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虛擬與現實的結合,車手專訪 蔡博皓

記者:圖/文:Dean Chou 取材協力:Simu Racing模速 2022-07-12

賽車模擬器的不斷進化,從最早的娛樂設備晉身成為FiA認可的賽車賽事;除此之外,整體動態更逼近真實車輛反應,也被車手們拿來作為賽前練車的有利器具。長年征戰台灣最激烈TTCC賽事的車手蔡博皓,事隔三年重返賽道,藉由賽車模擬器的練習,在2022年第二站STS超級房車全國系列賽中TTCC B2組別奪得第二名的佳績。車手蔡博皓是如何利用模擬器來熟悉場地與重拾車感,透過以下報導讓他娓娓道來。

4
▲車手蔡博皓是如何利用模擬器來熟悉場地與重拾車感,透過以下報導讓他娓娓道來。

TTCC車手蔡博皓的賽車資歷七年,算是中生代的賽車手,2015年參加人生第一場新手賽,2016年轉戰TTCC,期間拿過不少獎盃,直到2019年屏東大鵬灣賽車場收攤後,便離開了賽車場這舞台。為何說TTCC是台灣最激烈的賽事,因為這組別所使用的車輛統一為Honda Civic K6或者K8,動力上,引擎維持原廠、電腦維持原廠、排氣管限制管徑,車手只能改裝底盤與變速箱,所有的比賽車動力幾乎一模一樣,比的就是車手技術。

TTCC車輛統一為Honda Civic K6或者K8,動力上,引擎維持原廠、電腦維持原廠、排氣管限制管徑,比的就是車手技術。
▲TTCC車輛統一為Honda Civic K6或者K8,動力上,引擎維持原廠、電腦維持原廠、排氣管限制管徑,比的就是車手技術。
麗寶賽車場成立後,蔡博皓從未下場練車過,在確定參加2022年TTCC第二站賽事前,比賽前的三個月,利用下班時間到Simu Racing模速工坊透過模擬器練車,每次練習超過三個小時,經過長時間的熟悉車感,找回了當年在大鵬灣的感覺,同時認可賽車模擬器對於車手的幫助。以下以問答的方式,讓大家深入了解蔡博皓對於賽車模擬器的幫助。
比賽前的三個月,利用下班時間到Simu Racing模速工坊透過模擬器練車,每次練習超過三個小時,找回了當年在大鵬灣的感覺。
▲比賽前的三個月,利用下班時間到Simu Racing模速工坊透過模擬器練車,每次練習超過三個小時,找回了當年在大鵬灣的感覺。
比賽之後的慘況,就能知道TTCC賽事有多激烈。
▲比賽之後的慘況,就能知道TTCC賽事有多激烈。


Q:從未跑過麗寶賽道,第一次下場就是那麼激烈的TTCC賽事,透過模擬器的練習,對於車手來說有多大幫助?

4
▲從模擬器中認識的麗寶賽道與真實的賽道差異不大,賽道周邊的參考點都與模擬器中的畫面相仿,唯一要適應的是真實G力抗衡。

A:自從大鵬灣收了之後,生活重心便放在工作上,沒比賽可跑,自然就沒有動力去麗寶練車。今年TTCC賽事在麗寶賽車場重啟,就計畫回歸,但礙於真的抽不出時間去麗寶練車,所幸找到Simu Racing模速工坊,透過模擬器來練車。模擬器練車確實可以給車手很大幫助,能熟悉場地、路線,了解每一個彎道的煞車點、入彎點與出彎點。場地摸熟後,能利用電腦數據和真實賽車調整參數,讓模擬器中的比賽車貼近真實,當來到真實的賽道上,清楚知道每一個彎的入彎速度與檔位,不會感到陌生。


Q:經過數月的模擬器練習,當你第一次開著自己的比賽車上麗寶賽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感覺?

4
▲車輛性能相仿,賽道上常常出現近身肉搏畫面,透過模擬器與三五車手連線,也能切磋近身肉搏的技巧。

A:從模擬器中認識的麗寶賽道與真實的賽道差異不大,賽道周邊的參考點都與模擬器中的畫面相仿,每一個彎道的檔位與進彎速度相差不大,唯一要適應的是真實G力抗衡。五軸賽車模擬器雖然可以感受到與真實賽車的相仿動態,但無法展現出該有的速度感與G值,所以在模擬器上可以用很大膽的速度進彎,來到真實賽道,速度感會限制住車手速度,身體對抗G值時也會影響操控車輛的流暢度,在正式比賽前的官方練車就很重要,要快速的調適真實賽車的身體反應。


Q:在這先恭喜你拿下了TTCC第二站B2組亞軍,可以用車手的角度給那些想要參與賽車運動的新手一些建議嗎?

4
▲蔡博皓認為,賽車是一項花費相當高昂的運動,要踏入前先惦惦自己荷包,畢竟有速度就充斥著危險性,很多基本的安全部品投資可不能馬虎。

A:首先,賽車是一項花費相當高昂的運動,要踏入前先惦惦自己荷包,畢竟有速度就充斥著危險性,很多基本的安全部品投資可不能馬虎。如果你有興趣卻又不是很肯定,建議可以先從卡丁車或者賽車模擬器開始,這兩者與真實賽車相比比較親近些。模擬器體驗賽車能感受到接近八成的刺激感,可以隨時更換喜歡的車輛、想體驗的賽道,當然我很推薦Simu Racing模速工坊,當你摸索遇到瓶頸,現場有教練可以安排,從中指導開車技巧和觀念。如果練車到一個階段還是確信自己很有興趣,財力也夠支持進入真實賽車,Simu Racing將可提供下一階段的規畫,一步一步來才能享受每一階段的樂趣。

藉由賽車模擬器的練習,在2022年第二站STS超級房車全國系列賽中TTCC B2組別蔡博皓奪得第二名的佳績。
▲藉由賽車模擬器的練習,在2022年第二站STS超級房車全國系列賽中TTCC B2組別蔡博皓奪得第二名的佳績。


虛擬的賽車模擬器成為真實賽車競賽中的利器

4
▲第三代五軸動態賽車模擬器、Simagic Alpha mini直驅方向盤、三面AOC32吋4K 電競螢幕以及RTX 3080 10G顯卡,搭配上專業的賽車椅、四點式安全帶,就如同坐在比賽車之中。

位於土城的Simu Racing模速工坊是車手蔡博皓的合作廠商,Simu Racing成立於2021年,起初只架設了一台機器,來到2022年大手筆購入兩台,讓三位車手可以同時進行練習與切磋(正在準備第四台)。硬體設備上,使用PT-Actuator scorpion 第三代五軸動態賽車模擬器、Simagic Alpha mini直驅方向盤、三面AOC32吋4K 電競螢幕以及RTX 3080 10G顯卡,搭配上專業的賽車椅、四點式安全帶,就如同坐在比賽車之中。完整的教練課程提供一系列規劃,從模擬器開始到賽道練車,參與獨走賽再轉戰爭先賽,只要有興趣讓你成為賽車手不再是夢想。

Simu Racing模速工坊
●營業時間:三、五、六、日 pm2:00~10:00
●LINE@:@936trjtx
●FB:Simu Racing模速工坊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廣福街77巷6-1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