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也能這樣玩 Nissan Sentra B14勇闖關山拉力

記者:Dean 2020-10-18

第八代Nissan Sentra終於來了,全新帥氣的外觀再加上大器內裝氛圍,是同級距中,最有實力與「神車」相抗衡的車款。而對於難取悅的消費者來說,新世代Sentra外型雖然帥氣、運動,但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上無段變速系統,這組合令人感到沒勁,更別說是駕馭樂趣。沒關係,原廠沒給我們自己改,像是這台1998年的Sentra B14,經過後續的改裝升級後,不管是場地賽、拉力賽,都能成為一輛稱職的比賽車。

4

Nissan Sentra推出以來,除了搭載2.0升引擎動力的性能版本SE-R之外,都很難與性能聯想在一起。在我記憶中,只有俗稱代號331的Sentra有販售過性能版本SE-R,其餘型號的SE-R就再也沒有登入過台灣。台灣近代所販售的Sentra從1.6升自然進氣引擎到1.8升自然進氣引擎,來到第八代又回歸於1.6升排氣量,不過在科技進步輔佐下,能爆發出比擬1.8升的138匹最大馬力與17.2公斤米最大扭力。

回歸到這次主角Sentra B14,當時以新好男人的廣告詞紅遍大街小巷,當然也與性能扯不上任何關係。原廠搭載一顆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僅有116hp與14.6kgm最大扭力,配上四速自排,在那個年代也許能稱之為順暢,但用現今的角度來看,只能說是一場悲劇啊!另外,Sentra本身就不是以性能為設計初衷,除了代號331車型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配置外,從代號341開始,就改為前麥花臣、後QT懸吊(扭力樑)之設計,尤其是QT懸吊以舒適為主軸,特殊的作動行程與無法調整角度,用來作為比賽車就已輸在起跑點。

Nissan Sentra從台灣上市以來,都是以好爸爸的形象作為廣告宣傳,要讓它可以上賽道比賽得下足功夫。
▲Nissan Sentra從台灣上市以來,都是以好爸爸的形象作為廣告宣傳,要讓它可以上賽道比賽得下足功夫。
首先針對引擎做了兩次的手術,第一次是先換上代號SR20DE的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提升至150匹及19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原廠引擎相比有小幅度提升。變速箱也升級為五速傳統手排變速箱,讓動力可以更直接的傳輸。第二次則換上了SR20VE可變汽門引擎,同為四缸2.0升自然進氣引擎,藉著可變汽門加持,最大馬力提升到190匹與20公斤米最大扭力。五速手排變速箱終傳放大到5.1,更能幫助整體的加速力道,慢慢可嗅出一點性能氛圍。
SR20VE可變汽門引擎,同為四缸2.0升自然進氣引擎,藉著可變汽門加持,最大馬力提升到190匹與20公斤米最大扭力。
▲SR20VE可變汽門引擎,同為四缸2.0升自然進氣引擎,藉著可變汽門加持,最大馬力提升到190匹與20公斤米最大扭力。
至於底盤的QT懸吊,像要徹底改變硬體可以說是一項相當大的工程,所以只更換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來幫助操控性。另外,底盤連接橡皮軸套都更換上改裝套件,來加強路感的回饋。煞車換上Sentra 180較大的卡鉗搭配KRX來令片,碟盤留用Cefiro原廠件,可以有更大的接觸面積,制動性提升有感。
比賽前的整備非常重要,這一站特別檢查須裝賽車安全網,所有的安全配備必須合乎規定才能通過驗車下場比賽。
▲比賽前的整備非常重要,這一站特別檢查須裝賽車安全網,所有的安全配備必須合乎規定才能通過驗車下場比賽。
比賽前的探路,製作路書非常重要,但是在路前得搞清楚比賽的起點在哪!
▲比賽前的探路,製作路書非常重要,但是在路前得搞清楚比賽的起點在哪!
比賽車幾乎都是使用98無鉛汽油,另外還會添加汽油精提升辛烷值,如果預算夠也可以直接使用賽車汽油。
▲比賽車幾乎都是使用98無鉛汽油,另外還會添加汽油精提升辛烷值,如果預算夠也可以直接使用賽車汽油。


2020年華盟越野拉力賽關山站

這次的華盟越野拉力賽舉行的地點依舊在關山,只是路線從去年的山路改為田間道路,田間道路的特點在於直線多、彎角幾乎都是90度或者回頭彎,這時就非常考驗煞車的性能,性能不好的制動系統很容易發生過熱。這站在速度方面屬於高速賽段,引擎的性能與耐動就非常重要,賽前換上萊德機油Ridder 5w50,確保引擎在任何轉速下都有最好潤滑性。

這次的關山站與去年不同,賽道改為田間道路,比拚的是油門開啟時間與進彎的煞車點。
▲這次的關山站與去年不同,賽道改為田間道路,比拚的是油門開啟時間與進彎的煞車點。
記得好幾年前也跑過一次關山站,關山站的特點就是拚速度以及拼煞車點,同時也要小心煞車系統過熱的問題。Sentra在這一站徹底發揮了SR20VE引擎的性能,當可變開啟時的高亢聲浪響徹在農田間,是多令人興奮的一件事,也不用擔心路上會有路人、三寶出現,只需要專注與自己的賽車對話,每一回合嘗試超越自己。原訂四回合的比賽在禮拜天一場雷陣雨,路面濕滑造成多輛車發生事故,比賽單位衡量下,決定取消第四回合的比賽。
原訂兩天四回合的比賽受到天氣影響發生多起事故,主辦單位最後決定取消最後一回合比賽,所以比賽車、參賽車手都在起跑點等候消息。
▲原訂兩天四回合的比賽受到天氣影響發生多起事故,主辦單位最後決定取消最後一回合比賽,所以比賽車、參賽車手都在起跑點等候消息。
很幸運憑藉著SR20VE動力以及不到1,200公斤的車重,在F2A組別十輛車中拿到了第三名。
▲很幸運憑藉著SR20VE動力以及不到1,200公斤的車重,在F2A組別十輛車中拿到了第三名。
Sentra因為更換引擎所以報名組別為F2A組,也就是前輪驅動、引擎改裝不限。這站,這組別有十輛車參賽,很幸運憑藉著SR20VE動力以及不到1,200公斤的車重,在十輛車中拿到了第三名,為Sentra B14的戰績又增添一枚獎盃。Sentra的本質確實不是一輛以性能著稱的市售車,但是在現今改裝技術發達的台灣,可利用後續改裝打造出自己想要賦予它的樣貌,就像汽車線上這輛B14 Sentra一樣。第八代Nissan Sentra是有史以來最帥的一代,可惜引擎與變速箱沒有符合它強烈運動感的外觀,只能尋求改裝店家的幫忙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很快地看到有人打造一輛賽道版的第八代Nissan Sentra。
這一次終於能與好友Robin大哥及她的女兒Kiki一起下場比賽,也分別在不同組別中站上頒獎台。
▲這一次終於能與好友Robin大哥及她的女兒Kiki一起下場比賽,也分別在不同組別中站上頒獎台。
第八代Nissan Sentra是有史以來最帥的一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一輛賽道化的第八代Nissan Sentra,就像這台Sentra B14。
▲第八代Nissan Sentra是有史以來最帥的一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一輛賽道化的第八代Nissan Sentra,就像這台Sentra B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