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FIA拉力之星計劃,台灣車手也有可能成為明日的世界冠軍

記者:中華賽車會 2020-02-25

FIA國際汽車聯盟近日宣布『拉力之星』計劃,這是一項由創新基金資助的全球性計劃,旨在發掘、培訓和發展有才華的年輕賽車手。在FIA及其合作夥伴制定的體育計劃幫助下,由各國國家賽車會發掘的17至25歲的最佳年輕人最終將能夠參加世界拉力錦標賽。

4

拉力之星是FIA國際汽聯發展全球拉力賽車戰略的核心,旨在鼓勵新一代賽車手的出現,並找出最有潛力從事職業賽車的人選。藉由創新和高影響力的計劃,為FIA國際汽聯及賽車界帶來持久的利益。

FIA國際汽聯將鼓勵加盟的144個國家賽車會(ASN)組辦尋找天才車手的活動,針對17至25歲的年輕男孩和女孩而設計海選活動,盡可能接觸更多的年青人。ASN可以利用電競賽車(Digital Motorsport)的方式,使用駕駛模擬器和FIA Rally Star合作夥伴推出的電競遊戲來作初步海選;進階則採用金卡納(Gymkhana/Motorkhana)的實駕來作進一步的篩選。而ASN也可以使用自己設定的任何檢測方法來發掘具潛質的年輕人才。


4
▲《FIA即將在全球展開『拉力之星』計畫》

該計劃的第二階段將是由FIA在歐洲、中東和北非、非洲、亞太地區、南美以及北美巡迴組辦六次大陸決賽。由ASN挑選出來的候選人將在Cross Cars的比賽中一較高下,每個大洲決賽的冠軍得以獲得該次決賽僅有的1個席位,再加上一個最優秀的女駕駛員,共七個明日之星。

這七名年輕人將在訓練季節中密集受訓,包括個人教練,測試課程以及參加至少六次Rally3的賽事。該開發計劃將篩選出四個最有前途的車手,其中包括至少一名女選手,保送參加FIA國際汽車聯盟青年世界拉力錦標賽Junior WRC。在接下來的兩個賽季中,這些未來之明將需要證明自己可以贏得比賽,最終在Junior WRC獲得冠軍的選手將獲得FIA全額保送參如國際汽車聯盟WRC 3整個賽季的終極獎勵。


4
▲《將在全球六大區塊巡迴組辦決賽》

國際汽車聯盟拉力賽之星計劃具有創新性和深遠意義,它將得到在拉力賽世界中已廣受讚譽的大使車手和合作夥伴的支持。正式的發布會定於6月中旬在泰國的國際汽車聯盟運動會議期間舉行。然後各ASN便可以開始部署第一期的海選計劃。

FIA國際汽車聯盟主席尚‧托特(Jean Todt)表示:『當談到發掘拉力賽車手時,我們顯然想到了Rallye Jeunes,這是法國賽車會FFSA展示出來能夠挖掘出像塞巴斯蒂安‧勒布(Sébastien Loeb)和塞巴斯蒂安‧奧吉爾(Sébastien Ogier)的這樣潛力車手的最佳辦法。在國際汽車聯盟創新基金的支持下,我們正著手一項雄心勃勃的創新計劃,該計劃將提供給我們的144個ASN使用,有利拉力賽在全球的部署和擴大。對於那些夢想成為拉力賽車手的人來說,國際汽車聯盟拉力之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4
▲《這些年青的選手們將通過重重的訓練與考驗,爭取最終脫穎而出的機會》

國際汽車聯盟總監伊夫‧馬頓(Yves Matton)表示:『在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正在探索新領域的同時,國際汽車聯盟拉力之星將鼓勵新一代車手的出現。通過使用諸如電競賽車和金卡納等基層賽車活動,我們將能夠為許多年輕愛好者提供機會。最有前途的人將受益於量身定制的開發計劃,最終使他們能夠加入WRC。希望藉助FIA Rally Star,無論他們身在何處,無論他或她是誰,都能從中找到未來的世界冠軍。』

中華賽車會楊光榮會長表示:『台灣在這個計劃中不會缺席,我們將依循FIA的指導,先以電競賽車進行全國性的海選,達成超過1000人參與的門檻,再從中挑選成績最優的32名進入金卡納選拔賽,以決定代表台灣參加第二輪的亞太地區唯一名額的爭奪戰。目前正計劃邀請參與WRC的國際品牌車輛代理商為合作伙伴,先在其全省經銷點舉行電競初選,最後以其品牌拉力車款進行統規金卡納決選,相信會是一個三贏的計劃,值得期待。』


4
▲《過去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