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Golf MKIII

老車不死 經典傳承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9-01

VW Golf可以說是車壇中非常經典的車款,從1974年開始生產第一代Golf俗稱MKI車型,就開始奠定Golf車迷中神話的地位,VW以大概10年一任的速度推出新款Golf,至今已經是第六代Golf,但是只要是中毒很深的車迷,往往都覺得老Golf才有那迷人的經典味道,許多老車迷也將這類1比1的大模型收藏在車庫中,為了就是保留那對事物的記憶。

5

Golf在車迷眼中可以說是一輛非常經典的車壇長青樹,不會因為時間洗禮而退流行,當時在德國被定義為便宜的「國民車」不過售價卻一點也不便宜,如果跟當時日本車相比,Golf的售價卻遠遠超過當時的經典日本車款。第一代Golf的銷售量卻看不到因為售價高昂而降低的買氣,總年產量高達680萬輛,算是當時的一個奇蹟與車壇指標。

3
3
從Golf一代到現在的六代中,三代跟四代中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一代到三代的設計理念非常傳統,車上並沒有一堆奢華的電裝品,或許是當時的造車工藝沒有現在來的先進,很多車迷也特別喜愛這「味」非常傳統的斯巴達風格;不過車型來到第四代Golf可能是科技的進步,VW捨去了斯巴達的造車工藝,在車內裝上很多電子設備以及加強內裝質感。最大的差別在於引擎的設計,三代以前都是8V的引擎汽門設計,來到四代Golf後引擎科技晉升到效率較好的16V汽門設計,8V的汽門時代就在第三代Golf畫下句點。
3
3


老車不死 機械增壓加持

5
▲新舊世代的傳承。

第三代Golf的年份在1991年到1997年之間,也是8V汽門設計的末代,其實並不能說8V汽門設計的引擎不好,如果你對引擎機械構造原理夠了解,你一定會認為8V汽門引擎比較適合這類重量輕的早期Golf,怎麼說呢?因為8V引擎比16V引擎還強的低速扭力,機械構造設計16V引擎比較注重於高轉速區域,因為16V汽門重疊時間較短,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把燃燒室內的空氣完全燃燒,所以需要拉高轉速增加汽門運作次數,反觀8V引擎因為汽門時間重疊較長,在低轉速就能把空氣完全燃燒,提供較大的引擎低轉速扭力,Golf三代車重又輕,完全適合低轉速高扭力的8V引擎。

Golf MKIII引擎屬於傳統的8V汽門設計,在當時MKIII有一款性能VR6車型,2.8升引擎最大馬力174hp,當時的技術跟MKIII的車重,可以被稱為一輛性能著稱的Golf。這輛黑色的Golf MKIII搭載的不是性能著稱的VR6引擎,而是一般2.0升8V引擎,最大馬力只有115hp及最大扭力16.3kg-m,車主原本沒有打算要做動力升級的計畫,但在因緣際會中,用很便宜的價格取得日本改裝品牌ISIS機械增壓套件,套件包含:機械增壓本體、普力盤、皮帶、固定架以及管路,在安裝完全不需要修改。


5
▲日本改裝品牌ISIS機械增壓套件,套件包含:機械增壓本體、普力盤、皮帶、固定架以及管路,在安裝上沒有地方需要修改。

不過最大的缺失就是這套機械增壓的電腦部分跟專用線組有缺件,車主考慮用土炮接線方式去安裝,詢問了很多店家沒有一家敢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沒有電腦就無法得知這套ISIS機械增壓的最大能耐,不過從日本車友得知,如果系統正常運作,最大馬力有150hp左右的實力跟32.6kg-m的最大扭力。目前在沒有電腦修改供油跟點火的強況下,車主只好先用汽油調壓閥跟MSD點火放大器來修正,這也只是暫時的解決方法,等待車主訂購的AEM Golf MKIII專用電腦到台灣後,就能解開這套ISIS機械增壓封印。

3
3
3
機械增壓的好處就是非常線性的引擎動力輸出,踩下離合器、入一檔,放掉離合器、踩下油門,一氣呵成的動作馬力馬上湧現,不會像渦輪車般的渦輪遲滯,非常適合短距離的猛烈加速。車重1噸左右加上車主換裝超級春天頭、中、尾段排氣管讓這台車齡久遠的Golf依舊虎虎生風,因為供油跟點火沒有一併升級,所以在退檔補油排氣管會傳來放炮聲,不過在這短離的加速測試,可以確定這套ISIS機械增壓注入新的生命力在MKIII上。


5
▲超級春天頭、中、尾段,特殊的排氣浪聲讓老車有種特殊的味道。

車主以不到十萬的價格購入這台MKIII,很難想像當時購入的慘狀,經過長時間的整理,外觀全部重新烤漆以及防鏽處理,才有現在容光煥發的面貌。外觀上車主也施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車主偏向斯巴達陽剛的造型,所以請烤漆師傅補平前後保桿的防撞膠條,尾門車牌上方的塑膠膠條也移除,全部都施以同車色烤漆處理,前後輪弧外擴增加MKIII外觀的霸氣。

3
內裝特別從日本購入日規Golf GTI的Recaro賽車座椅,完全不用修改腳架就能直上,內裝質感整體小編給他打90分,這樣的歷史摧殘還有如此般的完整性。
3
3
老車的玩法很多種,有人把它回歸到原本模樣收藏,喜歡動力的會改裝渦輪套件或者更換引擎,走視覺系的會把外觀弄得獨一無二有自我風格,就看車主想要自己的愛車走哪條路。這台黑色三代Golf朝向車主想要的方向一步一步進化,一天一天看著愛車成長,這就是玩車最大的樂趣。


5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