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1-Series M Coupe出任MotoGP新賽季Safety Car

記者:Alegna 2011-03-22

2011新賽季MotoGP已經開跑,車迷應該都會注意到跑道旁的護牆上巨幅廣告橫幅,大大的“BMW 1-Series M Coupe”字樣隨處可見。這是由於這款車已經成為今年MotoGP賽事指定的Safety Car,趁正式上市前,BMW正好大肆宣傳一番。

4
▲BMW 1-Series M Coupe四月才會正式推出,不過原廠已經等不及讓它提前和賽車迷見面了。

BMW M GmbH與這項二輪頂尖賽事的合作關係已經進入第13年,為了練習或比賽時的安全維護工作,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BMW一直都提供高性能車型讓它們使用。在剛剛落幕的開幕首站中,BMW 1-Series也提前亮相了,這輛Safety Car是BMW M GmbH專為應付MotoGP任務需求改裝的車,最大馬力340hp,使用的是直六汽缸M家族的TwinPower渦輪增壓引擎。由於它的存在唯一場合就是賽道,因此車身也進行了一系列的輕量化工程與性能提升,包括碳纖材質的引擎蓋與競技型高流量進氣,車側玻璃也換成聚碳酸酯材質,另外,排氣系統也更換為特製的鈦合金競技型式,除了具有減輕重量功能,也能讓現場觀眾享受更悅耳的跑車聲浪。

3


4
▲BMW這次改裝的幅度不小,內外幾乎全面競技化,宣傳意味十足。

在車尾的擾流翼上,還特別安裝了可調整角度的機構,用以調整出最適合賽道的下壓力設定。其餘在空氣力學上的改裝,還包括了針對車底氣流引導所額外加裝的鰭片,使得這款車在高速時的貼地性能更好。

3


3


4

內部自然也會因應Safety Car的工作而進行改裝,除了B柱後加裝必要的防滾籠,沒有必要的後座椅也移除,前座換上兩張桶型座椅,並配上六點式安全帶,以及披覆反皮的M款方向盤。當然,最重要的滅火器也是它的標準配備。

3


3


3


4

底盤設定同樣是這部BMW 1 Series M Coupe的一大特色,為了讓懸吊系統更適合在賽道上使用,它具有獨立可調阻尼的設計,另外還配上前255/35R19、後285/30R19的車胎,除了車身高度可以調整之外,前後軸車輪的外傾角也能因應跑道的地形而進行改變。煞車系統也專為極端的需求而設計,升級為六活塞卡鉗的制動系統,讓它足以處理任何緊急狀況。

3


3


4

從1999年開始,BMW M GmbH都以最新、最強的M車款作為GP/MotoGP的Safety Car,這次的1-Series M Coupe已經是它們的第8款Safety Car車了。除了這款車之外,今年的MotoGP還是會看到X6 M和M3執行不同的任務,同時X5 M和ActiveHybrid X6也會分別提供給安全執行官和工作人員使用,至於負責緊急醫療的Medical Car,則是由535i Touring負責。而在發生事故後,BMW也會提供兩台摩托車BMW S 1000 RR和BMW HP2 Sport把賽車手載回來。

根據合約,BMW未來將會繼續和MotoGP合作,提供必要車輛讓賽會使用,雙方的合作關係將至少到2016年才會結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