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for Take off AUDI A5 2.0TFSI

記者:Dean 2011-12-27

Lamborghini車系獨特的上掀式車門絕對是目光的焦點,類似鍘刀的開門方式被稱之為鍘刀式車門。但鍘刀式車門並非Lamborghini的專利,其他廠牌只要經過改裝也能跟Lamborghini一樣有相同的車門開啟方式,這輛Audi A5經過改裝後車門開啟方式就跟Lamborghini一模一樣,打開翅膀清除跑道障礙準備起飛啦!

5

Audi A5 Coupe優美的車身線條是公子哥的最愛,也是會讓妹妹眼睛為之一亮的夜店把妹車,再加上全白的車色,就像童話故事中王子所騎的白馬,這也是車主從小的願望。外觀改裝套件的市場龐大,在百家競爭的強況下,各式不同風格的車身改裝套件,不斷推陳出新滿足車主的不同需求。但對於高級車來說,外觀改裝套件最注重在組裝時的密合度,是不是有像原廠一樣的高品質,畢竟這些高價位的進口名車不會希望因為改裝讓這輛車的質感下滑。

3


3


3


獨創一格的外觀品味

5
▲類似RS5造型的Rieger前保險桿,捨去原本霧燈設計,加大的前氣壩讓車頭更有殺氣。

車主對於外觀的改裝品質非常注重,所以套件選擇有悠久歷史起源於1987年來自德國的改裝品牌「Rieger」,Rieger改裝廠針對歐系車Audi、BMW、M-Benz以及法系的Peugeot與美系的Ford車款都有推出相對應的改裝套,套件方向也比較著重於外觀的進化,像是前後大包、側裙、引擎蓋到鋁圈都有針對不同車系推出不同式樣的改裝品。至於在動力或者操控上,並不是Rieger著重的方向,但如果不是對動力非常極端苛求的車主,Rieger有推出初階的排氣系統改裝與底盤強化。

3
碳纖維材質的側裙,車主故意留下部分碳纖維色澤,其它用相同車身烤漆處理。

這輛全白色的Audi A5選用Rieger的前後保桿以及側裙,前保桿的造型有點類似Audi當家性能作品RS5的樣式,捨去原本保桿上的霧燈設計,取而代之是更大的進氣口造型,並以黑色鋼琴烤漆處理,增添車頭強烈的霸氣感。盾型水箱護罩維持原本電鍍色的柵欄設計,並未用相同手法施以鋼琴烤漆處理,如果盾型水箱護罩可以同樣為黑色鋼琴烤漆,車頭的霸氣度將會提高不少。加裝側裙後視覺上車身高度降低,側裙材質為碳纖維製品,留下少部分原本的碳纖為色澤,其他部分用與車身相同顏色處理。至於後保桿部分並非整隻更換,而是將原保桿修改後在下方加上下包圍,其中加入Diffuser造型的的下空氣擾流,下包圍部分顏色仍然保留原本的碳纖維色澤。

引擎蓋車主沒有選用Rieger的改裝部品,而是另外選擇位於新加坡的新新改裝品牌,是一家專門製造碳纖維部品的改裝廠家「CarbonRevo」;旗下的產品包含了車身外觀、內裝甚至延伸到汽車以外的碳纖維材質產品。車主沒有選擇類似原廠的碳纖維引擎蓋,而是選擇開孔的改裝部品,開孔的碳纖維引擎蓋不僅增加視覺霸氣,增加車輛整體的熱血風格,又能提升引擎的散熱系統。Audi A5在外觀的空氣力學改裝套件除了後保桿的Diffuser之外,後行李廂上加裝了TT-RS的尾翼,在施工固定上非常順利不會是因為留用別款車而碰到困難,整體視覺上也不會感到突兀或者累贅,而且又能在高速時增加車尾的下壓力,算式CP值很高的改裝品。

3
Diffuser造型的下空氣擾流,下包圍部分顏色仍然保留原本的碳纖維色澤。


吸睛的鍘刀式車門

5
▲出自於自家同門的Audi TT-RS尾翼,裝在A5上不會感覺突兀反而多了特殊的美感。

類似飛機翅膀的鍘刀式車門是這輛Audi A5的改裝重頭戲,LSD(Lambo Style Doors)德國專門改裝鍘刀式車門的品牌,旗下針對美系、日系跟歐系品牌車款都有推出對應改裝套件。LSD是專門研發設計以及製造鍘刀式車門套件的店家,所推出的套件都是經過層層關卡考驗才能正式量產,改裝過後不僅車門密合度跟原廠一模一樣,還必須經過長時間快速地開啟與關閉測試耐用度;另外,LSD還模擬德國交通管理聯盟局的撞擊測試,改裝過後的車門必須通過側面撞擊關卡才能正式販售,嚴格把關就是要讓消費者花錢改裝是享受而不是受罪。

車門開啟後必須先向外推出一點空間再向上開啟,LSD的油壓鋼瓶可以輔助車門像上開啟的力量,但畢竟原廠設計的車門並不是向上開啟,所以改裝過後往上開啟會有點重手,對於力氣較小的女性車主在使用上會感覺有點吃力,這時候貼心的男性駕駛就應該表現紳士風度,幫女生開門以及關門。另外,在河濱公園拍照時,向上開啟的鍘刀式車門會引起路人的側目,想要讓自己愛車成為吸引目光的焦點,改裝鍘刀式車門是最快速的改裝方法。

3
20吋黑白配的鍛造鋁圈來自國產改裝品牌BC之手。


高品質的MIT改裝品質

5
▲車頂的髮絲紋並非烤漆,而是3M出品的卡點西德貼紙。

在底盤強化上,車主沒有選擇品牌響亮、高價位的外國改裝品牌,而是選擇「MIT」來自台灣自己設計製造的台灣改裝品牌。避震器選擇台灣自創品牌BC,在改裝界中BC的避震器評價很高,商家可以依照車主需求更換彈簧的磅數,讓車輛可以維持平常的舒適性,不會因為改裝避震器讓車身懸吊死硬喪失原本該有的乘坐舒適感。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降低了車身高度實踐改裝車界中說的「一低遮三醜」,在高速行駛時可以有更好的車身穩定性。車主在彈簧以及阻尼的設定搭配上非常完美,遇到路面不平時沒有過多彈跳,阻尼反應迅速能快速抓住彈簧降低車身彈跳,過彎的側傾也能抑制非常微小。

3
LSD鍘刀式車門都是經過嚴密的品質控管,還需要通過側面撞擊關卡才能正式販售,嚴格把關就是要讓消費者花錢改裝是享受而不是受罪。

除了避震器選用MIT之外,鋁圈同樣為BC部品,20吋的國產鍛造鋁圈,在重量或者強度上都有外國品牌的水準,顏色是車主特地跟廠商特別要求外框為白色、內圈為黑色的定製品;特殊的放射式鋁圈鍛面造型,在路上不怕碰到撞圈的窘境。煞車同樣為台灣品牌「世盟」,前面為六活塞卡鉗,後面更換加大碟盤,在台灣世盟的高穩定品質下,煞車提升後增加了車輛的安全性,在碰到緊急危險時能迅速以及穩定的停止車輛。

3
3
在內裝上的改裝幅度不大,只換裝RS5的方向盤跟S-tronic的排檔桿。


5

在動力上,車主並未對引擎做動力的提升,維持原廠2.0L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原廠最大馬力211hp跟最大扭力35.7kg-m足以應付各種狀況,並且搭載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敏捷的換檔時間是純熟的賽車手也無法辦到的。車主因為考量到改裝動力後的耐用度,所以動力部分只維持原廠設定,僅僅更換愛國品牌手工排氣管,車尾左右雙出的四隻壯觀尾飾管口徑,讓後方車輛看到都會退避三舍、保持距離。

車主巧妙的運用進口品與國產品搭配,讓自己愛車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氛圍,再加上醒目的鍘刀式車門,乘客在下車的瞬間將會是所有路人的目光焦點。車主也證明了國產品並非無好貨,如果車主沒有詳細註明哪些改裝品是國產品牌、哪些是進口品牌,一般人根本會被國產改裝套件的高品質誤以為是進口品牌。在這次的採訪中可以發現台灣改裝品牌已經有躍身國際的水準,車主如此支持台灣自主改裝品牌,筆者只能說車主你真是愛台灣的表現。

3


改裝明細

Rieger RS5 前保桿
Rieger 側裙
Rieger 後下巴
CarbonRevo碳纖維引擎蓋
Audi TT-RS 尾翼
BC 20吋鍛造鋁圈
BC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
世盟前後煞車系統
愛國牌手工排氣尾段
德國 LSD 鍘刀式車門
RS5方向盤
S-Tronic排檔頭
S5盾形水箱罩