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C第二站連續刷秒大亂鬥,曾焜耀驚險連莊

記者:中華賽車會 2020-06-03

台灣通常在五月的時候會進入到梅雨季節,持續不斷的降雨往往是戶外活動最大的阻礙,雖然汽車金卡納並不會受到太多的影響,但出太陽對於活動還是大大的加分,在連續一週豪大雨的情況,上週末連續兩天的晴朗天氣,讓首度將金卡納錦標賽與挑戰賽拆分為兩天舉辦都得以在良好的環境下舉行,車手們表現也相當得火熱,不斷有車手突破極限,最終曾焜耀在驚濤駭浪之下站上冠軍頒獎台,拿下今年的二連冠。

4
▲《屢屢刷新紀錄的周亮辰最後關鍵失誤,曾焜耀驚險奪冠,賽後兩人仍相互祝賀與鼓勵》

本站的比賽是第一次將挑戰賽獨立在星期六舉辦,也有參加挑戰賽的錦標賽車手可以不需要一天應付兩個賽事,除了可以把較多的心力放在指導其戰隊所屬隊員身上,自己也可以更專心面對比賽,在全國A組的這些紅牌車手們從練習時間就開始刷秒數,將錦標賽車手在挑戰賽的最佳成績一舉縮短了有4.5秒之多,最後由林君達以30.721秒的成績拿下全國A組的冠軍。

在挑戰賽車手方面,來自Spec R仰少戰隊的盧少淳上一站的最佳成績是40.781秒,在所有的挑戰賽車手當中僅排在第8位,經過戰隊隊長蔡典仰在練車日的指導與修正,這回跑出了35.994秒的佳績,雖然不是全場最速,但是4.787秒的成績提昇讓盧少淳在爭取今年度挑戰賽的最速成績有了不小的希望。而來自田水中車坊銘威戰隊的邱滄泰在隊長吳建銘的指導帶領下,進步幅度更是高達9.02秒的可怕成績,以35.094秒的成績站上目前挑戰賽英雄榜的頭位,也幫助銘威戰隊拿下本站團體錦標的冠軍。


4
▲《107盧少淳在蔡典仰教練的指導之下成績大幅提昇》

當然眾所矚目的錦標賽在星期日正式展開,在調整了比賽區以及休息區的空間位置之後,觀眾更能夠近距離的感受到錦標賽緊張刺激的氛圍,經過了測時排位賽,周亮辰、曾焜耀、林君達、蔡典仰以及王昱勝以前五名之姿進入PK決賽。排在第六位的則是從2019年第二站才開始投入錦標賽的梁家豪,在周亮辰教練的帶領之下,慢慢將成績提昇,本次以第六名進入PK決賽,是參賽以來最高的排位。

本次錦標賽的路線是採用兼具高速與精準,並且刻意在測時賽與PK決賽的路線上僅作些微的更動,希望車手能夠在較為熟悉的路線基礎上再多做修正與突破,不過對於早已習慣必須快速覆蓋路線記憶的錦標賽車手來說,些微的修正並為能造成困擾,而熟悉的路線也讓本次的PK決賽屢屢刷秒破紀錄,而且不再是像之前可能某幾個車手較快抓到訣竅而一路領先,而示每一位車手都有突破秒數的機會與能力,緊張刺激的比賽過程,讓許多初次到場觀賽的親朋好友感到相當熱血。


4
▲《邱滄泰優異的表現,不僅站上年度英雄榜的榜首,也為銘威戰隊拿下團體錦標冠軍》

第一輪的PK,競爭最激烈的莫過於資深車手張書明與曾焜耀的決戰,在完成測時排位賽以及頭兩組PK之後,統規車小黑便因零件損壞而故障,臨時替換為另外一台自排且未安裝油壓手煞車的小白做為新的比賽車,面對這樣的情況,不僅僅只是車輛替換了而已,不同的車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設備也有不同的操控選擇,免去思考檔位以及利用油壓手煞車的技巧,張書明展現了資深車手在挑選路線上的強大功力,率先將成績推進至43.663秒,給曾焜耀不小的壓力,但是統規車小白跟自己比賽用的車款同為K6的情況,曾焜耀對於車輛的特性掌握度更佳,最終跑出43.054秒,以0.609秒的些微差距勝出。

在本輪結束後,因為臨時換車而使得油量不足的小白在比賽時有吸不到油的情況,為了賽事公平與順利,便暫停比賽至加好油才重新開始,率先上場的周亮辰雖然對手輪空,但周亮辰仍全力衝刺,直接將曾焜耀前一輪的最佳成績給刷新為41.941秒,雖然本輪未有車手能突破這個成績,但是許多人都大幅得突破自我成績,並且大爆冷門。

這幾年成績突飛猛進,擁有台灣車手在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錦標賽海外站次最佳成績的林君達,面對自己帶進金卡納圈子的卓靖,若以過去的成績來看,林君達的獲勝機率相當得高,但是卓靖仍舊全力以赴,並且在絕大部分的車手都放棄使用小白的原廠手煞車之時,成功的使用手煞車讓車輛順利滑動,最後以0.069秒之差擊敗了林君達晉級第三輪,全場氣氛為之沸騰。


4
▲《表現越來越棒的後起之秀12梁家豪》

另外一組是由連惟生與蔡典仰這對雙打搭檔的對決,在過去三年的錦標賽以來,蔡典仰在場下對於連惟生這位帶領他踏進金卡納比賽的前輩非常的尊重,但是在場上卻從不手軟,目前兩人在PK決賽遭遇三次,蔡典仰取得三勝的絕對優勢,但這一次連惟生仔細規劃路線攻略,一舉將成績推進至42.622秒,僅次於周亮辰的41.941秒,蔡典仰雖然也竭盡了全力去攻略,但最終仍以0.189秒之差敗北,讓連惟生取得生涯對戰的第一勝,這一勝不僅讓連惟生一吐過去三敗的怨氣,也提高了自己的氣勢,全場氣氛再度沸騰。

比賽進入到關鍵的第三輪,是否能站上頒獎台就看這一輪了,一路將自己成績不斷推進的吳建銘,遭遇到最速成績保持人周亮辰,雖然仍舊將自我的成績再度給提昇,但幅度仍不足以追上周亮辰的41.961秒而止步八強。而卓靖在上一輪爆冷擊敗林君達之後,顯然有點氣力放盡,不敵氣勢正旺的連惟生,但晉級八強已是卓靖參加錦標賽以來的最佳成績。接著曾焜耀以0.591秒的差距擊敗陳廼祺,也因為下一輪輪空的關係,直接晉級到冠軍賽。

準決賽由周亮辰與連惟生對決,看誰能跟曾焜耀爭奪本站的冠軍獎盃,連惟生夾帶全場沸騰的氣勢率先登場,以41.832秒的成績刷新了周亮辰保持已久的最速成績,此時全場都為連惟生的表現而瘋狂了,而面對這樣緊繃的情況,做為連續兩年拿下TAGC年度冠軍的周亮辰沈著以對,以最順暢的路線與操控完成這次的測時,以41.500秒的成績笑納全場沸騰的情緒,將與曾焜耀爭奪最後的冠軍獎盃。


4
▲《50卓靖對於金卡納的理解越來越清楚,表現也越來越好了》

《85連惟生本站意氣風發,展現超強實力嗨翻全場》
▲《85連惟生本站意氣風發,展現超強實力嗨翻全場》
而連惟生雖然落敗,但是讓我們再度看見那位在2016年從40位車手當中以外卡第一名搶下決賽資格,以第22位進入32強決賽,穩紮穩打一路過關斬將,拿下選拔賽冠軍,與林帝均搭檔為台灣奪下團體錦標亞軍,站在頒獎台上意氣風發的那位小連哥,這也是連惟生2017年參加TAGC以來,第一次站上個人錦標的頒獎台。

最終的冠軍對決由曾焜耀率先上場,曾焜耀也將自己的成績推進到自己的最速成績42.053秒,雖然與周亮辰的最速成績有一些些落差,但也不是一個可以放鬆面對的成績,而在最後一刻,雖然是兩屆年度冠軍,周亮辰也不免心浮氣躁了起來,為了追求更快速的成績,一時不慎,造成了本次PK決賽當中唯一的一次倒錐罰秒,在這樣競爭不到一秒之差的金卡納對決當中,2秒的差距就足以讓曾焜耀提前封王,蟬聯第二次的冠軍獎盃。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