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GE Ram SRT-10

貨車要過跑車閃邊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5-03

貨車來了!跑車靠邊閃,並不是指貨車身軀龐大才要前面讓路,而是指如果你的動力沒有比它強,我覺得你還是靠邊停讓它先過。是那輛貨車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就連超級跑車也要敬畏它三分,它的動力表現可以跟一些超級跑車平起平坐甚至超越,所以別看到貨車的外表就說它不會跑。

5

DODGE Ram在美國是很暢銷的車款,貨卡的外型設計讓喜歡接觸戶外的美國人使用起來格外方便,不管是載人或者載物都很適合。但別小看它是貨卡的車身造型就以為它跟性能無緣,那你就大錯特錯。在2004年美國DODGE當時把旗下Viper引擎直接植入Ram 1500裡,創造出貨卡當時最快記錄248.783Km最高時速,並且維持最高時速超過一公里,當時確實造成不小轟動,狠狠打敗對手FORD F-150 SVT。


DODGE Viper引擎加持

5
▲你沒有看錯DODGE Ram SRT-10引擎上面真的打有Viper字樣。

這輛全黑DODGE Ram SRT-10是車主透過管道自行從美國購入台灣,驃悍外型光是靜止時就有霸氣存在。SRT屬於DODGE性能部門,被冠上SRT銘牌的車輛都有強大的性能表現,DODGE車系中有Neon SRT-4、Caliber SRT-4、Charger SRT-8跟Viper SRT-10,這些車款都有共通特性就是都經過性能部門調教設計的量產性能車,Ram SRT-10也不例外。

3
DODGE Ram SRT-10引擎蓋下藏著一顆8,300cc排氣量V10引擎,這顆引擎源自於DODGE Viper,屬於非常傳統的美國引擎,引擎屬於OHV設計,汽門一進一排用大排氣量來換取馬力輸出,最大馬力505hp及最大扭力72.58kg-m,0-100km加速在5秒內達成,貨卡能有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真讓人毛骨悚然。
3
不過這顆OHV設計的引擎在現今科技感覺有點過時,OHV俗稱汽門挺桿式引擎,是老美的最愛,它最大優點就是體積小、結構簡單、好維修,排氣量越大扭力相對也越大,但相對油耗跟著增加。它沒有一般SOHC或者DOHC由正時皮帶驅動凸輪軸讓汽門運轉所以相對引擎運轉噪音比較大,還有需要定期調整汽門間隙的缺點。所以OHV引擎很難打入亞洲市場,只能留在地廣人稀的美國地區販售。
3
3
8,300cc排氣量V10引擎發動的聲浪讓人陶醉,強大的扭力讓後輪輕易空轉,經過改裝後的排氣尾段在待速就發出低沉怒吼,踩下油門轉速越拉越高引擎聲音夾雜排氣聲浪非常激爆,如果當時C63 AMG在旁邊相信一定會被比下去。在美國有改裝店家移植雙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高達800hp,0-100km只要4.4秒達成,雖然外表沒有FERRARI或者PORSCHE亮麗,但它的動力絕對在它們之上。
3


貨卡底盤不吃香

5
▲後面懸吊為葉片式彈簧設計,筒身則為Bilstein代工強化部品。

強大動力性能必須有扎實的底盤作搭配,不然就算再猛的引擎輸出你也沒有那個心臟繼續踩油門。貨卡的底盤本來就不屬它的強項,為了要配合DODGE Ram SRT-10的動力性能,DODGE性能部門提升底盤懸吊設定,前面獨立麥花臣設計後面則為貨車葉片式彈簧設計,前後避震器桶身為Bilstein代工,讓DODGE Ram SRT-10在低速有好的吸震能力,高速卻又可以保持車身穩定性,不過礙於貨車先天性後懸吊葉片式設計,在遇到坑洞,後懸吊處理車身振動稍嫌薄弱。

3
DODGE Ram SRT-10在變速箱上有4速自排跟6速手排可以選擇,試駕車款為4速自排設定,4速變速箱在一台500多匹馬力的性能車款上感覺有點不搭,檔位較少所以在齒比配置上無法搭配完美,實際100km巡航4檔轉速落在2000rpm左右,如果能選擇6速手排車款想必馬力輸出感受更為顯著。大馬力車會跑也要停得下來,小編看來看去覺得它的煞車是它最薄弱的一環,380mm碟盤尺寸搭配四活塞卡鉗,後面單邊雙活塞配350mm碟盤,低速行駛夠用但常維持高速奔馳的DODGE Ram SRT-10來說提升為前六活塞後四活塞比較保險。


硬漢肌肉 外表狂傲

5
▲十字型水箱護罩是DODGE家族特色,經過風洞測試的前保桿在高速能維持車身有很好的穩定性。

在外觀上十字型水箱護罩是DODGE家族特色,在DODGE的每款車系上都能看到相同設計。前保險桿的造型也經過性能部門設計過,要讓DODGE Ram SRT-10在高速有低風阻、高下壓力維持車身穩定。引擎蓋上開孔是延續Viper而來,開孔作用讓引擎高速運轉時可以維持良好燃燒效率,暢通的撞風也可以避免引擎高速運轉維持散熱功能正常運作。

3
3
前保險桿經過風洞測試設計維持高速行駛穩定性外,後貨斗尾門上還加裝尾翼,DODGE Ram SRT-10有分兩門版本跟四門版本,兩者最大差異除了車門數不同外,在兩門版本上後面貨斗會加上蓋子,除了讓私人物品有隱私又可以避免高速下不會因為貨斗產生亂流影響高速穩定。腳下輪胎尺寸為305/40R22倍耐力性能胎,扭力太大造成後輪時常空轉,試駕過程中發現輪胎幾乎是磨平狀態,讓我們試駕過程特別小心。


除了油耗 它很拉風

5
▲305/40R22倍耐力性能胎,前碟盤380mm加上四活塞卡鉗。

車主戴曉祥是一位甩尾車手,當初會購買DODGE Ram SRT-10是因為看上它性能強悍外加有貨卡該有的方便性,後面拖一台拖車放上甩尾比賽車輛,後斗則可以載甩尾備用輪胎,四門設計又不失載人的方便性,多項好處讓他選擇購買DODGE Ram SRT-10。還特地遠赴美國尋找車輛,看了很多台才選擇這台里程數少,內裝完整、乾淨、引擎狀況良好的四門版DODGE Ram SRT10。

但計畫始終趕不上變化,車主計畫好車輛用途後,真正使用次數卻少的可憐,台灣法規的問題始終找不到適合又可以合法上路的拖車,另外8,300cc排氣量V10引擎讓它吃油就像喝水一樣,車主說目前這台車市區一公升只能跑一公里,買車到現在里程數跑不到一萬公里但光是油錢就花快百萬了,油箱一次加滿要6000多元,所以買到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放置在車庫,鮮少拿出來代步。

3
在美國DODGE Ram SRT-10算是相當熱門的貨卡,除了SRT-10性能版本之外,還有Ram1500、2500、3500一直到5500,數字越大代表它的噸位越高跟不同種類功能,台灣有些救護車或者托吊車都看得到DODGE Ram的蹤跡。如果撇開DODGE Ram油耗不談,在台北市人口稠密、車位一位難求的情況下,想要在路邊找到可以容納DODGE Ram SRT-10長度的停車位並不容易,所以我想這類的豪邁貨卡還是留在美國或者郊區生活的車主使用比較恰當,可別因為一時耍帥苦到自己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