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雪邦賽道實測

動力猛獸專用胎

記者:文/Max、lulu整理 2011-06-02

記得很早以前台灣有所謂的10秒俱樂部,亦即能在10秒之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就可說是台有跑格的車。但隨著汽車工業的發達,10秒俱樂部已經是現今許多車款的必備條件而非一種炫耀條件。因此一台又一台的超跑們開始把俱樂部的時間限制往上調,從六秒、五秒到現在要能稱之超跑二字恐都的必須擠進4秒甚至3秒的境界才行,但這時候更大的問題來了!

5

現在內燃機技術的純熟,要打造一顆大馬力輸出的引擎不件太難的事,缸內直噴加上渦輪,一顆不夠裝兩顆,四、五百匹的動力輸出輕而易舉。但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決定F1賽道勝負關鍵的因素往往不是引擎的輸出,更多的時候決定在空氣力學的應用以及輪胎的對應。反倒是引擎只要保有水準的表現即可,耐用度反而更為重要!

3
先前我們也採訪過一台改裝到800匹的GT-R,當時在龍潭賽車場上車輛OK、駕駛OK場地也OK的情況下,縱使車輛已經調降增壓值還是衝出場外,原因就是輪胎抓不住!就算離開賽道,駕馭一台動力在300匹以上的車主們同樣也需要一條抓得住又耐磨的好胎,如同三國鬼雄呂布除了本身戰鬥力驚人外,跨下的赤兔馬也是馳騁沙場的必要夥伴!
3
3
過去幾年由於經濟不景氣以及石油高漲的因素,輪胎商的研發重心也轉向省油耐磨的輪胎。因此目前市面上許多廠牌的性能胎多是2008年甚至之前所推出的產品。也許是看準經濟趨勢的好轉,米其林在五月時推出一款比Pilot Sport PS2更為高階的跑胎—Pilot Super Sport(以下簡稱PSS)。


輪胎有多好 雪邦跑兩圈就知道

5
▲身為一個專業的賽車場,有著堆積如山般的輪胎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為了證明米其林這條全新的旗艦性能胎有多好,米其林特別邀請了亞洲區的媒體前往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進行試胎的體驗活動,要用實際的考驗證明PSS究竟有何厲害之處!接下來就隨我們的腳步開始這場緊湊又豐富的試胎體驗!

3

Step 1 大家看醫生

翻開行程規劃書看著一台比一台猛的勁車一字排開大家有如待出閘的獵狗般蓄勢待發!但此時米其林卻要大家坐下來休息一下,先量量血壓。沒錯!來雪邦試胎的第一關就是健康檢查!除了簽妥相關文件外,高速又刺激的賽道試胎活動有高血壓的人可是不能參加的。不管記者們吹噓自己平時多們勇猛頑強,在醫生面前大家還是得乖乖挽起袖子量血壓。
3
這一量不得了,不少記者可是都有150以上的實力,但這150後面的單位不是km/h,而是mmHg!原來是不少記者前天晚上熬夜發稿,又早起喝咖啡的因素之下不少人血壓偏高,經過休息過後慢慢恢復正常。因此如果你有機會到雪邦賽道試駕,記得要睡飽而且早上不要喝刺激性的飲料,不然可是不能下場喔!
3

Step 2 Renault Clio Cup

通過了健康檢查所有人分成兩組進行活動。我們的第一站是駕駛Renault Clio Cup的規格賽車。就活動來說這個開胃菜實在是帶勁又有味。Renault Clio Cup所使用的車型為4缸1998cc的Renault F4R RS系列,最大馬力205匹,扭力峰值則為223Nm。
3
3
大家都知道米其林長久以來常常是各級賽事的輪胎供應商,因此在這裡所駕駛的Clio Cup可都通過FIA Super 2000 的規範,因此全車除了插滿防滾籠外,像是滅火器、緊急熄火裝置以及單座設定全部就是標準正規賽車的設定。
3
在這理我們主要是要體驗米其林專為這等賽事所使用的Pilot Sport Cup熱融胎。由於Clio Cup本來就是為了讓車主有機會以較低的成本參加規格賽所推出的車型,因此車上幾乎沒有什麼電子輔助系統。所以一切都得仰賴駕駛對油門與煞車的掌握,也因此更可充分的體驗出輪胎本身的抓地力。
3
3
這一站也是全程必須戴上安全帽以及賽車服、賽車鞋的關卡。一開始覺得在這頂級的賽道上全副武裝實在帥呆了!但在馬來西亞熱情的天氣之下沒多久你就會開始佩服這些在雪邦賽道開F1的車手耐熱能力有多驚人了!
3
3
在這裡會有Lotus Exige Cup當作前導車導引你正確的路線,駕馭這些前導車的車手也都是熟悉雪邦賽道的車手,因此只要你本事夠不用擔心前導車刻意放慢速度。過去看比賽覺得車手使用序列式排檔好像很輕鬆,但實際上換檔還是需要點力氣的。而且在多彎的賽道當中,只要你煞車或換檔的時機不夠明確,在高速的狀態之下容易就滑出去了。事後詢問教練台灣媒體的表現如何,教練面帶狡詐的笑容回說:Too fast,too much spin!至於開完累不累人,幾圈下來後記者按快門的手還會微微發抖呢!


Step 3 溼地圓舞曲

5
▲由Subaru Impreza WRX擔任乾溼地繞錐的關主,體驗Pilot Sport 3良好的排水性。

離開了Clio Cup第二站是相對輕鬆一些的溼地繞錐活動。在這裡所駕駛的車款是Subaru Impreza WRX,搭配的輪胎則是米其林的Pilot Sport 3。在這裡測試的方法是以時速70公里左右的速度進行繞錐,前半段為乾地,後半段則為撒水的溼地。

3
這個關卡主要是體驗米其林在相同的速度之下無論在乾濕地都可以維持相同的操控性與抓地力。繞錐在台灣也是試車時常常會出現的項目之一,但由於這台Impreza WRX是當地的右駕手排車款,因此一開始打檔時會有點不習慣,但幾次下來之後速度也開始拉高,果然Pilot Sport 3在乾濕地的表現都差不多,對多雨的台灣來說相當適合車主選用。
3


Step 4 不是BMW M3不好 而是Ferrari 458 Italia更迷人

5
▲看看這車陣是不是相當華麗啊!

到了下午我們也進入這次試胎的重頭戲,也就是Pilot Super Sport的體驗。但很多人會有跟我一樣的疑問就是怎樣試胎才能試出個所以然?雖然官方數據說自己的PSS在乾溼地的煞車距離進步多少又多少,配方多棒又多棒。但畢竟在場的汽車線記者們也不是第一天在車界走跳,老規矩就是新聞稿的數據收到先打八折再說。

3
米其林也知道空說無憑,安排了一場最殘酷也是最真實的測試方法,那就是一對一單挑!因此在這裡一共找來兩台規格相同的M3與兩台相同的Ferrari 458 Italia。每一個人開完一台裝有PSS輪胎的車款跑完兩圈之後馬上換開同款車型裝上他牌輪胎的車子也跑上兩圈,實際體驗兩者間的差異性。
3
生性多疑的記者雖然看到有Ferrari 458 Italia可以試駕當然相當興奮,但畢竟人性詭詐,會不會出現一台車卻有兩種設定的取巧手段呢?對此原廠技師回應同組的兩台車都是the same car,the same setting!連輪胎都是相近的出廠日期與磨耗程度。不相信原廠會如此光明磊落的記者繼續追問,那你們該不會以上駟對下駟,用自己頂級胎性能胎去比他牌的省油的經濟胎吧!
3
記者悄悄潛伏到車旁定眼一看,M3組的部份是PSS對上Bridgestone Potenza S001。而另一組的Ferrari 458 Italia則是把PIRELLI P ZERO為對照組。這兩條胎也都是各自旗下的頂級性能胎,米其林敢如此安排想必是有充足的自信才是。
3
在這個部份所使用的賽道就是大家看F1時起跑區這一半邊,因此在主看台大直道加速之後必須重踩煞車退到2檔來應付緊接而來的右彎。因此在這半邊的賽道中可以測試出輪胎對煞車的反應以及連續高速彎角中的穩定性。

在這裡同樣有前導車壓陣,不過米其林也相當大方給予每位駕駛相當大的寬限值,在大直道的部份幾乎可以拉到250km/h的安全速限,因此只怕你開不快,不怕你開太快!
3
一開始我先分發到搭配PIRELLI P ZERO的Ferrari 458 Italia,同業則是駕駛另一台使用PSS的458 Italia。較晚出發的我在彎中還可以稍稍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不過一進到大直道後距離就被放掉。

雖著圈數增多兩車的間隔也逐漸放大,雖然說Ferrari 458 Italia本身在底盤上的設定是相當優異的,但在過直道後的二檔彎煞車踩下時你會發現PIRELLI P ZERO的跳動較為明顯,而在高速彎中PSS幾乎可以高速按照標準的路線跑,另一台車則會出現車尾較敏感的細微擺動。

雖然沒有發生測滑的現象,但明顯的差異在於PSS由於穩定的表現給予駕駛者更多的信心去過彎,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在彎中保持較高的車速,對煞車點的拿捏也可以略為往後,速度就是在這些細節中被放出來的。反過來當我駕駛搭載PSS 458 Italia時我幾乎可以咬住前車,甚至被副駕駛要求放慢速度不要去逼迫前車。
3
過去都以為輪胎的表現只佔車輛表現的一小部份,但就連Ferrari 458 Italia這樣本質如此優秀的車款你都可以明顯的感受出不同輪胎對車輛影響,因此換試駕M3時差異更是明顯!
3
不少駕駛搭載B牌M3的同業回來時都跟下一棒說要小心點開。自己實際在試駕時也在彎中發生側滑的失誤,必須要靠著反打來修正路線。反之搭載PSS的M3動態表現不若Ferrari 458 Italia那般穩定,但在同組相較之下PSS還是展現出較為穩定的動態反應。會後與同業交換心得不約而同的都是不同的輪胎有差,而且是明顯的有差!


Max沒有胖的跟米其林寶寶一樣之試胎總結

5
▲在經過一天的試駕後可以明顯的發現PSS(右)的磨耗程度比P牌的輪胎更為優異。

其實試胎過程中還有Porsche車系的試駕,但是忽然間一天試駕太多屌車到最後反倒有點恍神了。因此像是最後如GTS的試駕就請各位讀者看看圖片就好(這樣說是不是很讓人羨慕?)!

3
結束試胎的行程之後我們填寫一份問卷,裡面有一題相當有趣的問題就是:經過試胎行程之後,你願意將PSS列為下次換胎的選擇嗎?我偷偷看了同業的答案,每個人都是回答願意。也許你會說拿人手短,總不好意思砸人場子。但我想PSS今天的優異的表現的確讓所有媒體記者給予相當高的好評才是,這回答並不矯情!
3
但歌功頌德向來不是Max的風格,於是我在願意的下方寫下了註紀:在不列入售價我會願意換PSS的字句。因為按照目前定價18吋的入門胎一條要價1萬5,四條6萬就沒了。最大的一條要價3萬5。當然對買得起超跑的人來說換胎就跟加油一樣沒啥了不起,但對普羅大眾來說頂級胎價格也同樣相當頂級啊。
3
就原廠的資料顯示,PSS對照Pilot Sport PS2來說,乾溼地的表現有明顯的進步,噪音的部份則是與PS 2差不多。原廠解釋因為超跑車主更在意的是輪胎的抓地力,噪音不是問題。
3
因此如果你就是傳說中像風一樣的男子,或是18標Sky哥你也不放在眼裡,那麼PSS絕對是你征戰車壇不可或缺的神兵利器。這胎好,而且速度越快越能展現他的好。但如果你以開車不超速,超速不開車為駕駛信念,那麼還是不要糟蹋了這條好胎,省下來的錢可以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