張書明為C組,12人在在準決賽的三個組別當中捉對廝殺。

相較於過去採用PK淘汰賽,一場定勝負的情形在循環賽當中出現了很大的變數,輸了一場並不代表毫無機會,只要在接下來的比賽當中努力爭取獲勝,還是有機會擠進最終決賽的。經過激烈的比拼之後,出現了相當神奇的成績,除了A組的林君達與C組的朱晉億雙雙以三戰全勝的成績晉級決賽,B組的吳建銘以三敗的成績確定淘汰之外,其他每一組的三位車手都呈現了積分相同且互有勝負的無解狀態,在緊急溝通之後決定進行一次性的測時,以此次測時結果決定最後晉級的車手。最終A組由林君達、王昱勝晉級,B組由蔡典仰、廖君豪晉級,C組由朱晉億、曾焜耀晉級。

而最終決賽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採用耗時的循環賽制,溝通後改為每位車手測時兩次,取最佳成績作排名,蔡典仰在第一次測時就做出68.637秒的成績,領先暫居第二位的王昱勝有3秒之多,接下來雖然大家都將成績提昇,但仍舊彌補不了差距,最終蔡典仰拿下冠軍,曾焜耀亞軍,王昱勝季軍,廖君豪第四名,而在準決賽表現優異的林君達與朱晉億竟雙雙發生失誤而無原本次的代表資格。蔡典仰選擇王昱勝作為搭檔,與女子組冠軍龔葳宜組成台灣A隊,代表參加TIGP賽事,而曾焜耀與廖君豪則連續第三年搭檔,與女子組亞軍李佳穎組成台灣B隊,代表參加AAGC的賽事。


4
▲《蔡典仰(右3)拿下冠軍,曾焜耀(左3)亞軍、王昱勝(右2)季軍、廖君豪(左2)第四、朱晉億(左1)第五、林君達(右1)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