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單元】轉子魂Mazda RX7 FD3S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11-15

特殊的轉子引擎是Mazda的驕傲,曾經在利曼LM24th大賽中得到最高的榮耀,後來因為FIA禁止車廠使用轉子引擎,就在未看到轉子引擎在重大賽事中出現,從FIA禁止賽事使用就不難發現轉子引擎的強悍個性讓傳統引擎只能變成綠葉,Mazda車系中R「Rotary Engine」開頭的車型就代表使用轉子引擎,目前已經發表到RX8車型。

5

為何轉子引擎會如此的強悍?就因為轉子引擎的特殊構造;傳統引擎作動可分為四個步驟進氣、壓縮、點火與排氣,曲軸運轉兩圈各缸才完成一次進氣、壓縮、點火與排氣四個步驟。轉子引擎的特殊構造,橢圓形的引擎內,放入一個三角椎狀的轉子,轉子的三個面將橢圓形空間劃分為三個獨立的燃燒室。當轉子引擎作動一圈就能完成三次四衝程周期,燃燒效率遠遠比傳統引擎好上太多。

3
但轉子引擎也並非無敵,受限於特殊機械構造,轉子引擎並不能像傳統引擎透過活塞或者連桿來提高引擎壓縮比來提升馬力,更不可能透過燃燒室的變更增強引擎性能。換言之,轉子引擎如果要提升高轉速馬力輸出,就必須犧牲低轉速的扭力。另外,轉子引擎許多零件很容易耗損,而且零件的耗損速度也比起傳統式引擎更快,再加上爆炸時間短所導致廢氣的產生量相對增加,因此較高的維修代價與較差的油耗、廢排,也都是轉子引擎不易克服的缺點。


高轉速區域是轉子引擎的舞台

5
▲轉子引擎迷人之處就是在那4500rpm雙渦輪同時增壓下創造出的動力表現,車主還是維持原廠雙渦輪設計並未改為單渦系統。

這輛藍色RX7 FD3S可能稱不上是全台灣狀況最好的,但可以堪稱台灣最均衡的RX7,.為何稱之為最均衡呢?一顆轉子引擎為650cc排氣量,在RX7上為雙轉子引擎排氣量為1,300cc,這台FD兩顆轉子引擎的缸壓都在9kg/cm2以上,兩顆轉子平均誤差值也僅0.2kg/cm2不到,所以堪稱台灣最均衡的轉子引擎。車主也鍾愛原味,並未對愛車做誇張的動力改裝,原廠為每一轉子設定一顆渦輪,車主沒有因為要提升動力將雙渦輪改為單渦輪系統。

「忠於原味」是車主對愛車的期許,維持雙渦輪系統只對周邊進排氣做基本強化。HKS強化進起導管、HKS香菇頭、RE雨宮全段排氣管,幫這台RX7打通任督二脈,吸氣順暢、排氣快速,讓引擎作動更順暢。供油與點火的強化就交給雨宮交換型電腦,增壓值從原廠的0.8bar提高到1.1bar,增壓值提高的範圍都還在原廠引擎可以承受範圍內。目前最大動力大約在300hp左右,算是最好開的馬力設定。

3
冷卻系統是RX7最重要的一環,轉子引擎構造特殊非常害怕機油因為高溫造成油膜變質,間接導致轉子引擎本體菱封受損使引擎吃機油。車主將冷卻系統更換為RE雨宮V型配置的中央冷卻器,V型配置的冷卻系統把進入渦輪進氣冷卻器跟水箱的冷風分開,確保兩者都能有足夠的撞風程度。就因為怕機油溫度過高,RX7原廠就配置兩個機油冷卻器來控制機油溫度,車主另行施工加大,現在就算激烈操駕、檔檔斷油,油溫都不會超過100度。
3
RX7轉子引擎雙渦輪設定非常度獨特,兩顆渦輪並非同時開啟運轉,第一顆渦輪會在轉速2000rpm時開啟,當轉速達到4500rpm時,另外一顆渦輪會加進來運作,讓這台馬力300hp的RX7瞬間感受到400hp的扭力輸出,4500rpm~8000rpm是它動力表現最優異的區段,這就是轉子引擎13B-REW的高轉速魅力。


50:50車身前後配重 鋁合金底盤結構

5
▲長車頭短車尾的造型,讓RX7前後配種有50:50的優異水準。

至於底盤部分也是RX7琢磨很多的地方,RX7長車頭短車尾的設計讓前後車身配重有50:50的黃金比例,懸吊結構採用成本較高的前後雙A臂設計,更大成本的使用鋁合金材質來製作連桿,因此可以減輕彈簧下的重量,鋁合金材質的高剛性也增加底盤系統的強度,間接反應在操控表現上。

3
有RX7優異的底盤本質,車主只換上CUSCO高低可調軟硬避震器,鋁圈為高檔的Rays雙片式鍛造鋁圈,前225/40R18後265/40R18,後輪高達265mm的輪胎寬面,在雙渦輪全力增壓下,還是抵抗不了強大的動力輸出頻頻打滑。


5
▲前保桿車主換上C-WEST改裝品,大型前氣壩對引擎散熱有很大幫助。

外觀車主盡量保持原廠,只換裝C-WEST全車大包改裝套件,C-WEST前保桿的大型氣壩,跟V型冷卻系統剛好相互幫助,高時速大量的冷空氣從前氣壩進入,提高水箱跟渦輪進氣冷卻器的冷卻效率,前保桿的兩邊開孔又可以幫助機油冷卻器的散熱。RX7的掀蓋式頭燈車主將右邊改為開孔式設計,在行進間引擎進氣也可以透過這開孔吸取冷空氣。車主保留了原廠尾翼並未刻意加大尾翼尺寸,C-WEST的側裙跟後保桿比起前保桿的造型低調許多。


5
▲內裝車主大致維持原廠,無法調整高低的方向盤,對比較大隻的駕駛毫無坐姿可言。

內裝大致維持原廠設定,只增加監控引擎狀況的三環錶,方向機柱上更換RE雨宮出品的專用增壓錶座,不但容易辨別外,整體感覺就像原廠出品一樣。

3
3
3
在採訪的前一刻,車主才剛裝上從日本空運來台的兩張Recaro賽車,這兩張賽車椅特別之處是出自於原廠性能版本上,整體的感覺相當搭配車內氛圍,在駕駛姿勢調整上,小編第一次看到桶型賽車椅可以調整座椅的傾斜角度。年代久遠的老車在內裝上多少還是會有異音的存在,車主特別選擇半截式的防滾架,RX7狹小的座艙空間如果使用全套式的防滾架會讓駕駛者很難進出,後半截式防滾架連接車體還可以強化後軸強度。
3
RX7優異的動力性能跟底盤結構設計與材質,創造出它不凡的全方位表現,雖然車齡已老,但在改裝市場中還是佔有一席之地,就連後起之秀RX8都無法超越。不過RX7年代久遠,在中古市場中要尋找到車況好的大多只能碰碰運氣,就算買到一台狀況不錯的RX7,轉子引擎三萬公里就要進行大整理,要養一台狀況好的RX7必先惦惦自己荷包有幾兩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