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RSR前進Monza賽道準備迎戰WEC高速殿堂

記者:Alegna 2021-07-16

FIA世界耐力錦標賽將於7月16日至18日首度於傳奇的義大利蒙札(Monza)賽道上進行比賽,這次保時捷 911 RSR 的比賽重心將著眼於最高速度和煞車性能上,團隊亦抱以偌大期待,要將賽車推向速度的最大極限。

4
▲保時捷GT車隊車手Kévin Estre和Neel Jani駕駛92號保時捷911 RSR。

從2017年世界耐力錦標賽開幕式,到倫巴底(Lombardy)皇家公園5,793公里賽道上進行的多項測試,保時捷 GT 車隊亦已相當熟悉蒙札賽道。然而保時捷五年前使用的是前一代911 RSR,內部測試主要是為了利曼耐力賽,這次選用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空氣動力學套件,因此對於即將來臨的賽事可能幫助不大。


4
▲因應Monza的高速特性,尾翼必須設置得更為平坦、並調整車身高度,以達成更快的車速。

除了追求最高速度之外,一台在各方均衡表現的車則是在蒙札取得成功的關鍵。長直線賽道上的高速行駛、Variante del Rettifilo 和 Variante della Roggia 彎道前的最大煞車性能表現以及出彎時的最佳摩擦力尤其重要。另一方面,更快速的彎道中下壓力亦很重要,例如兩個 Lesmo 右手彎以及 Variante Ascari 和著名的 Parabolica彎道。曾參與過多次勝利,以及92號保時捷911 RSR在2018年利曼耐力賽奪勝的Adam Hardy說道:「我們必須確定煞車系統的最高溫度不會過高,煞車盤和煞車片的讀數幾乎沒有波動時便表示系統性能趨於穩定,對於車手來說更容易操駕—這對於駛入第一個S形彎道尤為關鍵,我們必須在幾公尺的距離之內,從大約270 km/h 減速到63 km/h。」


4
▲Richard Lietz和Gianmaria Bruni駕駛91號保時捷911 RSR。

回到主場比賽的Gianmaria Bruni分享道:「我們必須在Rettifilo彎道之前慢下來,必須相信我們的車每次都能完美減速,但同樣重要的是敏捷地加速出彎的能力。」這正是保時捷 911 RSR 的 515 PS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脫穎而出的地方:75%的賽道範圍都需要油門全開徹底衝刺,某種程度上看來,蒙札賽事比利曼24耐力賽更為極端。保時捷FIA世界耐力錦標賽營運總監Alexander Stehlig解釋:「對於引擎來說,長直線賽道上油門全開是沒問題的。對於賽車引擎來說,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你開得很慢。」駕駛於蒙札賽道長直線賽道上,充足的冷空氣會流向動力裝置。「無論是四檔或六檔,引擎都不會發生狀況,關鍵是讓溫度維持在合理範圍之內。如果是在賽道設計更蜿蜒曲折的街巷型賽道上,這確實是一個問題,但在蒙札賽道上則沒有問題。」


4
▲長直線賽道提供充足的冷空氣給動力裝置,對於賽車引擎不是問題,車隊只擔油耗會很吃緊。

然而,必須長直線全速衝刺的賽道有一個致命缺點:油耗會很吃緊。「義大利蒙札賽道和斯帕-比利時弗朗科爾尚賽道(Spa-Francorchamps)是賽程表上的最耗油的站點,」Adam Hardy證實道:「我們一般假設一箱油足以駕駛大約一個小時,在突發狀況下、安全車出動時並無改變策略的情況下,比賽通常將涵蓋六次進站。」作為籌備計畫工作的一部分,車隊戰術專家會演練各種狀況。什麼時候額外提前進站才值得?如何有效使用燃料才能確保車輛在安全車後不會油量不足?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皆將在7月18日六小時賽事開跑前枕戈待敵,保時捷 GT 團隊業已做足系統性的萬全準備。臉上掛著微笑的Adam Hardy強調重點:「我們將帶著滿滿的動力參賽。蒙札是法拉利的主場—保時捷在GTE Pro級別的主要競爭對手,我們很期待在他們主場上擊敗法拉利!」


4
▲傳奇的義大利蒙扎(Monza)賽道上,75%的賽道範圍都需要油門全開徹底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